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性最大的恶,是不懂感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性最大的恶,是不懂感恩

2019-07-07 18:51:01 作者:净静 来源:净物 阅读:载入中…

人性最大的恶,是不懂感恩

  人生在世,你可以不优秀,可以不卓越,但是不能没有良知

  良知,是这个世界上一日不可或缺珍贵品质

  前几天,后台读者朋友木子和我分享了这样的故事

  刚毕业那会,工资不高,租了十平的小单间,每个月的工资除去吃穿租房基本所剩无己。

  但这时候,一朋友突然给木子发信息,说家里出了点事,想要借几千元钱。

  木子二话没说,将自己这个月的工资转给了这位朋友。

  几个月后,木子每天接到十多个不同的催款电话,说这位朋友在他们的平台借了很多钱,紧急联系人填的是木子,要求木子必须联系当事人并帮忙催还款

  接连两个月,木子每天被这些催款电话轰炸身心疲惫

  无奈之下,木子联系了这位朋友。

  朋友否认在外面借了贷款,并扬言,“不就是欠你几千元钱吗?你至于一下没还就来催我吗。以后再也不会向你借钱了,真不够朋友!”

  再发信息,微信已经被拉黑。最不可思议的是,这位朋友到现在都没把钱还给木子。

  人性丑陋一面莫过于此。

  你的真心相待、处处援助、宽容忍让,在别人眼里成了可以理所当然,也成了可以好欺负对象

  三毛曾说:

  ldquo;朋友之间,相求小事,顺水人情,理当成全。过分要求,得寸进尺,是存心丧失朋友最快的捷径。”

  这世间,本没有无缘无故的付出,我帮你,是情份,我不帮,是本分

  这一点,希望我们共勉。

  习惯索取,更要懂得感恩

  看过有一个故事,很有意思

  有一天,有人问一位老先生太阳月亮哪个比较重要

  那位老先生想了半天,回答道:“月亮,月亮比太阳重要。”

  ldquo;为什么?”“因为月亮在夜晚发光,那是我们最需要光亮的时候,而白天已经够亮了,太阳却在那时候照耀。”

  故事很短,却浓缩了一个很有意义话题:太阳一直都在,我们就忘了它给的光亮。

  父母一直无怨无悔地对我们付出,我们就忘了父母的心血

  我突然想起了以前很火的一个视频

  有个女孩妈妈大吵一架,气得夺门而出,决定再也不要回到这个讨厌的家了。

  一整天,肚子饿得咕噜咕噜叫,但偏偏又没带钱,可又拉不下脸回家吃饭。

  一直到晚上,她来到一家面摊旁,闻到阵阵的香味,真的好想吃一碗,但身上又没有钱,只能不住地吞口水

  忽然,面摊老板亲切问:“小姑娘,你要不要吃面啊?”

  她不好意思地回答:“嗯,可是......我没有带钱......”

  老板听了大笑:“哈哈,没关系,今天我请你吃!”

  女孩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坐了下来,不一会儿,面来了,她吃得津津有味,并说:“老板,你人真好!”

  老板说:“哦?怎么说?”女孩回答:“我们素不相识,你却对我那么好,不像我妈,根本了解我的需要和想法,真气人!”

  老板又笑了:“哈哈,小姑娘,我不过才给你一碗面而已,你就这么感激我,那么你妈妈帮你煮了二十几年的饭,你不是更应该感激她吗?”

  听老板这么一讲,女孩顿时如大梦初醒,眼泪瞬间夺眶而出,她顾不得吃剩下的半碗面,立刻飞奔回家。

  才到家门前的巷口,女孩远远地看到妈妈,正焦急地在门口四处张望,她的心立刻揪在一起!

  女孩感觉有一万遍的对不起想对妈妈说,但她还没来得及开口,就见妈妈已迎上前来:

  ldquo;哎呀!你一整天跑去哪里了啊?急死我了!快进家把手洗一洗,吃晚饭了。”

  这天晚上,这个女孩才深刻体会到妈妈对她的爱。

  这个故事,相信每个为人子女的看了,都会想到某些时候的自己。

  当太阳一直都在,人就忘了它给的光亮;当亲人一直都在,人就会忘了他们给的温暖

  一个被照顾无微不至的人反而不会去感恩,因为他认为,白天已经够亮了,太阳是多余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往往忽视了自己已有的,认为父母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对于自己没有的,又会抱怨命运不公,仿佛这个世界欠我们很多。

  人生,最怕的是不懂感恩。

  明星孙俪,曾经资助过一个贫困少年

  当时,少年正在上高一,但是却在餐馆肮脏角落刷碗,只为了换来一顿饱饭。

  孙俪看到这个报道特别心疼孩子,说孩子面临考大学,要是辍学了就太可惜了,于是便开始资助。

  进入大学后,少年内心开始膨胀,把孙俪当成摇钱树。

  谈恋爱、打游戏、买新款手机,甚至在 10 天内跟孙俪要了 3 次共计 1000 块钱,数额远超过了一个学生的日常所需。

  孙俪得知后停止了资助,少年恼羞成怒主动联系媒体爆料,用舆论道德绑架孙俪一家,而且还在天涯上换各种马甲编造黑料造谣,恶毒报复

  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上的孙俪,因为此事成为各界指责的对象。

  还好后来有知情人出面说出了真相,才让网友知道,被资助的少年其实就是传说中的“白眼狼”。

  而孙俪也是因为此事,不敢再轻易资助别人,改成资助流浪猫狗了。

  我想起了一句谚语:斗米养恩,担米养仇。

  从善人变成恶人,只有一次拒绝距离。当你的善意不能满足他们的期望时,他们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理解和感恩,而是怨言和怒骂。

  但是当你在一个人危难时帮过他一次,他懂得这是情分,可是如果你一直帮他,帮了一辈子,就被他理所当然地当做了本分。

  这世界从来没有一种帮忙,是理所当然。

  懂得感恩的人,才有真正的福气

  物理学中有一种定律,叫能量恒定律。

  意思是,能量既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只能从一个物体传递给另一个物体,而且能量的形式也可以互相转换

  一个人所得到的福气也遵守这一定律,它不会凭空而来,也不会凭空消失。

  懂得感恩的人,才有真正的福气。

  毕淑敏在《我所喜爱女人》里写过这么一段话:

  ldquo;我喜欢深存感恩之心又独自远行的女人。知道谢父母,却不盲从。知道谢天地,却不畏惧。知道谢自己,却不自恋

  知道谢朋友,却不依赖。知道谢每一粒种子每一缕清风,也知道要早起播种和御风而行。”

  愿所有人都能温柔对待世界,时刻保持感恩之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