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救,还是不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救,还是不救?

2019-08-05 07:46:15 作者:陈俊 来源:经典文摘2019 阅读:载入中…

救,还是不救?

  雅典娜是一只遭遗弃的斜眼小雌狮,在东非塞伦盖提大草原上,对于靠敏锐视觉觅食的非洲狮而言,天生斜视的雅典娜是不折不扣废品。如果没有奇迹发生,它根本就没有成年可能

  可是,奇迹竟然发生了:断奶三天后,饿得嗷嗷惨叫的雅典娜被一双温暖的手抱回了宿营地

  来自美国的动物学家麦克和玛姬夫妇将雅典娜留在了宿营地。雅典娜成了一只宠物狮,每天都安享着主人喂食的鲜嫩羊肉洁净饮水。虽然眼睛没有好转,但丝毫没有影响它一日千里的成长发育,一年后,雅典娜成年了。

  而此时,救赎也在展开:麦克夫妇为雅典娜进行了斜眼矫正手术。这并不是高难度的手术,只需要在它成年定型后,给它剪掉适量的眼内肌肉眼珠就可以顺利复位,拥有正常的视觉。

  现在,雅典娜已经拥有了一双明亮的眼睛。麦克夫妇打算将雅典娜放归草原,他们知道,非洲大草原是它真正的家,它需要在草原上追星逐月,血腥屠杀;也需要在草原上找到自己如意郎君

  然而,雅典娜已经回不去了。因为没有与狮群生活在一起,也没有母狮的启蒙教育,雅典娜的猎杀本能未能激发,再加上一直被麦克和玛姬人工饲养,它根本不知捕猎为何物。

  被麦克和玛姬放进狮圈的小羚羊,在雅典娜看来,只是一个新鲜玩具,用爪子轻柔地将小羚羊拍打得东倒西歪,用大嘴吮着小羚羊的脑袋叼来叼去,却完全没有饮血噬肉的意识

  麦克和玛姬花了三个月时间,终于勉强教会雅典娜捕猎,虽然在技巧粗制滥造,但起码,雅典娜懂得吼叫一声,一巴掌拍断在身边跳跃的小羚羊的脊柱了。

  此时的雅典娜已经完全发育成熟不可避免的,它发情了。当一头雄狮在营地外远远发出召唤的低吼时,雅典娜急促回应着,抓挠狮圈的栏杆。当麦克打开狮圈,它利剑般地冲出去……

  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来,虽然不舍,但麦克与玛姬并不失落—让它回归狮群,才是最好的结局

  麦克夫妇回国了,半年后,他们又满怀期待地回到这里,希望看看雅典娜现在过得怎么样,它应该已经当妈妈了吧?

  宿营地门口趴着的是雅典娜吗?遍体鳞伤骨瘦如柴毛发枯槁大片大片脱落,身上散发着一阵阵恶臭,而它肚腹处,还趴着3只木乃伊般羸弱的幼崽,若非它们的胸腹还有轻微的起伏,简直就是四具现成的非洲狮标本……

  离开宿营地的雅典娜美丽青春无可匹敌,很快成为雄狮的最爱,并加入了雄狮所在的狮群。然而,在捕猎中,完全没有经验的雅典娜几乎不懂得藏匿行径气味频繁导致狮群围猎的失败。最终激起狮群的公愤,将它驱逐了。

  雅典娜此时怀孕了,子宫内的颤动激发了它的求生本能,它沦为非洲草原第一头食腐的狮子倔强地撑着,挺到小狮子出世。

  知道自己再也坚持不了多久的雅典娜,将产仔地点选择在了宿营地的门口,在它的潜意识里,或许只有当初拯救了自己的麦克和玛姬才能死神手中夺回自己孩子性命。它就这么死死挺着,直到麦克和玛姬出现,才咽下了最后一口气

  而在国内查阅资料过程中,麦克与玛姬已经知道,斜视是一种发病率较高的非洲狮常见疾病,而且具有遗传的特点。正常的母狮会有5%的可能产下斜视幼崽;而斜视的母狮产下斜视幼崽的比例则远超过50%。

  猜测出雅典娜遭遇的麦克夫妇看着雅典娜的尸体和三只奄奄一息的小狮子发呆——三只小狮子有两只是斜眼。救还是不救?不管不顾,小狮子24小时内必死无疑;可如果救了,雅典娜的悲剧会在它们成年后再次重演……

  怎么选都是错,而错误根源,难道是当初拯救了它们的母亲雅典娜?——没有谁是救世主,也没有谁能改变自然规律命运善意的救赎并非都以大善收藏,种下菩提子,有时竟会结出黑莲花——自认先进高明人类,对大自然犯下的错误,又何止救赎非洲狮一桩这么简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救,还是不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