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安史之乱爆发一年多安禄山已死,为何此乱6年多后才彻底平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安史之乱爆发一年多安禄山已死,为何此乱6年多后才彻底平定?

2019-07-11 08:06:15 来源:炎黄春秋 阅读:载入中…

安史之乱爆发一年多安禄山已死,为何此乱6年多后才彻底平定?

  一提起安史之乱,我们就会想到两个人物。即便你把教科书上讲的安史之乱全忘完,你也不会忘记这两个人。一个当然是安禄山,这个挑起安史之乱的罪魁祸首;还有一个就是郭子仪,平定安史之乱的第一功臣。一个是点火者,一个是灭火着。他们两人本应该做为对手,长期并存下去的,可是事实上并非如此。放火的安禄山早早就死了,在长达8年之久的这场战乱中,安禄山其实只存在了1年多一点,也就是13个月便上西天了,但安禄山死后,为何安史之乱又过了6年多后才彻底平定?难道是担任平叛第一人的郭子仪水平不行

  一、狡猾强大的安禄山

  先说安禄山。这人很可怕。既然安史之乱是安禄山挑起的,说明这人有足够强的实力。的确,他不是一个普通的放火者,他确实有夺取唐朝江山的实力。安禄山几乎具有一个枭雄所有的特征。首先是这人聪明的很,史载他通晓6种语言,仅凭这一点就可以秒杀古今历史上许多智囊人物;他还做过一种叫牙郎的职业,相当于经纪人角色,这种职业特能锻炼人,因为他要为做买卖双方协议物价什么的,一桩生意能不能做成,经纪人的作用非常大。他要促成一笔买卖,就必须要精确算计衡量方面得失,所以安禄山是非常懂得交易的。事实上,在他看来,人生就是一场交易。不,这句话是葛朗台说的,安禄山更牛,他认为天下就是一场交易。

  安禄山为了成就这笔巨大的交易,为了得到唐朝的江山,是经过长期的周翔的谋划的。此人老奸巨猾,伪装成一副忠厚样子,取得唐朝朝廷和唐玄宗的信任,然后翻脸不认人,背后捅刀。他究竟有多会伪装,举个例子。本来杨国忠是唐玄宗跟前的红人,安禄山的伪装能让唐玄宗不信杨国忠,而信任他。杨国忠这人虽奸,但他也不是个白痴,他很早就看出安禄山有反心。所以他就多次提醒唐玄宗安禄山会造反。唐玄宗疑惑之下,想试探一下安禄山,就把他召进京城。但安禄山到华清宫拜见唐玄宗时却来了个恶人先告状,他竟哭着说:“我是外族人,不识汉字,皇上越级提拔我,以致杨国忠嫉妒我,想害我。”会六种语言的老安竟然说他不识汉字!这人可真是装到家了。

  安禄山通过伪装和奉承得到皇帝的信任,一身兼任平卢、范阳、河东三镇节度使,大权在握。他期初在范阳郡城北曾筑起一座雄武城,表面上看来是防御侵略的,实际上是储藏兵器粮食的,打算以后起兵造反用的。做为一个枭雄,安禄山把聪明、机智、狡猾、狠毒武力等各种手段都玩到了极致。所以说他绝对是安史之乱中第一厉害的人物,没有他,就不存在安史之乱这个名词。但问题是,安史之乱刚开始一年,他就被儿子杀死了,那么为何这场战乱又持续了6年多?是平叛的军队不行吗?大名鼎鼎的郭子仪,难道他并不像传说的那么厉害,而是水平不够高?接下来看看这个问题。

  二、一关失三将,唐朝的平叛失去先机

  一盘棋的输赢往往决定于它的开局,如果开局开得好,就可能一帆风顺;否则,就可能陷入被动。当时朝廷平叛安史之乱就陷入了开局的巨大失误之中,就是一关失三将。什么意思?这个关指的是潼关。潼关做为关中的门户,其位置非常重要。当初汉朝的刘邦以长安为都城,是经过慎重考虑过的,最重要在于长安易守难攻,而潼关正是为长安的防守而存在。所以后来的朝代多以长安为都城,包括南北朝时期的一些小朝代都看中了这一点,隋唐也就理所当然把长安当做国都了。

  安禄山起兵之初,首先对准的是东都洛阳,不仅是因为洛阳离安禄山的地盘近,还因为它好进攻,没有长安那么多的屏障和防御体系。所以他三下五除二就拿下了洛阳。然后剑指长安。而这时,唐朝朝廷需要做的仅仅是守住潼关就可以了。事实上,朝廷第一轮派出的平叛将领们都是这样想的。比如高仙芝和封常清。他们由于仓促应战,带了临时凑的一群乌合之众来抵挡安禄山的精锐结果叛军打得一败涂地,被迫退守潼关。在当时的情况下,据守潼关这一招绝对是高招。但唐玄宗却听信宦官边令诚的谗言斩杀了高仙芝和封常清,自毁长城。

  最滑稽的就在这里。潼关本来是唐朝的一个稳固的屏障,就像一个守护神一样的存在,唐朝不但没有利用好这个守护神,反而因为潼关而斩掉了两个战功赫赫、非常有战斗经验名将。这还没完。斩了两个还不够,还有第三个。第三个更有名,就是哥舒翰。哥舒翰曾经战神级别的人物,是那种善于打硬仗,在战场上不要命的主。他曾经屡次在对吐蕃人的战斗中立下奇功,比如公元749年的石堡城一战,他率军硬是拿下了唐朝多年来一直没有收复的石堡城,震慑吐蕃许多年。也让大诗人李白极为叹服,称他比古代的战神白起和卫青还厉害。哥舒翰的勇猛是连安禄山都忌惮的。所以唐玄宗才派哥舒翰去抵御安禄山。

  但当时哥舒翰因为长期纵情声色落了一身病,卧床不起了,按理说不能出征。可唐玄宗着急,在杨国忠的鼓动下硬是让他带病出征。这也行,主帅也不一定非要冲锋陷阵,只要指挥得当就可以了。事实上哥舒翰的指挥谋划还是不错的,他跟高仙芝、封常清一样选择坚守。安禄山照样没辙。可此时唐玄宗再次做出了一个弱智的选择,他在杨国忠的怂恿下命哥舒翰主动进攻安禄山。这样哥舒翰无奈之下,大哭了一场,放弃了潼关的优势,到灵宝跟安禄山力拼,结果中埋伏而全军覆没。哥舒翰狼狈逃回潼关,被部下绑到安禄山跟前请降。结果被安禄山囚禁,随后被叛军杀掉。

  这样唐朝因一个潼关而失去三大名将和数十万大军,在平定安史之乱开局就陷入巨大的被动之中。那么当时其他地方如何应对安史之乱?当时的郭子仪在干吗?

  三:郭子仪在安史之乱初期的战绩

  毋庸置疑,郭子仪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名将,他也是正儿八经科班出身将军。他早年参加武举,以“异等”的成绩被朝廷录用,一直是很受朝廷信任和器重的将才和帅才。

  在安史之乱刚爆发,郭子仪就开始了平叛之路,755年十一月,郭子仪因丧母在家里守孝,朝廷将之“夺情”启用,也是强行派他出兵抵御叛军的。只不过他没有参与洛阳以及长安附近的战斗,而是被充朔方节度副大使,率朔方军跟叛军作战。就是说刚开始,郭子仪的战事并不在唐朝核心区。因为当时安禄山造反已经蓄谋已久,他一发兵就是全方位的,并非一点爆破;除他外,还有史思明等,几乎同时向唐朝开火,气势汹汹史无前例。高仙芝、封常青、哥舒翰等是在关中、中原核心地区,郭子仪等则是在外围,唐朝也是在全面反攻。

  郭子仪不愧一代名将,因为他远离朝廷,相对有较强的自由度,指挥战斗也就比较从容,不像高仙芝、封常清、哥舒翰一再受朝廷掣肘。他很快就收到奇效,先是收复静边军(今山西右玉县),斩杀叛将周万顷;又在河曲击败叛将高秀岩,收复云中(今山西大同)、马邑(今山西朔县),开通东陉关(在今山西代县东南)等,似乎前程一片大好

  几乎与此同时,另一位名将李光弼也大发神威,他自太原东进攻打常山,并克之;郭子仪率军出井陉关,与李光弼一同击破史思明数万军队,平定藁城;又南攻赵郡(今河北赵县),再度胜利。总之在郭子仪的努力下,唐军在中原的外围救火,如果这样下去,安史之乱也不会乱8年。

  四、郭子仪平定安史之乱的艰难历程

  郭子仪在山西、河北以锐不可当之势,横扫叛军。他在河北的行唐、沙河等地又接连打败史思明叛军,大大震动安禄山,于是安禄山只得派兵支援史思明。但郭子仪在李光弼等将领的协助继续高奏凯歌,他们在嘉山大破敌军,斩敌4万人,逼迫史思明逃往博陵。河北各地在郭子仪大军的激励下,纷纷起来抵抗叛军,黄河以北形势一片大好。郭子仪遂决定一鼓作气,北征范阳,直捣安禄山老巢。如果按这种打法,平定安史之乱似乎指日可待。然而此时,局势发生变化

  就在郭子仪在黄河以北屡奏凯歌之时,中原战事陷入泥坑。前线传来消息,哥舒翰兵败潼关。长安危在旦夕。紧接着叛军攻陷长安,唐玄宗弃城而逃,入蜀避难太子李亨在宁夏灵武登基,朝廷政权重新洗牌。唐肃宗李亨下诏令军队班师。于是郭子仪与李光弼率军队五万赶赴朔方,直捣黄龙的计划化为泡影

  不过唐肃宗李亨相比他爹李隆基还是清醒的,郭子仪和李光弼在他的支持下仍有不少出彩的发挥,比如平定河曲之战,斩获颇丰。

  这时,传来了一个好消息,757年正月,安禄山被儿子安庆绪弑杀,唐朝平叛前景一片光明。因为叛军一旦群龙无首,会陷入混乱。事实上,之后的安史叛军确实是一片大乱,他们也是各自为战,互相打杀,如果朝廷抓好机会,也会迅速结束战乱。

  就在安禄山被杀不久,爆发了有名的睢阳之战,唐河南节度副使张巡等率军民坚守睢阳(今河南商丘南),同叛军顽强地战斗了10个月之久,成功地牵制了叛军的10多万兵力,使郭子仪得以从容地收复长安。之后,唐军剑指洛阳。杀死安禄山在洛阳称帝的安庆绪一看不妙,被迫放弃洛阳,逃往邺城。郭子仪又乘机收复洛阳。至此叛军吞并天下的企图基本破灭。

  之后就是声势浩大的邺城大战,唐军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朝廷又发昏招,使此战失败,导致叛乱继续发酵。本来邺城大战,如果让郭子仪全权指挥的话,有可能一举拿下叛军,结束安史之乱。此战唐朝动用了20万大军,号称60万,大有一举歼灭叛军之势。可此战朝廷简直是太犯昏了。

  首先,出战时间不够及时,唐肃宗待安庆绪逃至邺城一年后才下令出兵,原因是肃宗忙于迎太上皇李隆基回长安,把军中大事耽误了。这还不算,此战唐军派了郭子仪、李嗣业、李光弼等九大节度使共同出击,可谓气势空前,但却不设元帅,郭子仪是以天下兵马副元帅的身份统战。元帅前加一副字,基本没事了,结果造成群龙无首的局面。这还不说,唐军不设元帅也就罢了,让副元帅顶上去也行,但朝廷却派了一个不懂用兵打仗的宦官鱼朝恩来当监军,让他来管副元帅和各个节度使。这简直自毁长城。原因是朝廷对各节度使的猜忌心理,恐怕他们权力太大再度反唐。

  事实上,当时叛军两大首领安庆绪和史思明之间有很大矛盾,唐军若能同仇敌忾完全可以击败他们。结果让鱼朝恩这个白痴把事情给搞砸了。

  先是唐朝各路大军围攻邺城,安庆绪死守,并派人向史思明求援。史思明率13万大军来救,但他由于跟小安有矛盾,所以并不太想急于救援安庆绪,而是小战一下,夺取魏州后采取观望态度。这时是唐军的大好时机。759年正月,李光弼建议分兵进逼魏州,对史思明军来个各个击破。如果这样,先干掉史思明,则安庆绪不战自败。但宦官鱼朝恩却拒不采用李光弼建议。结果唐军围邺城四月不下,大敌当前,史思明为了大局放下跟安庆绪之间的恩仇,开始出兵向唐军逼进,并截断唐军粮运,赢得先机。

  759年三月初六,号称60万之众的唐军在李光弼等各节度使的统领下,在安阳河之北的相州,同史思明亲领的5万精兵大战,双方均伤亡甚重,不分胜负关键时刻,郭子仪率军而来,唐军的胜利砝码顿时加重。但此时,历史跟唐军开了个玩笑。郭子仪军刚到达,未及列阵,便狂风骤起,天昏地暗,各路军马尽皆惊慌失措,纷纷退军。结果唐军一退便不可收拾,自相践踏,死伤惨重。郭子仪只得退保洛阳,其余各节度使也退兵本镇。至此,最好的一次解决叛军的机会被浪费掉了。此战以唐军的大溃而告终,并且此战还有一个重大损失是,在收复长安和洛阳战斗中立下赫赫战功的名将李嗣业的阵亡。

  相州之战后,一直妒忌郭子仪的鱼朝恩,趁机把失败的责任推到郭子仪身上,结果唐肃宗将郭子仪召还京师,并剥夺了他的兵权。当然此后郭子仪又重新获得了兵权,但此一时彼一时也,错过了最好的机会,平叛将会继续拖延下去。后来唐肃宗驾崩,年轻有为的唐代宗继位,郭子仪又有了出彩的发挥。不过又有宦官程元振等出来搞事情,郭子仪曾再次被夺去兵权。

  最后还是叛军大起内讧,曾经杀死老爹安禄山的安庆绪被史思明杀死,而史思明又被其子史朝义杀死,叛军一盘散沙的情况下,郭子仪才抓住机会同仆固怀恩等名将把安史叛军最终解决掉。

  所以就整个平定安史之乱的过程来看,尽管安禄山死了,叛军的势力还很强大;不过群龙无首,唐朝完全可以抓住机会速战速决;但是由于朝廷的屡出昏招,尤其是邺城大战的惨败,造成平叛过程的一再延长。所以并不是郭子仪水平不行,恰恰相反,是因为他太行了,引起朝廷的猜忌,没有完全放权,而是让不懂用兵的宦官瞎指挥,才导致唐军在战场上的失利,错过平叛的大好时机,使安史之乱无限期延长。安史之乱最终尽管被平了,也使唐朝元气大伤,从此严重地走向了下坡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