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裁员”砸到我头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当“裁员”砸到我头上……

2019-05-24 04:29:41 作者:沐沐 来源: 刁小蛮 阅读:载入中…

当“裁员”砸到我头上……

  刘姐四十多岁,在公司工作了近二十年。作为公司的资深技术员工,刘姐自信任凭公司如何整顿,我必能岿然不动

  当裁员名额突然砸到她的头上,让她措手不及,还没缓过劲儿来的时候,公司上面“神仙打架”,她这个小兵竟然又来了个咸鱼翻身……

  1.

  刘姐在一家大型企业地方办事处工作,公司朝九晚五,刘姐兢兢业业。刘姐没什么理想,作为一名技术人员,只求做好本职工作

  公司福利也很好,在一个二线城市工资也算挺不错的,她想:“我这一辈子就在这个职位上不挪窝拉!”

  可天有不测风云,刘姐所在公司和另外一个大型外资企业并购了。两个大公司并购后,大规模的裁员来临。

  刘姐所在的办事处简直是裁员的重灾区,有的员工为了躲避裁员,不惜申请离家海外出差。

  整个公司都在人员重组,刘姐也被安排在一个新老板的组内,而新老板跟她之前不是一个公司的。没过多久,刘姐就收到了HR的邮件,她“中奖”了。

  原因也很奇怪,邮件里说她目前没有参加任何项目,而且离职手续要在一个月内办完。

  刘姐收到邮件后,吃了一惊,看完邮件后又有些愤怒。“欺负老实人呢,老娘不发彪还真当我是沙和尚呀!”

  想起自己这半年在项目上又是负责技术调试设备,又是扛着仪器当小工,又是跑市场配件,连个周末都很少休息过,刘姐心里更是哪咤闹海。

  原来这半年来,刘姐所在的办事处有一个很大的项目,为了这个项目能够达标,公司从总部门派来一个PM,刘姐作为当地办事处资深的技术人员被老板抽调,去跟新来的PM一起负责这个项目。

  2.

  ldquo;理智,理智!”,刘姐深吸一口气,这么多年的IT民工可不是白干的, 愤怒的情绪也掩盖不了几十年形成条理习惯

  刘姐坐在座位开始沉思,琢磨着这个事儿:“公司并购后,内部有很多派系,我现在的老板跟我以前不是一个公司的,裁掉我也算是说的通。公司给的赔偿N+3,也算一笔不小的收入。”

  想通了这些,刘姐心里的坎也过得差不多了,虽然自己不想离开,但是有些事儿也由不得自己。

  然而刘姐突然又“啪”一拍桌子,从座位上站了起来,“意难平呀!既然都决定离开了,干吗走的委委屈屈的?”刘姐刚压下去的愤怒又爆发出来。

  关上电脑,“噔噔噔”高跟鞋声音从刘姐的工位一路传到老板办公室

  推门而进,刘姐对着这个自己都还没有混个脸儿熟的直属老板说:“我收到裁员通知了。裁员名单是你提交上去的吧?为什么说我没在项目上?这样随便抹黑一个老员工,不妥吧!”

  直属老板可能从没见过这么直接的,一时有些没反应过来,愣了一下后,赶紧堆上笑脸说:“裁员名单哪是我这个级别能决定的!”

  刘姐嗤笑一声:“你这样可就没意思了,既然都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有什么可装的?反正我也不打算在圈里混了,就打算临走时出出气,毕竟兢兢业业在前面冲锋陷阵,背后就被捅了刀子,任谁都不愿意灰溜溜的离开。”

  3.

  接着,刘姐也不看老板变得难看脸色,直接摔门而出。

  心中的愤懑发泄出去后,果真神清气爽

  在任何打击面前,家是人最大的依靠坚强后盾平静下来的刘姐先给爱人汇报了自己要变成全职家庭主妇消息,并把自己如何怼了老板的事也当笑话讲给自己的爱人听。

  爱人调侃刘姐说:“我老婆就是厉害,工作居然卖了这么多钱!就算你不工作了,依然是咱家的顶梁柱!”

  想到跟自己关系不错的PM,刘姐又打了一个电话,把自己的被裁员的事告诉他。PM沉默了一会儿,表达惋惜后说这一个月不想干就别上项目了。刘姐表示坚持到最后一班岗。

  M幽幽的问:“删软件代码吗?把设备搞瘫痪的那种?”

  刘姐噗嗤一声笑了:“不,反插电路板,让设备冒烟的那种。”

  ldquo;果然最毒妇人心,直接物理破坏呀!”PM幽怨的回话。

  开完玩笑,刘姐心情又好了些。接下来刘姐依然该干什么干什么,该加班的时候加班。然而没几天,谁也没料到已成定局的事情,又出现了逆转……

  4.

  张总不停的给PM施压:项目进度不能推迟;指标不能差;下周领导要来检查……

  终于PM怒了:“要人没人,要钱没钱,现在我都成光杆司令了,我怎么完成?”

  M一气之下写了一封项目风险预警报告,直接发送总部相关领导。这下可捅了马蜂窝。

  总部的销售总监,直接拿邮件质问张总:这么重要的项目,总部批了这么多钱,都花到哪里去了?质问为什么项目组只有两个人还裁掉一个?

  作为一个有近二十年工龄的老员工,就是这么的敏锐,刘姐感觉自己机会来了,是否可以翻身就看自己如何运用此事跟HR交涉了。

  刘姐把这半年来自己所做的工作汇总了一下,同时把一些重要的来往邮件保存下来作为自己工作的证据

  又通过多方了解发现劳动规定:裁减人员时,应当优先留用与本单位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刘姐在公司工作已经近二十年,与公司的劳动合同早就变成无固定期限的了。

  最后,刘姐查到了劳动仲裁,像她这种情况,除非公司破产,否则是不允许被裁员的,而且现在公司裁员规模太大,群情激愤,公司最怕劳动仲裁。

  5.

  刘姐把自己要跟HR谈判的几条列出来:一、自己一直以来兢兢业业工作,并且可以胜任这个职位;二、自己的合同是无固定期限的;三、如果上述条件不行,就做最坏打算:劳动仲裁。

  做好充分准备后,刘姐一个电话打给了HR,对方打着官腔:“我们只负责通知裁员,给出补偿,裁员通知已经发下去,不可能作废的。”

  不想多加废话,刘姐质问:“我跟公司的劳动合同是无固定期限的,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固定期限的员工不裁,偏裁我?这恐怕不符合国家的劳动法吧。”

  HR断片了……,电话那边传来另外一个声音:“我是HR总监,有什么事跟我说吧。公司现在市场萎缩,裁员是正常人调整,我们都是符合国家法律规定的。”

  刘姐听着HR总监十分强势,直接打断她说:“实在不行,我就去市政府走劳动仲裁,我相信政府一定会给我一个公道。”

  最终HR总监害怕事情闹大,跟刘姐说他们要找领导研究研究。

  6.

  在等待HR回复过程中,刘姐所在项目取得了第一阶段胜利,总部领导给项目相关人员以及相关人员的老板发来祝贺邮件,同时感谢项目上的每一个人,而感谢名单上,刘姐的名字赫然在列。

  不知道刘姐的老板看到这封邮件的时候是何感想,自己提交裁员名单时,理由是刘姐不在项目上,可却有项目给刘姐发来感谢信,这算不算生生地打了自己的脸呢?

  刘姐看着这封邮件乐开了怀,她赶紧把这封邮件转发给HR,证明自己的工作是得到大领导认可的。

  几天后,HR回复了刘姐,承诺不会裁掉刘姐,但是因为这次的裁员名单都是直属老板提交的,HR与相关领导商量后,决定给刘姐调换岗位

  刘姐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工作保住了,而且上面贴心的给她调换了组,避免日后工作尴尬,这下刘姐的“不挪窝”愿望实现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