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修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修路

2018-01-14 19:11:1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修路

  修路

  文/赵元波

  小李大学毕业后不久考上了村官,要到一个交通闭塞的山村里去当村官。

  小李的叔叔在官场里摸爬滚打了好几年,如今是市上一位领导的秘书,见过官场里官员的升降沉浮,积累了一些经验,见小李来向自己请教为官之道,叔叔就说了两个字:修路。小王点了点头:“要想富,先修路,对于自己去的那个交通闭塞的山村来说,确实是一条好路子,路通了,一切就都好办了。”

  山里人家的路实在是难走了,听说是要修路,大伙积极性很高,一人几米,分派下去,五年的时间,硬是挖出了一条可以通行拖拉机的便道。不要乡里一分钱,短时间里挖通了通往乡里的土路,小王功不可没。路通那天,小王的路也修好了,调到乡里当了乡长。

  乡里通往县城的是条弹石路,坐在车上颠簸得厉害,从乡上回到县城,小王是做一次车怕一次。这不,这次刚刚当了乡长不久,他就回县城再一次向叔叔请教怎么当乡长,毕竟管的范围大了,不比当村官那么容易了。

  没想到,叔叔还是那句话:修路,修路,你懂吧。王乡长点了点头,还是要继续修路,才会有出路。

  回到乡里,王乡长做出了修路的动员令,各村集一点,乡筹一点,县里要一点,就这个么“三点”,一条近二十公里的水泥路通往县城,坐上车,再也不颠簸了,通往县城的时间大为缩短。这条路,可是几任乡领导早就想打通却迟迟没有打通的致富路呀,王乡长甫一上任就拍板,先后用了三年时间就成为了现实,很多人都说:“多亏了王乡长,要不,这路可修不好。”

  市里的领导可都看着呢,这王乡长呀,是有几把刷子呢,别人啃不动的硬骨头,他硬是给啃下来了,这就是能力,这就是政绩呀!

  就在水泥路通车不久,王乡长的路也修好了,调到县里当了主管交通的副县长。

  好事连连,王副县长真是有点受宠若惊了,跟他一块儿毕业的同学呢,差不多还在原地踏步,正愁在寻路子调到坝区呢!瞧瞧人家王副县长,在城里都有房有车了,日子过得那个叫滋,随时都有人围着转,说不定假以时日,很快就能到市上去了呢,那个一路顺风,没得比。

  到了县城的王副县长那晚请早已退休的叔叔喝酒,问起今后自己该怎么干这个副县长,醉眼朦胧的叔叔眯着眼,半真半假地说:“侄儿呀,你这是揣着明白糊涂,修路呀。”

  “还修路呀?”王副县长吃惊地说。

  “要想富,先修路。不修路,断了你的财路,你小子哪还能步步高升,一路往上走。”叔叔的一番话让聪明的王副县长刮目相看:这话说得可真够直白的,不愧是领导身边当秘书的人,只有喝酒的时候才会说出来,是嫉妒,抑或是别的目的,也许都是,也许都不是,让人捉摸不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修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