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2022-03-26 03:05:25 作者:梁宏达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当今社会诱惑人的欲望太多。人在欲望中往往难以把持自己。越是纷乱的情况下,人就越容易相信命,总希望冥冥中有种力量能推动自己前行。古希腊有个哲学家叫芝诺。学生问他,老师你学问怎么这么大呢?芝诺在地上画两个圈,一个大圈,一个小圈;说你看这个小圈就是你们的学问,这个大圈就是我的学问,我比你学问多吧?可是你看,圈外还有那么多空地咱不知道。就是说人掌握的资源越多,就越会觉得掌控不了的东西越多。

  改革开放这些年来,市场经济的变化非常大。过去计划经济时代,你知道明年的自己什么样,好不到哪儿去,也坏不到哪儿去,心里踏实。这时候还算啥命?可现在市场经济,社会是多元的、变化的,你往往不知道你明天是什么样。你今天CEO这儿坐着,明天可能就下课了,心里没底,就要寻求一种解心疑的东西来做心理安慰;所以现在有好多人信上风水、命理。有时候便弄出一些啼笑皆非的事来。

  举个极端的例子。山东泰安以前有个叫胡建学的市委书记,有风水师跟他说:你能当副总理,但你缺个桥。他说那怎么办?于是就把正建的一条高速公路改道,从水库上走,然后名正言顺地建座桥,一下子多耗费十几个亿的资金。这不是罪大恶极吗?最后被判刑了,活该。可是,这种现象往往在有些地方屡次发生。比如,安徽某县建了个比白宫还大好几倍的政府办公楼。可建设完了有个风水师说,谁在这儿谁当官就上不去,结果县领导把这个楼强卖给地方医院。这得造成多大的损失?最滑稽的是甘肃某县,县委书记带队,搬来一个四百吨的大石头放到广场上,敲锣打鼓还烧纸钱,美其名曰:时(石)来运转。

  有些风水师为了能拿住这些人,有时候便满嘴都是胡话。搞风水命相的人,一旦用它挣钱了,即使他水平再高,也有骗人的纲口。这个在江湖上叫“腥加尖赛神仙”,就是真的假的都得搁一块,才能把钱糊弄出来。

  比如你在风景区碰到一个算命的,保准他对你说的是:大哥面相好,但是你最近犯小人啊,怎么怎么的。这叫扣瓜,吓唬你的。可跟人打交道,谁能一辈子顺利?要有点不顺的事那不就是犯小人吗,还用他说?他一说你有灾,要到哪个地方烧香拜佛的,你发现要抽签。结果,抽签一看,抽的不是上签就是中签,为啥?他给你安排的,抽着上签中签你高兴,下一回想那块是个佛地,我还来,进献香火。他就把钱给弄去了,这叫金买卖。算卦的买卖,吃开口饭的,张口就有骗人的东西,所以这些事你万万信不得。

  其实所谓的风水命相,里面除了有些自然环境方面的科学道理外,剩下的基本都是一些糟粕。可是这些东西在中国几千年来的封建传统之下,极容易给人心理暗示。任何一个朝代都是这样。所以,中国人对风水、命理很相信,不足为奇。因为这是民族文化的一种正常反应,但要看你能不能把它摆到适当的位置。过去算卦有句话,叫“官问行,富问灾,平民百姓问发财”。有的时候听两句,就是解解心疑,希望自己能宽心。

  总之,心里头宁静踏实,人生才能自然,你干什么事才能够有底气,咱们有句老话说得非常对,“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