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灭亡吴国后,勾践将西施沉江,西施:为什么?,勾践:只因你太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灭亡吴国后,勾践将西施沉江,西施:为什么?,勾践:只因你太美

2019-07-25 01:21:03 来源:上下五千年 阅读:载入中…

灭亡吴国后,勾践将西施沉江,西施:为什么?,勾践:只因你太美

  苎萝山下,苎萝村

  公元前473年,这一年对于地处天下九州之一扬州的越国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一年,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带领越国百姓,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经过二十年的努力,终于攻灭了世仇吴国,洗刷了公元前494年败给吴国,差点亡国的耻辱。越国上下人人喜笑颜开

  越国句无之地,苎萝山下,苎萝村,西村和东村的村民,也在忙碌着,越军大胜,灭掉世仇吴国,今日,村里要举行仪式庆祝这一场等了20年的大胜。

  西村里,一户施姓农家里,一位身着朴素面容略显苍老妇人,正倚靠在自家的柴门上,焦急的看着村外的入口。她在等人,等她的女儿,施夷光,这是她给女儿取得名字,因为她和女儿的家,在苎萝村西村,村里人为了方便,就喊女儿西施。时间久了,反而原本的名字就没人记得了。

  今天是越国大胜的日子,西施的母亲,记得二十年前,当年那位姓范的将军,从家里把女儿带走的时候曾经允诺,等到越国灭掉吴国以后,女儿就能回来了。她已经等了一天,仍然没有看到女儿的身影时间流逝,一天、两天、一月、两月、直至半年,女儿仍旧没有回来,那个姓范的将军也没有出现,西施的母亲,每天仍旧望着村口,她相信女儿会回来。

  苎萝村中浣纱女

  妇人已经忘了女儿西施是哪一年出生的了,她只记得生女儿是在盛夏时节(西施农历六月廿四日出生),村边的水塘里,开满了荷花

  她和丈夫普通农户家境寒微,但是女儿从小乖巧懂事容貌秀气,只是,自小患有心疾,偶有发作,让她和丈夫担心不已。终日劳作,田中所得也仅能果腹。农闲时,她便会带着女儿去到离村不远的苎萝山上,采集苎萝。

  把采集到的苎萝放到水中浸泡,将剥离下来的苎萝皮,放在水中反复捶打浣洗,就能得到能用来织布的苎麻,这是村中女儿家都要学的浣纱。织好的麻布除了给家人制作衣服,还能拿到别村去,换取物品,村中各家均以此来贴补家用

  女儿自小时候,就跟着自己学习浣纱,浣纱辛苦,但是女儿从不抱怨一家人虽日子清苦,倒也其乐融融

  村边的荷花,开一茬,落一茬,女儿也一点点的长大,除了浣纱,女儿最喜爱的就是荷花,不经意间,才发现,女儿已经成了一个大姑娘了。村里的人都开始夸赞女儿貌美。就连女儿心疾发作时皱着眉头模样都会人称赞。为这,还闹出过笑话,东村也有一户施姓人家的女儿,模样比不得女儿,却喜欢模仿女儿的装扮,一日,看到女儿心疾发作皱着眉头的模样,竟也学着做,惹得众人大笑不已。

  那时候,自己看到女儿被人夸赞,心中亦是高兴,只盼得,再过些年月,给她找一户好人家。

  然而,一切的愿景,都在二十年前的那一天,被一个人打碎了。

  那一年,如今的大王,刚刚继位三年,率领越国军队,与吴国战斗,越军大败,越国到了灭国的边缘。自己虽然是一个平民,但是从村子里的气氛中,也能感受到到惶恐不安。不久就传来,大王向吴王投降,并且给吴王当仆役的消息。吴越之间累世血仇,消息传到村里时,村中的长者,无不是痛哭流涕。也是在这不久,家中来了一队士兵,还有位将军,将军告诉自己,他姓范,来到自己家里,是为了自己的女儿

  他要把女儿带走,教给女儿一些本领,让她参加复仇吴国的计划。自己虽心中不舍,但又无可奈何,也许是看出自己内心担忧,那位范将军答应自己,等到覆灭吴国之后,就将女儿送回自己身边。就这样,女儿跟随着将军,踏上了去国都的路,从此音信全无。

  如今,吴国已灭,为何不见女儿回来呢?妇人从回忆中回过神来,望着村口的路,眼中满是疑惑和担忧。

  震泽水上有湖船

  公元前473年,越国攻灭吴国的战斗,刚刚过去不久,越国,震泽(今江苏太湖,古时称震泽、五湖、笠泽),此时的震泽水面上,一艘湖船,在漫无目的的游荡。西施在船上,望着对面的男子,“是大王的意思吗?”西施平静的问道,男子同样看着西施,目光略有闪烁,没有回答西施的问话

  短暂沉默后,西施突然觉得累了,自从家乡离开,跟随眼前的男子进入国都,用三年的时间,学习宫廷礼仪妆容歌舞。然后被送到吴国,来到吴王夫差身边,帮助文种大夫实施他伐吴七术中:遗(吴王)美女,以惑其心志美人计,直到吴国被越国所灭,整整二十年的时间。她本以为自己会回到苎萝山下,平安终老,到头来,却终究是痴心妄想。想到这里,西施向眼前的男子恭敬行礼“既如此,有劳了!”

  男子张口欲言,又止,转过身,看向随船的二三士兵,士兵会意,拿出一物,向西施走去。西施细细整理妆容,对着背对自己的男子说,“范蠡,二十年前,为何是我?如今,又为何如此?”男子听到这话,身躯微动,犹豫半晌,正要转身回话,落水声却传到耳边。男子身子一僵,旋即不动,湖船在轻微摇晃,范蠡望着画面的阵阵涟漪回想起这二十年来的种种过往,过往的时间里,有西施、有大王、有文种、还有西施。

  濒临灭国的越王勾践

  范蠡不是越人,而是楚人,他于楚灵王三年(公元前536年)出生于楚国宛地三户,虽家境贫寒,但素有大志。他在楚地求学,认真学习知识,在二十岁时结识了楚国宛令文种,成为挚友。楚国非贵族不能入仕的制度,使得他报国无门,无法忍受这种腐朽制度和楚地黑暗现状的他,愤而离开楚国,转而投奔越国,帮助刚刚登上王位的越王勾践治理国家。并邀请好友文种到越国一同辅佐越王勾践。

  勾践继位的当年,邻国吴国的国王阖闾率领吴军攻打越国,他帮助勾践在檇李抵御吴军进攻,并最终大败吴军,斩掉了吴王阖闾的脚趾,最终使得阖闾死在退兵的路上。

  时间过了三年,已经坐稳王位的勾践,听闻新的吴王夫差,励精图治训练士兵,准备攻灭越国,替父亲阖闾报仇。便准备倾越国之兵,对吴国主动进攻。这时的勾践,还沉浸在三年前击败吴军的迷梦之中,却没有看到,夫差统领的吴军早已远胜过三年前的那支吴军,范蠡苦劝未果,无奈只能随军出征。

  两军在夫椒山相遇。事情没有出乎自己的意料,越军大败,数万精兵,只有五千余人,护卫着越王退守会稽山。看到追悔莫及的勾践,范蠡也是无言,哀兵必胜,如今的吴军,心怀替先王阖闾雪耻之心,岂是越军所能阻挡的。看着仍在懊悔的勾践,范蠡知道,现在唯有求和一途了,不然整个越国就将不复存在

  在范蠡的建议下,勾践派遣文种前往吴王夫差处议和,并采纳范蠡的建议,入吴国为臣,侍候夫差。夫差同意了,却遭到相国公伍子胥的反对,他看透了范蠡的缓兵之计,坚决要夫差攻下越国国都,将越国纳入吴国的版图万幸文种探查到吴国太宰伯噽贪财,而夫差对伯噽信任有加。当即派人送予伯嚭财货美女,请求他替越国说情。收受了财物美女的伯噽,当真向夫差进谏,劝说夫差同意越王的议和,撤兵回国。夫差最终被说动了,不顾伍子胥的反对,同意了议和,撤兵回国。

  忍辱负重的越王勾践

  范蠡跟随着越王先回到了越国,此时的他已经开始为以后的越国复兴未雨绸缪,他听闻在句无苎萝村有一个浣纱女,西施,容貌极美。范蠡知道夫差好美色,他觉得这个女子以后可能会在越国覆灭吴国的计划中,产生作用。范蠡犹记得初次见到西施时那种惊艳之感。不禁让他想起国风里的: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是一位质朴无瑕的美人。这正是他要寻找的,能在越国复仇计划里,需要的美人。他向西施的父母承诺,等到越国覆灭吴国之后,就将西施送回苎萝村。

  带着西施回到国都,见到越王之后,才知道,文种已经向勾践呈送了伐吴七术:“一曰捐货币以悦其君臣;二曰贵籴粟囊,以虚其积聚;三曰遗美女,以惑其心志;四曰遗之巧工良材,使作宫室以罄其财;五曰遗之谀臣以乱其谋;六曰疆其谏臣使自杀以弱其辅;七曰积财练兵,以承其弊。”

  这其中,第三术,需要一位美人,能到夫差身边,一方面引诱夫差沉迷于享乐,一方面也能随时替越国收集吴国的情报。范蠡便将西施带到了文种和勾践面前。看到西施的二人,不禁心中大喜,勾践让手下之人,建造宫室,教授西施宫廷礼节,妆容歌舞之术。

  安排好这一切后,范蠡便随勾践一起,在兵败吴国两年之后,去到吴国,当了夫差的臣子,侍奉夫差。夫差让他们住在阖闾的大坟旁边一间石屋里,勾践负责给夫差喂马。范蠡跟着做奴仆工作。过了两年,夫差认为勾践真心归顺了他,心中动摇,不顾伍子胥的劝说,放勾践和范蠡回国。范蠡知道,自己的缓兵之计达成了。

  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

  勾践回国后,在自己的屋里挂了一只苦胆,每次吃饭前都要尝尝苦味提醒自己不能忘了在吴国的苦难和耻辱经历!他身着粗布,顿顿粝食,跟百姓一起耕田播种。范蠡负责训练士兵,文种则将训练好的西施送给了夫差。

  在吴国,西施其实做的很出色,夫差对西施万分宠爱,为她修筑姑苏台,修建馆娃宫,每日与西施在宫中,饮酒作乐,日渐荒废国政。同时,文种向吴国大臣大肆贿赂财物美女,让大臣在夫差面前,替勾践说好话,借以麻痹夫差的戒心。越国大肆收购吴国的粮食,并且向吴国假报越国遭灾,向吴国借粮。又通过太宰伯噽之手,将吴国对越国威胁最大的伍子胥陷害致死。这一切的操作,都使吴国的国力越发混乱

  这一切,范蠡都看在眼里,尤其是对西施,让他惊叹,仅仅三年时间,原本质朴如白玉的西施,竟然已有如此的手段心思睿智的夫差在短短几年的时间,一面在西施的引诱下沉迷于酒色享乐,一方面在朝中大臣的怂恿下,大肆的对外用兵,吴国越发的虚弱

  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经过越国上下的齐心治理,越国复兴大业完成在即。范蠡决定,向勾践进言,对吴国发动一次试探性攻击。前482年,趁着,吴王夫差率领精兵北上黄池会盟诸侯时机,越国派遣水军二千人,战士四万人,近卫军六千人,军官一千人,攻打只有老弱士兵和太子友守卫的吴国,大败吴军,并将吴太子友斩杀。

  此时的夫差早已经没有当年的锐气,加上这次黄池会盟还没有结束,夫差担心这件事会被天下诸侯知晓,竟然接连杀了七名给自己送战报的信使。主动向勾践赠送大量财物,请求议和,勾践同意。

  前478年,越国再度率领大军攻打吴国,再次大败吴军,通过这两次的试探性的攻击,勾践和范蠡知道,覆灭吴国的时机成熟了。前476年,越王勾践再次伐吴。前475年,越兵围困吴国。前473年,越兵攻入吴都,历经二十年,范蠡知道,自己终于辅助越王勾践完成了越国的复兴大业。

  范蠡陪着勾践见到了兵败被围的夫差,却唯独没有见到西施。勾践不想杀夫差,而是想把夫差流放到甬东,封给他百户人家,让他终老。这时的夫差才展现出当年的英武果决,他仗剑而立,对勾践说:“我老了,不能再侍奉越王。我只是后悔不听子胥之言,让自己陷到这个地步。”言罢,挥剑自刎。

  美丽是你的原罪

  吴国亡了,范蠡心里放下了压在心上二十年的石头,他知道灭亡吴国,不仅仅是越王勾践、文种、还有自己的功劳,而是整个越国上下,共同造就的,这里面,就有现在自己正在寻找的西施。他担心在乱军之中,西施会遭到不测,寻了好久,终于在姑苏台上的花丛中,找到了脸色略显苍白的西施。多年未见,经过那么多年的尊贵生活,西施如今,更显雍容。二人相视一笑,可以回家了。

  回到越国国都,范蠡和文种参加了勾践举行的盛大的宴会,宴会之上,越王勾践重赏了范蠡和文种。范蠡将西施的情况告知勾践,听到西施的名字,勾践沉默了,他知道西施,越国能灭亡吴国,西施也有功劳,然而,他却另有心思。“亡吴之功,西施当属也”勾践缓缓说出这句话。

  宴会结束后,范蠡接到了勾践的旨意,浮西施于江,令随鸱夷以终。范蠡呆住了,宴会上,刚刚称赞西施灭吴有功,如今却要将西施沉江。久在君王之侧,范蠡只一会儿,就明白了勾践的心思,西施以美色惑夫差,致使夫差荒废国政,越王这是害怕了。

  勾践却忽略了灭吴最根本原因,若非越王卧薪尝胆,与百姓同甘共苦选贤任能,使得越国上下一心,历经二十年的苦心经营,在国力上超过吴国,越国怎么会完成覆灭吴国的霸业。仅凭一个西施,就能让一个幅员千里的吴国灭亡吗?想到此,范蠡内心苦涩,他知道,如果现在去劝谏越王,越王是听不进去的。现在的西施,于越王来说,早已经不是灭吴功臣,而是如妲己褒姒般的“祸国红颜”。范蠡感到阵阵寒冷,西施因为貌美而成为越国灭亡吴国的功臣,等到吴国国灭,自己的国家却容不下貌美的西施。

  ldquo;二十年前,为何是我?如今,又为何如此?”范蠡又想到了刚才西施沉湖之前的问话,他看着大湖之外的重重山峦,“二十年前,为何是你,因为那时,越女中,你为最美;二十年后,为何如此,那亦是因为,现在,越女中,你仍是最美。”

  《吴越春秋》:“吴王亡后,越浮西施于江,令随鸱夷以终。”

  《墨子·亲士篇》:“比干之殪,其抗也;孟贲之杀,其勇也;西施之沉,其美也;吴起之裂,其事也。”

  冰雪少女入凡尘,震泽湖畔初见晴,是非难解虚如影。

  一腔爱一身恨,一缕清风一丝魂。

  姑苏台上响屐行,多少恩怨醉梦。

  蓦然回首万事空,几重幕几棵松,几层远峦几声钟。

  mdash;—改自谢雨欣《天仙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