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功臣被赐死,死前发毒誓:将我眼睛挂城门上,我要亲眼看国家灭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功臣被赐死,死前发毒誓:将我眼睛挂城门上,我要亲眼看国家灭亡

2019-05-31 02:43:34 作者:文史记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功臣被赐死,死前发毒誓:将我眼睛挂城门上,我要亲眼看国家灭亡

  在春秋时期各国之间,每个国家都有一统天下雄心,也都致力于发展同时也在春秋时期,出现了很多的能臣志士,为自己祖国的发展做出很大的贡献。比如秦国的商鞅,为了致力于秦国的改革,不惜与贵族阶级反目,最终也死在他们的手中。不过他一生致力的改革,他的改革方案却得到了秦王认可,这让他死而无憾。

  我们今天要讲的是一位春秋战国时期也十分着名大臣伍子胥。他原本为楚国人,但是由于当年楚王听信谗言,把他的家人赶尽杀绝,也只有他一人独自逃亡吴国。他逃至吴国之后,就立下誓言,一定要报家仇。

  他在吴国之后得到了吴王赏识,也为吴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之后,吴国国力日渐增强,便让他领兵攻打楚国。他们也攻到了楚国的都城,那个时候杀他全家的楚王已经去世了。但是这时候的伍子胥已经被仇恨所蒙蔽了双眼。他就下令把楚王的坟墓给刨开,把楚平王的尸体从坟墓中拉出来,当众进行了鞭尸。

  当时他手下有很多人开始劝阻他,他这样报复已经去世楚王并没有任何意义,反而还会激怒楚国百姓对他们的仇恨。但是当时的伍子胥,已经听不进任何一句话,他在吴国待了那么多年,日日夜夜都想着复仇,怎么可能会放过曾经灭他全家的楚王呢?

  也正是因为他的这些行为招来了很多人的记恨,而在此没有多久之后,吴国的国君便去世了,而他的儿子夫差变成了新的吴国国君。这个时候的伍子胥,已经成为了吴国的重要大臣。而新继位的吴王夫差,也是对他信任有加,并委以他重任

  不久之后,吴国与越国便开始大战,越国惨败。越王勾践便被押送到吴国的都城,并在此时,越国向吴国进贡了一个绝世美女西施,送给了吴王夫差。这个时候伍子胥极力劝阻吴王夫差,早日除掉越王勾践,以免留有后患

  但是这是的夫差已经被酒色迷了心智,非但没有杀掉越王勾践,反而还把越王勾践放回了越国。他也同时听信了朝中奸臣的谗言,认为伍子胥对他有二心。便下令杀了伍子胥,这时到伍子胥对夫差已经失望到底,便拔起剑要自杀,死前对家人说:我死之后便将我的眼睛挖出来,挂在城门上,我要看着吴国灭亡。

  而夫差听了这些话之后,也是十分的生气,下令把他的尸体丢到了河里喂鱼。然而在不久之后,吴国和晋国正在打仗的时候,越王便带兵攻打吴国,并且还杀死了吴国的太子。在不久之后,越国便把吴国给灭了,这也可以看得出,伍子胥当年确实十分的有远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