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宁愿大家一起喝粥也不给一个人吃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宁愿大家一起喝粥也不给一个人吃肉

2019-06-12 00:55:48 来源:长嘴就要说话 阅读:载入中…

宁愿大家一起喝粥也不给一个人吃肉

  有一篇文章这样说到,美国的老板欲给工人加薪,数额颇大——每人500美金。

  但规定每组只加给一个人具体给谁,由各组民主讨论决定

  这个工厂的工人大都来自亚洲国家。分为日本组,越南组,韩国组,中国组。通知下达后.秘书要求各组下班前报上加薪名单

  日本组的名单报了上来,老板会心地笑了,正是他心中的人选工作出色的那个。不久越南组和韩国组的名单也报上来了。韩国组的名单报的是一个工作能力不强却人缘好的老好人,老板苦笑着叹了口气

  而越南组的名单报的是个家境困难可怜虫,老板无奈地摇了摇头。

  但直到下班也没见到中国组的名单,老板派秘书去催要,得到的回答是中国组意见统一,无法选出一个人来。老板只好亲自到组里查看究竟出人意料的是,中国组的五个人向老板提出要么一人100元平均分配,要么谁也别加。美国老板为这莫明其妙的要求气得下令取消中国组的加薪。中国组的五个人终于心平气和了,因为大家最终一样了。

  这种思想根深蒂固地左右着我们社会公平效率

  记得许多年前,柏杨在他的《丑陋的中国人》中说过:“一个中国人是龙,三个中国人是虫。”当时在中学读书,因此对柏杨颇多微辞。但后来发现有些事,像粘在地上的口香糖让人烦乱而无奈。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真成了一种祖传宿命吗?孔子带给中国最大的影响恐怕不是“仁”或“礼”,而是他的“中庸之道”,它透彻到我们的各个角落。你看我们每一次大型活动中的如同刀切过的花束队,彩旗队,就不难看出我们追求的是“大家都一样”“整齐划一”。雅典奥运会上鼓号队的高低不齐胖瘦不一的鼓手们,在我们的眼中已不仅仅是“杂乱无章”,简直就是——有损国体了。

  我们把面子看得和性命一般,我们不能和别人不一样。

  所以面对着中国人提出的100元的加薪要求,那个美国老板自然不懂,他不懂我们中国人的文化。或许在他们看来差距的拉开是一种动力,是对出色的褒奖,而平均主义会养肥懒虫,那简直是践踏公正了。但在我们看来这种差距是一种耻辱,这种人为地拉开人和人的差距是种剥削,它不仅否认了我的劳动,更说明我不如别人。

  于是这种差距成了一根导火索,它可以点燃的东西太多,因此许多时候在一个团队中我们被动主动选择一起喝粥,也不让一个人“脱离群众”去吃肉。如果我们不幸在这样一个团队,可能最后连粥都喝不上了。自己倒成了别人碗中的“肉”。

  古人说,不患寡而患不均。因此,我们一直把平均当成了一种公平,连农民起义也喊出了“均贫富”的口号。当然对于不公平的社会,公平是人们理想。可我们有时打着公平的口号在冠冕堂皇制造另一种不公,它显得更理直气壮正气凛然,因而也就更难改变,也就更可怕。这种狭隘心理甚至成了一种不得不推行的社会潜规则,它所折射出的心灵贫困才是最可怕,即使你腰缠万贯,仍是个穷人

  你会如何选择?一起吃粥,还是让那个最能干的吃肉,或者自己就做那个吃得上肉的人?这是个问题,它决定着我们能成多大的气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