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过日子,莫以事小而不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过日子,莫以事小而不为

2019-08-07 09:33:45 作者:未知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过日子,莫以事小而不为

  看中一款紫砂壶,圆而丰,嫩且精致,张手,放置于手心,状若安睡的婴儿

  欣然买回来,见之欢喜

  日子因它的到来,多了一丝温润,平添一抹巧稚。

  小壶配一个公道杯,两两相较,就显得越发小了。杯口小杯嘴尖,内里略显空阔,仿佛能装天下。承接茶水茶杯,更细小了,像风衣上的纽扣拇指食指捏着,都不敢使力,生怕把它夹疼了,捏碎了。

  一壶一杯泡一天,日子浸润着茶香,便有了悠然滋味

  21岁,初上省城,买了一个不锈钢茶杯,往书桌上一搁,占据了大半位置,烧一壶水就够倒满杯。端起杯子喝水,喉咙发出欢畅的咕嘟声,满屋子飞旋“牛饮”二字。

  岁月深了,杯子浅了,正如年纪大了,胆子却小了。

  曾经的牛饮变成了细啜,曾经为解渴而喝水,现在为解忧而品茶。

  小壶配小杯,似乎成了小日子的常备。

  小心思,夹杂小情调,小情思,拖扯小希望,就像一间儿童房,把小小的天地装扮成一个大大梦幻

  一次偶遇水沟,并不宽,水平如镜,毫无凶险可言。

  朋友几个,议论纷纷,相互鼓励,跨沟渠玩。

  一个说:“这有什么,小菜一碟。”跨过去了。

  另一个说:“这还不好跨,看我的!”轻轻松松,也照例跨过。

  眼看他们一个个一脚越过,如履平地,我却呆愣一旁,不敢挪步。

  沟那边嘲笑声四起,像是献给舞台上最逗人小丑

  说实话,一步跨过去,肯定问题。但跨过去了,又有什么意思?万一失足,多难堪啊,何苦来哉。

  小时候,我可不像这样瞻前顾后患得患失。那时,你挑,我必斗,有危险,更刺激,管他什么意不意思,所谓的难堪,更是无从说起。

  有对夫妻天天吵得不可开交,所争皆拿不上台面,诸如为什么要开窗透气,为何牙膏要从中间挤,吃香蕉怎么要从蒂上剥,拖地的时候为什么不把拖把拧干水,抽纸干吗要抽两张等等,不一而足

  一吵,一闹,再浓的感情,也搞淡了,再甜蜜的日子,也渗进了苦楚酸涩。虽人还是那对人,但味已不是当年那个味了。

  再过十几年,那些吵闹消失了。就像一块磨石,久经磨后,当初开凿出来的深痕,已平滑丝绸一般。那些引发冲突生活小事,都成了生活的调味剂

  有人说爱情的深痕,即为生活细碎的小事。事实证明,爱情的催化剂,也都是一些无伤大雅微乎其微的小细节

  这对夫妻,便是明证。如今,他们恩爱如初。

  伏尔泰说:“使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里的一粒沙子。”

  小与不小,就看当事人怎么对待。小而不小,那得看当局者什么心境了。

  就像大杯喝水,牛饮不出气定神闲;小盏品茶,方有安然气息,在生活的四周,丝丝流淌,流静,流深。

  方文山说:“小小的手牵小小的人,守着小小的永恒。”

  我想说的是:

  过日子,莫因事小而不为,小而不小,那里藏着大大的世界,会给你大大的惊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