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全球大行裁员之所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全球大行裁员之所想

2016-05-15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全球大行裁员之所想

  全球大行裁员之所想

  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大行的裁员风潮愈演愈烈。2015年前三个季度,这些大行宣布的裁员人数已经达到5。2万人。据统计,被裁员工第四季度至少有4。7万人。2008年以来累计公布裁员人数已约有60万人。此外,更有业内人士预计,在科技变革冲击下,银行业裁员大潮会继续高涨。要在汹涌的科技变革中求生存,未来十年金融业的员工和分支机构可能削减20%到50%。

  多年来,银行业因员工福利优厚被认为是就业的“金饭碗”。然而,随着利率市场化程度加深、监管规范增强、同业跨业竞争加剧,银行业“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落幕。去年3月,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曾笑称“银行是弱势群体”。当时的发言引起哄堂大笑,但现在看来似乎越来越真实。在中国,目前尽管没有掀起金融业裁减员工潮,但在政府为了救经济采取的一轮又轮的宽松货币政策之后,利率水平已经降低到历史最低,而且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快速上升,当前国内银行业同样面临巨大的风险。

  面对这种形势,作为金融员工的你,是否备感压力?要想不被金融变革的浪潮吞没,成为一名不可替代的员工,我认为有三点很重要:

  一是让自己“靠谱”。现代社会聪明的人太多,靠谱的人太少。一个人的能力固然重要,但比能力更重要的就是人品。身处社会的大染缸,久而久之,多数人习惯活得“聪明”,甚至投机取巧。在企业中,这样的人往往不会立足长久。而“靠谱”则更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心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二是从小事做起。没有任何事情是一蹴而就的,无论是一个企业,还是一个人,都有成长的过程,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从一开始就带着高姿态,对职业生涯的锻炼没有好处。而从小事做起,可以从最细枝末节处磨练自己的能力,积累扎实的经验,为日后接手更重要的工作打好基础。

  三是把事情做得漂亮。急功近利是现代人的通病,首先要把该做的事情做好,而且尽量做得漂亮,至少有一两件工作可以拿得出手,做到精良。不要一心只想着加薪,你的能力到了,薪水也自然会涨上来。

  金融业的改革大潮滚滚而来,作为一名金融从业者,能够抵御困境,甚至逆之而上的唯一办法,就是主动改变自己,踏实做事,靠谱做人相信天道酬勤,终不负你。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