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皇帝死前交代皇子:牢中关的那个人,是我留给你的开国大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皇帝死前交代皇子:牢中关的那个人,是我留给你的开国大将

2019-06-12 00:44:54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皇帝死前交代皇子:牢中关的那个人,是我留给你的开国大将

  看过历朝历代王朝史,很是为那些开国功臣下场感到心寒。因为他们在帮助主公打江山时候,可以说是冲锋陷阵浴血奋战,几乎性命不保。然而等到天下太平的时候,他们却不为皇帝所容。丢官罢爵能留有性命的,其实还算是不错的,有不少人甚至落得身首异处、满门抄斩。

  当时朱元璋就是最明显例子,为了能够激励手下将士拼死效力,他虽然只不过是乞丐出身,但出手却是相当的阔绰,几乎是弟兄们要啥给啥,不仅封出了很多的公爵王侯,而且连免死金牌也送出了不少。然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那些人大都不得好死。

  不过在历史上,还有一个皇帝,他的做法比较奇葩。这个人名字叫高欢,在东魏王朝的时候,他就已经重权在握,但他觉得时机仍不成熟为此就没有选择政变篡位。在他的麾下有个叫做慕容绍宗的将军,论起打仗绝对是把好手,但有个毛病,就是这个人太过骄纵,对谁都不看在眼里。

  他不搭理别人也就算了,关键是他连高欢的意见也听不进去,为了磨砺他的性子,高欢就决定机会修理修理他。很快这位将军就吃了败仗,回来后就被扔进了大狱。不得不说的是,离了这个大将,高欢征战很不方便,毕竟此前用这个将军习惯了,但他宁愿将这位将军扔在大牢里,也不愿意起用他。

  五年后他要离开人世时,就把皇子叫到面前交代后事考虑到当时战事吃紧,他就告诉儿子,我死了以后,你就可以把慕容将军起用出来了,他是我特意给你留着打天下用的开国大将。这些年蹲大狱的滋味肯定不好受,为此慕容绍宗从狱中出来以后,就对高洋很是感激

  因为在他看来,自己能够脱离牢狱之灾,并且还官复原职,主要就是高洋的赏识。为此他一改往前桀骜不驯的性子,对于高洋的话可以说是言听计从。有了这把锋利的刀,高洋夺取天下的过程就变得简单和顺利起来,很快就当上了皇帝。

  正因为如此,慕容绍宗也得以成为了开国大将。看到主公居然能够成为皇帝,慕容将军就更是信服不已,干起活也更加的尽心尽力。此后侯景发动叛乱时,高洋对这位将军也是信任有加,派他出去讨伐,慕容将军也出色完成任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