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司马迁:成大事者,逆商比情商更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司马迁:成大事者,逆商比情商更重要

2019-07-18 09:54:35 作者:鱼白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司马迁:成大事者,逆商比情商更重要

  鲁迅曾高度评价过一本书:史家绝唱,无韵之《离骚》。

  这本书就是西汉司马迁所着的《史记》。

  说起司马迁,他可谓中国历史长河中,屈指可数的一种人:既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历史的改变者。

  他超越命运桎梏和打压,让不计其数的尘封历史重见天日,给各路英雄豪杰笔端隆重定调。

  历史,因为司马迁,真的变得不一样了。

  纵观司马迁的一生,我们不难发现,凡成伟业者,不外乎三个要素

    最好的启蒙家风

  司马迁生于史官世家

  祖上从周朝开始,就掌管文史星卜。父亲司马谈是太史令,也是司马迁的第一任启蒙老师

  在司马谈看来,司马家族是要大有作为的,否则,岂不荒废了祖宗留下的产业,如何对得起列祖列宗

  他决计把数千年来中华民族的历史整理出来,撰写一部恢弘的史着。

  司马谈立下壮志的这一年,儿子司马迁刚好十岁。

  他带着儿子,来到繁盛的长安城。当时,霍去病大破匈奴,汉王朝正是鼎盛繁荣时候

  司马迁在长安城,狠狠地长了知识开拓眼界

  司马谈一边亲自教育儿子,一边又给司马迁寻来了顶级的老师。

  一位是博士伏生,一位是大儒孔安国,司马迁跟着两位大师系统学习史学

  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进步神速,而自己日渐衰老,司马谈开始有意的将自己正在做的事业,逐步交给司马迁。

  他告诉司马迁:“为父已老,宏图大志仍未实现。司马家,世代写史,希望你可以继承衣钵,将史家一脉发扬光大,让整个家族载入史册。”

  少年司马迁欣然受命。

  从小耳濡目染,司马迁对历史产生浓厚兴趣,再加上父亲的启蒙和培养,还有优秀老师倾囊相授,司马迁注定要在史学上大放异彩

  在司马迁全身心地学习时,父亲司马谈还鼓励他:“儿子,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历史究竟是什么样的,你要亲自去看看。去游历四海吧!”

  22岁的司马迁,带着父亲的教诲,就此踏上了“看世界”的征途

  孔子故里,汨罗江边,易水河畔,都留下了司马迁的足迹

  跑遍了中华大地,司马迁才真正领略到山河大地、悠悠历史的厚重

  这也是他编着《史记》真实性可靠性的基础,游历中的所见所闻,让司马迁形成了自己对事物见解判断

  后人只道一部《史记》让司马迁功成名就,殊不知,家风才是司马迁成功源头

  原生家庭是每个人根基所在,而家风就是一个人最好的启蒙。

    天下万苦,唯坚忍不破

  公元前110年,司马谈逝世,司马迁正式接手《史记》,开始独当一面

  正当司马迁兢兢业业地编着史书时,意外悄然来临。

  公元前99年,李广的孙子李陵率兵出征匈奴被围,弹尽粮绝时投降匈奴。汉武帝暴怒,满朝一片哗然

  将门之后,岂能懦弱

  在言论一边倒的时候,司马迁却有着不同看法

  李陵带兵向来勇敢,治军有道,颇有大将风范,不像归降之徒,且此人素来孝顺父母,岂能作出有辱门楣之事?

  依我之见,他带兵深入敌人腹地,直接和敌军主力作战,不愿意自杀殉国,一定是为了牵制住敌人,好让部队突围,李陵还是效忠朝廷的。

  众口铄金,积毁销骨。

  司马迁的仗义执言,不仅没有替李陵争取半点好处,反而让自己身陷囹圄

  根据当时的律例,司马迁要么被处死,要么接受腐刑(阉割)。

  死有何难?难的是大计未成,使命未达。

  纵使千般屈辱,万般痛苦,司马迁没有退路,他选择了坚忍,接受腐刑。

  身体剧痛让司马迁想一死了之,可是父亲的临终所托,还在耳畔回响,他若就此了断,有何颜面去见父亲和列祖列宗?

  尼采说过:

  杀不死我的,终将使我强大

  无数个不眠之夜,司马迁在黑暗监牢中,生生熬过那刺穿身体的痛,一次又一次地告诉自己:史记未成,你必须挺过去!

  六年光阴混合着屈辱和不甘,司马迁用坚忍,将命运给他的残酷一刀,化为笔端下的力量完成了“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宏篇巨作《史记》。

  柴静说过:

  痛苦就是痛苦,对痛苦的思考才是财富

  苦难并不值得歌颂,也不需要感激,我们真正要感激的是始终坚忍的自己,没有被打倒的自己,绝望极点依然选择活下去的自己。

    选择比努力重要

  回顾司马迁的一生,可以说他的每次选择,都促成了《史记》的诞生

  从薪火相传,接过父亲的遗愿,走上史官这条路,再到选择游历天下,实际考察,将现实中的状况如实地反映出来。

  真实客观,是记录历史的最好语言

  如果编着史书的人是伪善的,历史又何谈真实?

  面对李陵归降,司马迁敢于在一边倒的舆论中,替李陵辩护,选择客观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不想因此惹上了万劫不复的祸端。

  身受腐刑,生不如死,面对尊严体面,他选择了使命和信念,他忍辱负重,将常人无法忍受的苦痛,一一咽下,用惊人意志力,化痛苦为力量,终成大业

  《沉思录》中说过:无论快乐抑或痛苦,都不要让肉体的骚动扰乱了你的灵魂,因为灵魂才是起指导支配作用的。

  身体可以任人宰割,但灵魂只属于自己。

  公元前91年,走到生命尾声的司马迁将《史记》完成,全书一共130篇,近53万字。

  班固在《汉书中专门着有《司马迁传》,赞颂了司马迁:

  善序事理,辩而不华,质而不俚,其文直、其事核,不虚美、不隐恶,故谓之实录

  鲁迅也毫不吝啬赞美之词:

  司马迁写文章‘不拘于史法,不囿于字句,发于情,肆于心而为文’,因而《史记》不失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司马迁的《史记》,不仅是人类历史上璀璨的明珠,更是一座不可逾越里程碑

  不仅如此,司马迁还教会我们,人生中选择对的事,比盲目努力更重要。

  哪怕这种选择困难重重,也要守住信念,坚韧不屈。

  纵使人生跌入谷底,依然不坠青云之志

  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司马迁的一生,比泰山还要伟岸,历史会永远记住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