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脾气大过本事的人,把自己活成了笑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脾气大过本事的人,把自己活成了笑话

2019-07-24 10:26:11 作者:唐一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脾气大过本事的人,把自己活成了笑话

  你会在办公室早餐吗?

  前段时间,#办公室吃酸辣粉被罚款20#登上热搜,重庆的吴女士因为在办公室吃酸辣粉,被经理罚款20元。

  吴女士觉得非常委屈,说自己有低血糖,早上起晚了来不及吃早餐,于是买了个酸辣粉回办公室吃,就这么一点小事,没想到还被经理批评

  用她自己的话来说:

  ldquo;好气哟,就因为我在办公室吃早饭,被罚了20块钱。经理还当众批评我,真是有苦难言啦。”

  她在网上披露这件事,或许是想寻求网友支持,但热搜评论几乎一边倒地批评她:

  职场上没人能像你妈一样体谅你,自己做错了还要怪别人?

  在我看来,吴女士至少做错了三件事:

  首先,她自己也承认,自己起晚了半小时,导致来不及吃早餐,既然是自己起晚了,就应该自己承担责任,为什么要怪公司不让你吃早餐?

  其次,即便你可以在办公室吃早餐,为啥要吃味道最大的酸辣粉,弄得整个办公室都是味道,其他同事没法专心工作,办公室又不是你一个人的;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办公室早有规定允许吃早餐,规矩就是规矩,你不愿意遵守规则,也不自我反思,还好意思说自己很委屈?

  《奈飞文化手册》八条文准则的第一条是:“只招成年人”。

  何谓成年人?

  成年人明白公众场合下不大声喧哗,懂得照顾别人的情绪了解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

  但不得不说,有很多职场人,他们看起来有了成年人的年龄身体,却没有成年人的心智担当,这就是大家最痛恨的“职场巨婴”。

  他们往往会把公司当家,把上司和同事当妈,干活挑肥拣瘦期待被照顾;

  遇到一点问题就问同事,生怕自己做决定,一旦出错就推卸责任,怨天尤人

  公司不是你家,要哭回家哭。

    第一种人

    “为什么大家都针对我?”

  之前微博上有一组特别火的漫画

  某互联网巨头公司刚刚入职的实习生,将自己初入职场的经历用漫画描述了出来。

  一个长相平平、能力平平的小女生,初入职场,一切是那么的无助

  但同事们却对她不理不顾:

  同事们中午去吃饭,没一个人叫她;

  同事们一起订奶茶,居然没人帮她订一份;

  上厕所也不叫上她…

  她的初衷,或许是揭露一下职场的“无情”“冷酷”,让大家可以安慰一下受委屈的她。

  但她的所作所为所想,恰恰暴露了她的幼稚

  同事并不是她的爸妈,没义务也没必要东奔西走、毫无怨言地照顾她。

  想融入职场的明明是她自己,她就要为自己的需求负责主动去融入同事,而不是疯狂暗示别人冷漠、不照顾她。

  请务必记住,成年人的世界,不是“我满意了才叫正义”。

  不少职场巨婴,总有种迫害妄想症:

  同事没对他笑脸相迎,那就是排挤他;

  上司不通过他的方案,就是上司看他不顺眼

  给他安排任务,就是故意找他麻烦

  但事实上,办公室争斗固然存在,但那也是大佬们的事情,说难听一点,别人没必要也没理由排挤你。

  在一家公司里,同事之间只是合作关系,想办法一起把公司的业绩做好,而不是来交朋友拉关系

  你行你就上,你不行,就想办法把事情做好,或者站一边去,让能做好的人上,就是这么简单

  所谓的被针对,往往只是你能力不够

  美剧《我们这一天》里有一个情节

  胖胖的凯特有一副好嗓门,跑去参加电视节目试唱,但只唱了一半导演就让她停下来,说她可以回去了。

  凯特非常生气,指着旁边一个漂亮姑娘说:“难道就因为她比我瘦,就可以留在这里吗?这不公平。”

  导演没争辩,只是让这位漂亮姑娘唱了一遍凯特刚刚唱过的歌,这姑娘居然唱得十分出色,简直是专业水准

  导演说

  ldquo;你音域太窄了,又缺乏练习,跟那些16岁开始每天接受专业训练的专业演唱者相比,差得太远了。

  亲爱的,我不在意穿衣尺寸,你只是不够出色而已。”

  上海滩青帮大佬杜月笙曾说过一句话

  ldquo;头等人,有本事,没脾气

  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气;

  末等人,没本事,大脾气。”

  一个职场人最尴尬的,就是没本事的时候偏偏脾气还最大。

    第二种人

    “都没人教我,我怎么会?”

  以前招过一个实习生小李,也是一个典型的职场巨婴。

  在面试时问啥啥都会,一工作就干啥啥不灵

  她最爱说的一句话是:“都没人教我,我怎么会?”

  之前让她搜集资料,搞了好几天,上交的资料牛头不对马嘴也就算了,甚至连基本的排版都没有,字体部分大一部分小,看得人眼睛生疼

  我让她整理一下格式,她说不会。

  为啥不会,因为我没教她。

  我差点气疯了,为啥我不教她,因为这种问题在网上随便一搜,就能有答案,还要我手把手教她吗?

  这种巨婴,能力不足也就算了,从来不主动去思考、去探索,就等着同事和领导像小燕子喂食一样,把所有东西嚼碎了才能喂给他。

  IBM首席执行官罗睿兰在接受《哈佛商业评论》采访时,谈到了自己在职场上的成长说:

  ldquo;那些最困难障碍,都是我自己强加给自己的。”

  想成长为一个合格的职场人,都离不开自己的努力奋斗,没谁光靠躺着就能成为CEO。

  你不会,可以去查资料、去问别人,而不是在那里等着别人来教你,这就是等着别人推着你成长。

  请记住,自我成长的过程,是完全没有任何人能够替代你去完成的。

    第三种人

    “我不开心了,我不想做了!”

  去年热播电视剧《北京女子图鉴》有这样一幕:

  女主陈可约了客户见面,谁知客户因为堵车迟到了一个多小时,陈可想到之后和男朋友的约会要落空了,就觉得非常生气。

  哪怕客户到了之后一再表示歉意,她也没给客户好脸色,很不客气地说迟到不礼貌,然后以要去见另一个重要客户为由,让自己的助理留下来谈业务

  因为陈可的不理智行为,公司被客户的公司拉进了黑名单,2年内不能再合作。

  哪怕陈可一再向客户道歉,但已经无法挽回,她不仅让公司造成损失,自己也被扣了一个季度奖金,还损害了自己的专业度。

  正如她的上司所评价她的:

  ldquo;情绪化的工作行为不止是丢掉的一个客户、一笔生意,更是丢掉了职业操守。”

  职场巨婴的标志之一,就是情绪化,任凭自己的生活被情绪拉着走。

  心情好,就多干一点,干得好一点;

  心情不好,就什么都不想做,哪怕是自己的分内事也要推得一干二净

  拿破仑曾说:“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将军伟大。”

  日本实业家稻盛和夫也曾说过:“成功,不要无谓的情绪。”

  在职场中,你会沟通,加10分;

  会合作,加20分;

  会开拓资源,加50分;

  但如果你情绪经常失控,扣100分。

  控制情绪,是职场的必修课,一个人只有跳出情绪的影响,才能成为一个冷静理智的合格职场人,从而走向通向成功的道路

    从巨婴进化为成年人

    这3点你必须做到

  蚂蚁金服原总裁彭蕾曾说过一句话:

  ldquo;无论马云的决定是什么,我的任务都只有一个——帮助这个决定成为最正确的决定。”

  阿里创业之初,彭蕾担任阿里的HR,马云有什么想法,她就要想办法落实

  但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大家都知道马云思维活跃,总有一点异想天开的想法,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谁也不知道什么鬼。

  但彭蕾从来没有一句怨言,马云说要做什么,她就想尽办法去落实。

  马云提出要搞“六脉神剑”,彭蕾就一条条细化:

  有意见开会说,开完会埋头干;

  要积极为客户解决问题;

  要言行一致,不受利益压力的影响……

  马云说阿里要像军队一样设立“政委”,彭蕾就设立“阿里政委”,专门陪员工谈心、聊家常

  后来支付宝搞得不好,彭蕾明明对技术一窍不通,也接受马云的指派掌管支付宝,最后取得巨大的成功。

  彭蕾的成功说明,巨婴是不可能在职场上有所作为

  一个真正成熟的职场人,其实是做到了这几点。

  1.服从老板的安排

  商场战场,一个军队最需要的就是执行力企业也是如此。

  如果员工从不把老板的话放在心上,阳奉阴违或者打折实行,那这个企业离倒闭就不远了。

  或许你会反驳,如果老板的命令错了,我也要跟着做吗?

  那我要提醒你,老板之所以是老板,能力一定不比你差,你觉得不妥地方,他一定也能看到。

  但他身处他的位置,看到的事情比我们多,所以做出的决定我们不能理解也很正常,但并不代表他就是错的。

  况且,如果你不能接受老板的做法,为什么你要留着和他抬杠,而不是离开

  国内一个知名互联网公司的总监的做法就很值得大家学习

  老板提出的计划,如果他觉得不对,他会据理力争

  但如果老板说“这个我已经决定了,你去做吧”,他就会收起自己的异议,全心全意把老板的决定落实下去。

  老板的话是对还是错,这不是你要考虑的事情,作为下属,最重要的就是把领导的命令执行到位,想得通要执行,想不通也要执行,这是你作为员工的责任。

  2.戒掉情绪

  作为一个成年人,我们不能再像小孩一样任性喜欢和讨厌不再是我们选择一件事的唯一标准

  想在职场中活出自己的尊严,哪怕再苦再累,也必须把一肚子的委屈咽下去,先把工作完成了再说。

  没有人有义务照顾你的情绪,把工作完成好才是最重要的,职场不相信眼泪,要哭就回家哭。

  有一句话说得好:“成年人即便要崩溃,都在工作完成了再哭。”

  3.自己做的事情,自己承担责任

  成年人和婴儿的最大不同,就是成年人能够为自己的一切行为负责,能为自己的需求负责。

  他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知道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必须放弃什么。

  所以,想从婴儿进化为一个成年人,你就应该为自己所做的一切负责,不要总为自己的行为找借口

  不懂得为自己行为负责任,最终敷衍的都是自己的人生

    有人百炼成钢,有人一碰就碎

    你想成为哪一种?

  电影《穿普拉达的女王》中有这样一幕:

  刚毕业的安迪成为了时尚魔头米兰达的助手,但米兰达对工作要求很高,这让初出茅庐的安迪备受打击

  安迪去找设计师道格倾诉,道格并没有安慰她,只是淡淡地说:

  ldquo;如果你想辞职你就辞职吧,我可以在5分钟内找到一位非常想要这份工作的女孩顶替你。你根本没有努力。”

  话虽然残酷,却非常真实地揭示了职场中的真相

  哪怕你再个性飞扬、追求自我,但进入职场,你就必须对自己的工作怀有一种敬畏之心。

  没有人有义务照顾你的情绪,没有人有义务和你搞好关系,更没有人有义务容忍你的失误……

  进入职场,你就要学着成为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

  受不了委屈、吃不了辛苦,你大可以一走了之,但在这一家公司吃尽了苦头,在下一家公司就能得到掌声与鲜花吗?

  初入职场,像一个巨婴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你永远都是一个巨婴,永远不愿意成为一个成年人。

  成年人的世界,或许冷漠、或许功利、或许煎熬,但这是每一个人都必须要学会走的路。

  与其自怨自艾,不如迅速调整心态,打碎自己的玻璃心,多问多想多承担责任,让自己从婴儿成长为一个能扛事儿、能独当一面的大人。

  在家里做一个讨人喜欢的婴儿没什么,但在社会需要的是能独当一面的斗战胜佛。

  职场,本就是人生的修罗场,有人百炼成钢,有人一碰就碎,你想要成为哪一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