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高级的修行,是慎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最高级的修行,是慎独!

2019-07-08 10:28:03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最高级的修行,是慎独!

  有个秀才赶考,路上饥渴难耐。

  正好路过一片熟透的桃林,他却咽了咽口水继续赶路。

  有人问他:“你为什么不摘桃子解渴?”

  秀才回答说:“桃李无主,我心有主。”

  综艺节目我家闺女》中,有这样一个镜头

  袁姗姗家里,厨房一尘不染冰箱收拾井井有条沙发拾掇的干干净净……每一个镜头扫到的地方,都在彰显着一个好闺女的形象

  没想到,这个镜头瞒得了观众,却瞒不过在一旁认真观摩的袁姗姗爸爸

  他看到以后,毫不留情地揭了袁姗姗的老底:“看来打扫卫生了!平时这甩得乱七八糟的。”

  袁姗姗爸爸的耿直,暴露了袁姗姗真实生活状态

  镜头之后的袁姗姗,常常是凌乱拖鞋、无处安放的衣物、东一只西一只的袜子,怎一个“乱”字了得

  还好,袁姗姗这次的“表里不一”,只是涉及到自己的私生活,造成的后果,也无非是“离有个女婿又远了一步”。

  但这一幕,也让不少网友反省:袁姗姗的房间是我本人。

  越是没有人看见的时候,越是人的修养凸显的时候。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在别人面前,显得彬彬有礼、遵守规则富有教养,而当一个人独处、没有人监督时,却完全是另一副样子

  我有个朋友是个医生,看起来总是一副兢兢业业廉洁无私模样

  他挂在嘴里常说的话,就是“病人大于天”,还动不动跟我们嘚瑟:从来不收患者红包

  没想到,前几天,他居然被人举报了。

  而举报的原因,是他居然对送红包和不送他红包的患者区别对待,最终导致患者病情延误。

  我这才意识到:

  看一个人真正的样子,不仅要看镜头前的表现,更要看镜头后能否做到慎独。

  慎独,《辞海》解释说,就是在独处无人注意时,自己的行为也要谨慎不苟。

  《礼记·中庸》有云:

  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

  小到打扫卫生,大到为人处世,在没有人监督的时候,我们能否做到坚守本心不逾矩,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慎独,不仅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修行。

  过年期间,我到韩国自由行。

  途经釜山前往首尔时,我选择了乘坐当地的高铁

  奇怪的是,从进站到出站,整个过程中,没有任何工作人员前来检票。

  小伙伴调侃

  早知如此,我就不买票了!省下这400元,又可以吃一顿大餐

  玩笑归玩笑。

  问题是,我们很多人,在面对利益诱惑的时候,确实很难做到人前人一个样,甚至会进行剧烈思想冲突

  明代官员曹鼎的故事,就是如此。

  曹鼎早年在地方上担任典史,相当于现在的警察

  有一次,他抓到一个女贼。因为离县衙路还很远,当晚,曹鼎就带着女贼,一起在一个破庙住宿

  那名女贼本来就颇有几分姿色,加上想逃跑,就不断想办法色诱曹鼎。

  那天晚上,曹鼎翻来覆去,睡不着觉。

  一方面,他想着荒郊野外,反正做了坏事也不会有人发现更何况是女贼自己主动献身”,但另一方面,曹鼎又告诫自己,这不是正人君子该干的事。

  几番思想挣扎之下,他写了一个字条,上面写了四个字“曹鼎不可”,贴在墙上,随时警醒自己,要慎独。

  那天,字条贴了撕,撕了贴,但最终,曹鼎克服了内心原始冲动,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诱惑无处不在,要做到慎独,确实很难。

  只有始终具有底线意识,随时给自己戴上道德和规则的紧箍咒才能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

  一个人最高级的境界,就体现在能否做到慎独。

  马未都在脱口秀节目中这样阐释慎独。

  他说:

  慎独就是没人和有人是一个样子,尤其没人的时候,对着自己内心,

  你想想你今天做的这个事情,想想你具体做的某一件事情。

  是不是达到自己内心的一个平衡,你内心是不是很舒服,这一点很重要

  生活中,很多人因为做不到慎独,最终害人害己。

  在今年春晚小品《“儿子”来了》上火了的演员翟天临,却陷入学术造假风波

  作为北京电影学院博士,又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录取博士后,瞿天临却被网友曝出:

  非但不知道知网,还涉嫌论文抄袭!

  网友发现,瞿天临的其中一篇论文,查重率高达40%。也就是说,他论文里竟然有40%的内容,抄袭了别人。

  连被抄袭的对象之一、黄山学院文学院的黄立华教授,也忍不住实名吐槽:“这个表演打假警察的人是要我起来打假吗?”

  最终,翟天临不得不发微博道歉。

  他前期苦心经营学霸人设,也瞬间崩塌,人气急剧下滑。

  这就是不慎独的代价

  俗语说:“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我们总以为,有些事做了,不会有人看见;有些谎撒了,不会有人知道。

  殊不知,真相,总有浮出水面的一天。

  只有始终对规则抱有敬畏之心,才能在利益和诱惑面前,做到不乱于心、不困于情。

  《后汉书?杨震传》记载

  相传,杨震赴任东莱太守时,王密夜晚来拜见他,想送他十斤黄金

  结果杨震拒绝

  王密说:“暮夜无知。”

  杨震回答:“天知,神知,我知,你知,怎么说没有人知道呢!”

  哪怕没有人看见,也不做见不得人的事,这才是慎独。

  只有做到慎独,才能够“仰不愧于天,俯不愧于地”。

  在杭州街头,有这样一家花店

  康乃馨2元一支,红玫瑰5元一支……

  与其他花店不同的是,这家店没有任何收营员,买不买单,全凭顾客自觉

  老板说,花店开到现在,没有人不付钱的。

  正如店门玻璃门上写的那样:这里卖的不止是花,还有一份信任

  而对于买花的人来说,付不付款,体现的恰恰是自身的修养。

  慎独,就是最高级的修养。

  曾国藩说:“慎独则心安。”

  他为了让自己能够做到慎独,常常要求自己:吾日三省吾身

  他的做法简单,也很值得借鉴

  就像我们现在流行朋友圈那样,曾国藩每天认真写日记

  他回顾自己一天来的言行举止,反省自己有哪些没做好,认真记录下来,警醒自己“不为圣贤,则为禽兽”。

  曾国藩说:

  能慎独,则内省不疚,可以对天地鬼神,断无行有不慊于心则馁之时,人无一内愧之事,则天君泰然,此心常快足宽平。

  正因为曾国藩懂得常常反省自己,始终慎独慎微,不被外物所诱惑,所以他才能活得清白、活得踏实、活得心安。

  慎独,是面对金钱不为所动;是面对美色坐怀不乱;是面对规则常怀敬畏。

  慎独,不靠一时一刻的隐忍,更需天长地久的警醒。

  愿你我都能慎独慎微,清清白白面对自己,坦坦荡荡面对世界,活得自在心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