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摧毁一个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告诉他:“不断努力,就能成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摧毁一个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告诉他:“不断努力,就能成功”

2019-06-20 09:45:26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摧毁一个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告诉他:“不断努力,就能成功”

  我们常说:“不断的努力,就能成功”,很多人深信不疑,也因此被这句话所摧毁,他们的经历通常是这样的:自身非常的努力,通过学习了一定的方法效率也不算差,但常常还是会失败,并且越努力却越失败,也因此自信心受到了极大打击,变得焦虑

  ldquo;越努力,越失败”已然成为了魔咒,10个人里,可能有6-8个都有这样的状况

  看看现在这些越努力,却越失败的人们,还能说不断努力,就能成功吗?

  努力一定要有,但我们还需要在努力之前去或努力之中随时做好停止并调整准备,找到自己方向,与自身相匹配事情,这样的努力,才不会越努力,越失败,才是不断努力,就能成功,也才能避免无效努力。

  一、朋友的经历

  我有一个从小玩到大的伙伴,他从小就属于那种闷骚类型的人,在外人面前很内向,但与你一旦玩熟了,就能和你说话说个不停,他还特别具有领导气质,虽然在外人面前内向,但一旦站到讲台上,整个人就充满了自信,让人看上去特别舒服

  他的父母都是一辈子在稳定企业打工,在他们的价值观里,稳定、朝九晚五的工作就是好工作,而我那朋友又比较老实,他父母觉得财务这样一个专业好找工作又稳定,所以朋友的大学专业也被选成了财务,等到毕业了,朋友的家长把朋友放在了早已安排关系的某公司财务岗位上,到了这个时候,仿佛可以看到朋友父母长叹了一口气,似乎再说:“终于把孩子安顿好了,这样他就可以安稳的工作一辈子了”。

  朋友也很为父母考虑,想着什么职业不是做啊,只要我不断的努力,同样也能做得很好,也能成功,父母也会很开心

  说实话,我特别佩服他这种想法,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

  朋友努力的做着一切能提升自己在这个岗位上的能力,方法也用了,班也报了,钱也花了,取得的成就却很少,并且朋友每天都不开心,久而久之,这样下去,朋友的努力逐渐连一点成就都取得不到了,甚至越努力,还越失败了,这也导致他变得开始自我怀疑了,事情如果一直这样下去,他会变成什么样子大家应该都知道。

  然而现在,朋友自己着手在创业,做的是企业咨询这一块,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虽然每天都很累,但看得出来,朋友每天都充满了激情发自内心的开心。

  而朋友在这其中之所以发生了反转,是因为他做了一件重要的事,这件事正是阿胖这篇文章所要分享给你的核心观点

  每个人的成长环境都相差甚远,上一辈的路不一定适合下一辈去走,如果你身上出现了越努力却越失败的情况,努力变得无效了,请立刻停止你的努力,看看现在所做的事情,是不是适合自己的事,如果不适合于自己,请尽快改变方向,这样才可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事,从而去除无效努力,让自己去做有价值的努力!

  二、怎样排除不匹配,找到匹配?

  会有无效努力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自身与行为的不匹配,有人可能会有疑问:“那我怎么知道我现在的行为是否与我自身匹配呢?”

  别急,阿胖来接下来就告诉你,我们如何判断现在自己所做的事情是不是适合自己的,自身与行为是否匹配,以及如何找到与自身匹配的行为。

  1.想象未来

  闭上眼睛,现在开始进入自己的想象世界理想中,未来自己的生活会是怎样的,把想象内容具体到:

  每天会做些什么,有哪些人在自己身边,自己性格是怎样的。

  尽可能想象的详细,并准备一个本子,写下来。

  举个例子,在阿胖的想象中,自己未来的理想生活应该是这样的:

  日常:一年四季旅游在外,时而写写文章,时而读读经典,不再为柴米油盐困扰,处在财富精神自由状态

  身边的人:有那个大学期间就在一起的伴侣,家中的亲人身体健康,并且能够让他们做到他们想做的事,如果有小孩希望他能够活成他自己想要的样子。

  性格:冷静、果断、坚韧

  未来暂时想象到这里,接下来,我们继续理清现在、回望过去,同样也准备一个本子记录下来,最后通过过去、现在、未来的记录进行糅合去接近与找出自己内心想要的东西,从而确定现在应该所做的事,方向对了,你只要努力就够了!

  2.理清现在

  现在开始,理一理自己最近一年的生活是怎样的,内容包括:

  日常生活、身边有哪些人,是怎样性格的一个人

  尽可能的详细,同样,也去准备一个本子记录下来。

  还是来拿阿胖自己举例。

  日常:每天工作加学习大约有14小时以上,从早晨洗漱、吃完早餐开始,就进入了自媒体写作状态,公交思考框架地铁上码字,到达了公司之后,开始忙公司的事情,下班了之后,回去的路上同样是思考加码字,回到家中进行阅读与码字,最后睡前留下一些时间女友聊聊天。

  身边的人:那个大学期间就在一起的伴侣,家中老人身体健康,但生活质量不高,没有小孩,就算有小孩,也没法做到让他能够义无反顾的去做他自己想做的事。

  性格:时而情绪化、时而犹豫、时而退缩。

  3.回望过去

  找一个安静地方,回望一下过去,回望过去的内容与现在和未来的不太一致

  由于过去的时间段太长,所以只需要去找到自己印象最深并且离自己相对近的时间段,想想自己高频率做的事情,并准备一个关于过去的本子把它们写下来,再根据这些高频率的事来总结自己的优势劣势

  继续来拿阿胖自己举例。

  大学期间

  印象深刻的有许许多多的事:经常性拒绝不必要聚会几乎不合群与从众别人在玩耍的时候,我总是在学习和陌生人一句话也说不出,但与熟人则可以说无数句当大家都认同一个观点的时候,我总喜欢想想还有没有其他的可能,最终结果总是能提出更多的可能性

  优势:意志力坚定、爱独处、具备独立思考能力,有表达欲望

  劣势:有时会得罪人

  4.整合寻找

  到现在,过去、现在、未来所需的内容都已记录完毕,现在到了我们整合出结果的时候了。

  先看未来,我们可以看出阿胖理想生活的几个特点

  希望自己是一个强大的人,活得自由,喜欢阅读与写作,身边亲近的人也能过得特别好。

  所以可以得出自己内心想要工作的一些特点:能够让自己实现双自由,财富程度能够让身边的人也过得特别好。

  现在:工作、学习很拼,但自身状态、性格与身边人的状态都未达到理想的状态。

  看现在的生活状态,如果坚持下去,自媒体这一块的工作很有可能到达自己未来的理想生活状态。

  过去,阿胖有以下优势:

  意志力坚定、爱独处、具备独立思考能力,有表达欲望。

  劣势:情绪波动大。

  从未来到现在的总结来看,特别适合自己的工作,将是自媒体写作这一块,我们再来通过过去的情况判断一下,阿胖在这一块上面是否有一定的优势。

  意志力坚定、爱独处与独立思考,能够让阿胖有更多思考与写作的时间,并且角度更加有价值。但情绪波动大,这点需要好控制不然很难写太久,同时,通过写作加主动,让自己更多的去表达。所以,合适于阿胖的工作是自媒体写作这一块,并且继续按照这样的节奏坚持下去,过程中尽量多去控制自己的情绪,多表达,也就能够过上自己的理想生活!

  你看,这样去行动,是不是自己内心深处的东西就出来了,并且如何行动也一清二楚,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按照阿胖这篇文章的步骤执行

  当然,这并不是一尘不变的,第一次确定了方向之后,仍然有可能再度陷入迷茫,待到自己再度迷茫的时候,把你收藏的阿胖这篇文章,翻出来,根据这样的步骤再来一次吧!

  注意:如果发现自身与行为不匹配,那就根据未来的理想生活与过去自己的特质去寻找一个交集,而这个交集对应的行为将会是与你自身匹配的行为。

  三、顺利坚持下去的方法

  阿胖再来做一个更多更全面补充,如果你在第一点通过阿胖的方法找到了与自身匹配的事情,恭喜你,接下来你只要埋头苦干,偶尔抬头就够了,阿胖接下来分享给你的方法,能够让你的埋头苦干事半功倍,高效完成

  1.优化目标

  根据第一点找出的匹配目标,虽然方向是正确的,但通常都是一个巨大、且模糊的目标,无论自己与目标有多么匹配,如果不落实到行动上来,那一切都是空谈,所以,我们需要把目标优化一下,优化的原则可以看下图,smart模型

  举个例子,阿胖的目标是进行自媒体写作这一块,从而实现双自由。

  其实这个目标已经是从双自由到了自媒体写作了,但还是太大了,我们还需要优化。

  优化路径大致是这样:

  怎样把我的自媒体写作做到极致呢?自媒体据我了解有两块能力特别关键,写作与运营,那我从这两块下手就行了。

  写作:假设我现在刚开始准备写作,那我现在的目标应该是先学习最普遍的写作基础,这一块时间安排在晚上,学2个星期,每星期花3小时学。

  在这之后,基础有了,再开始写作,从日记开始,每天写100字,想到什么写什么,只给自己看。

  一个月之后,想到什么,需要把想到的东西组织合理逻辑写出来,并且每天要写500字,适当的时候,可以发布到网上,供大家评阅。

  写作这一块可以先优化到这里,之后更长远的东西,提前优化,难免会有不准确的时候,所以暂时不着急,后期再优化。

  运营:同样是先对自己的现状进行一个评估,自己现在是运营新手,所以首先是需要花时间从书本上去积累理论知识,有了一定的基础之后,可以自己注册一个自媒体账号,开始慢慢摸索运营,优化原理同样也是遵循smart模型。

  2.反馈模型

  优化目标之后,在执行前,我们还需要给自己设计一个反馈模型。

  可以按照次、周、月、半年、年的模式来设计。

  比如,每完成一次写作,就给予自己一点小奖励,连续一周完成就给予自己比按次数完成更大的奖励,连续一个月都做到了,就给予自己比连续一周完成更大的奖励,以此类推

  有了反馈模型的加持,长期坚持,我们就很容易陷入到一个正向循环里,去持续的进步!

  总结:“不断的努力,就能成功”,这句话是需要前提的,为了避免无效努力,我们需要通过未来、现在、过去的方法找到与自身相匹配的事情,接着优化目标与设置反馈模型,来让自己高效的坚持下去,从而实现不断的努力,去取得成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