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短篇:寓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短篇:寓意

2022-03-26 03:05:03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官场短篇:寓意

  内容来源:史为恒,图文综合自网络

  老乡长退休后,县里调来一位姓赵的新乡长。三位副乡长心里却都窝着一团火:年纪轻轻的能干什么,我们谁不比他强啊?

  赵乡长到任后,对谁都笑脸相迎,与三位副乡长讨论工作时也是神情尊重,客气有加。

  这天,临下班时,赵乡长说想请副乡长们晚上去乡里有名的野味馆吃饭,三位副乡长愉快地答应了。

  黄昏时分,赵乡长把三位副手请进了野味馆的包间:“今天我掏腰包,请三位小聚,目的在于增进彼此了解,交流交流感情。“

  上菜了,大瓷盆中盛着一只煲好的野山鸡,热气腾腾,香气四溢。没等三位副乡长反应过来,赵乡长已经把鸡分开了。

  他夹起鸡头放在孙副乡长的餐盘里:“孙乡长,在乡里您资历最老,我非常尊敬您,这个给您。“

  孙副乡长脸上漾起一丝外人不易察觉的微笑:“哦哦,你年轻,有前途哦……”

  赵乡长又夹起两只翅膀放在周副乡长的餐盘里,笑着说:“周乡长,工作中离不开您的支持,您吃这个。”周副乡长连忙说:“谢谢,谢谢,您的寓意我明白。”

  最后,赵乡长把两只鸡腿、鸡爪夹放在郑副乡长的餐盘里,又让服务员拿来一小瓶酒,亲自给郑副乡长倒上。

  郑副乡长一伸大拇指:“高,赵乡长初来乍到,却知道我最好这一口,鸡配酒、年年有,哈哈……”

  虽然野味馆这顿饭很简单,但三位副乡长却觉得争足了面子,心里很是满足。

  孙副乡长想:“鸡头就是老资历,说明他心里有数,以后在乡里,他还得听我的。”

  周副乡长想:“两个鸡翅膀,像飞机的两翼,乡里要取得发展,他还得靠我。”

  郑副乡长想:“鸡腿与鸡爪,代表多走多干,将工作落到实处,他离不开我。”

  过了几天,李副县长代表县委、县政府来乡里检查工作。总结会上,李副县长首先肯定了乡里的工作,接着又说:“现在要进一步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扎扎实实反对‘四风’。形象地讲,一只鸡身上就有‘四风’,有些人喜欢当鸡头,公鸡头上一块肉,大小是个冠(官),高高在上,舍我其谁?这是典型的官僚主义……”

  会场里发出一阵骚动。坐在前排的孙副乡长愣了一下,感觉后背上如同针扎,把头埋到臂弯里去了。

  ldquo;鸡有翅膀,鸟儿也有翅膀,鸟儿可以借助翅膀高高地飞翔,而鸡无论怎么扇动翅膀也飞不上天空,华而不实,摆花架子,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大家瞥了周副乡长一眼,他的脸早就变成了一块红布。

  郑副乡长好像预知到了什么,变得局促不安起来。李副县长继续说:“鸡腿鸡爪,抓金挠银,好处都往自己身边捞。鸡配酒、年年有,而我也要提醒一句,鸡配酒、易腐朽!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不得!”

  会场上掌声雷动。

  会议一结束,三位副乡长便匆匆离去,把自己锁进了办公室。他们知道,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乡长请他们吃鸡的故事又会成为乡政府大院里的热门话题,他们会再一次被公众关注。

  大家都说,新来的赵乡长不简单,起码没有想像中的那么简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官场短篇:寓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