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因长相怪异,被父抛于荒野,却被老虎收养,长大被尊为万世之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他因长相怪异,被父抛于荒野,却被老虎收养,长大被尊为万世之师

2019-08-22 07:08:16 来源:史事挖掘机 阅读:载入中…

他因长相怪异,被父抛于荒野,却被老虎收养,长大被尊为万世之师

  孔子被誉为“至圣”、“万世师表”,儒家学说创始人,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座光辉丰碑。所以人们在他的身上就赋予了各种传奇色彩,这些传奇正说明了人们对孔子的敬仰之情。下面我们就来聊聊孔子的传奇身世

  孔子的老爸叔梁纥是邹国的大夫。叔梁纥第一任妻子是鲁国贵族施氏,生下九个女儿但却没一个男孩;后又娶了一任,给他生了个一男孩,名叫孟皮,字为伯尼,但因脚有先天残疾,而不能接班继位。叔梁纥一看不行呀,难道老天就不能给我一个能继承家业的好男儿吗?这时他已经60多岁了,各位看官,那是在东周呀,不是在现代,活到60已经很了不起了,但人家壮志未酬呀,还想生个儿子。于是他又去尼山东侧的颜家求婚。当时颜家有三个女儿都还未婚,但其他两个都不愿意,在心里默默的想:这老头子坏得很,还想老牛吃嫩草。但年仅17岁的三女儿颜征在却同意嫁给他。

  两人结婚担心孩子,就到尼山之谷去祈祷。颜征在上山之时枣树的刺都是向上长的,征就想要是向下就好了,这样就不怕会被刺到,等祈祷后下山时发现那些刺都向下了。当夜颜征就梦见黑帝召见她,说她会生一个圣人生产时要去一个叫空桑的地方。醒了之后就感觉怀上了。

  然后又有一天,恍恍惚惚好像做梦一样,看见有五个老人站在他们家庭院中,这五个老人自称是五星之精,他们挟着一只小兽,这只兽看起来像一头小牛,但却只有一只角。这只兽张嘴向颜征就吐出了把玉尺,这玉尺上还有字:水精之子,衰周而素王。征觉得奇异,就用绣绂系在他的角上牵走,并将刚才的事告诉了叔梁纥,叔梁纥说这兽是麒麟

  颜征快要生产了,就问这周围有没有一个地方叫空桑的。叔梁纥说南山有一个空的洞,有石头门但没有水,那个地方就叫空桑。于是颜征说我在到那里去生产,因为当初在梦中黑帝告诉我说要去那里生。

  征然后就住到了那个洞中,当晚就有两条龙从天上飞下来守在洞的左右;又有两个仙女在空中洒下香露以供征沐浴。征于是中这石洞中就生下了孔子,说也奇怪,孔子一生出,那洞中石门就流出了清泉,又清新温暖,当给这孩子清洗完后,这泉水立马干涸了。

  孔子长得很是奇异:牛唇虎掌,鸢肩龟脊,海口辅喉,头顶好像一个反盂,中低四旁高。叔梁纥原本高兴异常,毕竟是老来得子,还且从怀孕到出生都这么多异相,但现在却生出个这样一个怪物,便把孩子弃于荒岭,扶着颜征返回家中。

  此时正值炎炎夏日,孩子躺在草地上热得直喘粗气。天空中的老鹰看见了,飞下来用翅膀给孩子扇风。黄昏时,从山上走来一只老虎,把孩子就衔进山洞,为他哺乳。第二天早上,一位老者上山打柴。老虎看见老者后,上前叼住他的衣服,这可把老者吓坏了,以为老虎要吃他,连忙向老虎作揖,求放过。老虎叼着老者的衣服往山洞拉,并没有伤害他的意思。进到山洞,老者看到一个孩子,就明白了老虎这是什么意思,于是,连忙抱起孩子往山下去。下山时,老者看到老虎还向自己点头致谢呢。

  颜征思儿心切,于是就上山去找孩子,正好遇到这老者,于时就把小孩接回来自己养。既然接都接回来了,那叔梁纥也没办法,于是就说这孩子可能是尼山之灵,所以就叫他丘,字仲尼吧。他老爸可能觉得愿望已经实现了,也可能是不想再看到这么怪的儿子,没过多久就撒手西去了。

  颜征一个人把孔子养大了,这孔子成人身高九尺六寸,别人都叫他高人。圣子好学又有德性,周游列国,有教无类,弟子天下。东周时各国国君都敬慕他,而那些权贵却都忌惮他,所以孔子一生在官场上都混得不咋滴。

  鲁国何忌当时向季斯举荐孔子,这季斯与孔子是聊了几天几夜,感觉这孔子的渊博大海一般望不到边。这天有人说挖井挖到一个缸,这缸里有一只羊。季斯就故意去考孔子,说挖井时在土里挖到一只狗。孔子说就据我所知,这不可能是狗,一定是羊。为什么呢?因为山中的怪叫夔、魍魉,水中的怪叫龙、罔象,土中的怪叫羊,现在这是挖井,那就是土中之怪,必定是羊。而且这东西只是像羊,但却没有雌雄之分。季斯叫人一看还是真是,季斯于是更加佩服孔子了。

  这事就传到楚国去了,正好楚昭王渡江之时得到一物:大如斗,赤如日,但却没人知道这是什么东西。楚昭王于是派人拿上礼物前来向孔子咨询,孔子说这东西叫萍实,可以剖开来吃,甜如蜜。于是又问,这东西能常吃到不。孔子说萍乃是无根之物,飘浮不定,得到这种果实真是千年难得一遇,这是散而聚,衰而复兴之兆。

  其实在这种名人伟人身上赋予各种传奇色彩自古以来都有,人们只是想通过这样的传奇来显示出他们的不凡。当然有些是人们出于对名人伟人的敬仰编造出来的,有些则是统治者自己杜撰出来的,用以巩固其统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