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知道自己的无知 是智慧的开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知道自己的无知 是智慧的开始

2019-06-02 11:23:59 作者:东尼君 来源:腾讯儒学 阅读:载入中…

知道自己的无知 是智慧的开始

  在生活中不乏这样的人,打游戏输了将失败原因归结到“猪一般的队友”身上;在工作中总是认为同事做的报表杂乱无章格式难看;工作仅5年就号称某领域专家夸夸其谈好为人师,学一当十,什么项目都敢接;社交媒体上的网友在骂战中总是认为自己正确的一方,对方是沙雕,对自己的立场坚信不疑

  为什么他们会有这么大的优越感呢?或许有个心理学原理可以解释

  1999年,心理学家大卫·邓宁和贾斯汀·克鲁格,做了四个有趣实验,通过对人们阅读驾驶、下棋或打网球等各种技能研究发现能力越弱的人,越是倾向于高估自己的水平,不能正确的、客观评价事物,更加不能认识到自己本身能力的不足。这种认知偏差现象被称为“邓宁-克鲁格效应”或“达克效应”,这项研究也使他们获得了2000年的搞笑诺贝尔心理学奖。虽然搞笑,但却引人深思

  不难发现,当遭遇失败时,傲慢的人习惯于推卸责任或不走运,相反,谦逊的人倾向于反思内在原因;当取得成功时候,傲慢的人则倾向于把成功归结为自己聪颖才华,而谦逊的人倾向于把成功归结为外部环境帮助或把其看成是幸运

  关于自我认知的问题先贤们已经做过很多讨论老子在《道德经》说道:“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往往越是厉害的人,不以功高自居,德高不自显,位高不自傲。常言道:“满壶全不响,半壶响叮当。”内心充实的人总是谦逊的,言谈之间对自己的成就表现轻描淡写态度

  孔子也说过“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智)也。”认识到并承认自己无知一种智慧,但承认无知并不是自我贬低,而是承认自己的局限和不足,意识到自己“不知道”最终才能走向“知道”。如果一个人看不到自己的局限,那么这个人就是傲慢的,过度关注自我。

  基督教的七宗罪之首就是傲慢,乃最严重罪恶,傲慢让人不可教化,认为自己高于他人,目空一切,对神不敬重,是一种与上帝为敌的态度。

  ldquo;古来言凶德致败者两端:曰长傲,曰多言。”而谦卑有助于减少因傲慢而导致的失败,应该避免过度的关注自我,不以自我为中心,意识到他人的存在,以开放平等姿态去倾听别人的看法和获得反馈

  《易经》的谦卦更是六十四卦中最好的卦,没有任何缺陷,六爻皆吉,这在六四卦中是绝无仅有的。大凡功成名就者无不是为人谦卑,虚怀若谷的,相比起自以为是的傲慢,谦逊才是最大的竞争优势受用一生德行。傲慢所带来的不是知识和能力,而是固步自封,不思上进

  古今中外出现过许许多多具有谦逊美德的贤人。着名的美籍华人科学家丁肇中面对学生提问,最常给出的回答竟然是“不知道”,令听者大惑不解。霍金在面对记者如何看待自己是智商最高的人时,幽默地回答道“我不知道,吹嘘智商的人都是loser。”老艺术家葛存壮现场面对女演员恭维儿子葛优时,笑称“有啥了不起?他还是小学生!”

  在世人的眼里,世界顶级大师理应当是全能全知的,然而,他们表现出如此的”无知“、”无能“。这或许从侧面揭露了他们之所以能成为大师的奥秘,就在于知道自己不知道,才有了求知探索动力,获得真正的进步,逐步接近真理智慧

  ldquo;不以聪慧警捷为高,而以勤确谦抑为上。”“不知知,病矣。”王阳明和老子告诫我们,人生大病一个字“傲”。圣人之所以不病,是因为始终践行谦之道。如果我们能够以谦德待人,越是受人尊崇;越是韬光养晦,德行越是显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