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秀创业初期最重要的功臣,被无情冤杀,为何刘秀要抛弃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刘秀创业初期最重要的功臣,被无情冤杀,为何刘秀要抛弃他?

2019-09-01 04:54:48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刘秀创业初期最重要的功臣,被无情冤杀,为何刘秀要抛弃他?

  刘秀从更始帝刘玄手下打工仔,一年时间翻身做老板原因就是获得了河北豪门士族集团支持。他们与刘秀达成政治联盟,以自己的私家武装作为股本,加入刘秀的超级“托拉斯”,这就是刘秀成功支点

  不过,并不是所有投资人都获得了理想回报,有些人甚至赔得血本全无,更有人连身家性命都搭进去了!渔阳太守彭宠就是其中之一,他为刘秀平定河北,奉献了两万精兵,还为刘秀提供了三位大腿级的勋臣。

  其实,彭宠的贡献远远不止这些,那么他又是为何与刘秀反目成仇,最终落得身首异处呢?

  彭宠是刘秀创业期最重要功臣

  刘秀到达河北不久,因为王朗称帝,他成了赵汉政权的通缉犯,狼狈不堪地奔逃于燕赵地区,甚至为了吃饱肚子,不惜冒着被人识破的危险,从驿站骗食。以当时的情况看,刘秀不比乞丐强多少!

  强人就是强人,刘秀的创业之路,就是在绝境开始。他先收编了邳彤的新莽旧部,接着收服刘植、耿纯的士地主武装,居然瞬间聚集了一万多人,虽然是杂牌军,人数足够唬人!

  刘秀收编的第一支正规军,就是上谷郡和渔阳郡的两支精锐骑兵,新莽时期用来对付匈奴政府军。彭宠就是渔阳太守,新莽政权败亡后,他成了事实上无主的军阀势力,拥兵万余。

  彭宠既是军阀,又是豪门士族出身,他的父亲曾经任渔阳太守。更始政权成立后,彭宠接受刘玄的招安,利用父亲当年的余威,接任渔阳太守,因而,彭宠在渔阳的根基相当深厚。在吴汉的说服下,彭宠决定投靠刘秀,为刘秀平定河北立下汗马功劳

  一、为刘秀平定河北提供精兵

  刘秀在河北的主要敌人来自于三方面,一是王朗建立的赵汉政权,二是铜马、青犊等数量庞大农民军,三是与刘玄决裂后更始政权的武装威胁。彭宠的精锐,参加了刘秀平定河北的所有战斗,虽然彭宠的军队数量不算最大,但战斗力无疑是最强之一。

  二、彭宠的核心团队移植给了刘秀

  彭宠的渔阳军队之所以战斗力超强,除了硬件条件外,还跟他手下有顶梁柱有关。彭宠一共为刘秀输送了六七员名将,其中吴汉、王梁、盖延位居云台二十八将,吴汉高居第二位,是平定河北的第一功臣!

  跟别的投诚团队反反复复不同,彭宠的这些下属,对刘秀无比忠诚,即便后来彭宠反叛,也没有改弦更张。

  三、彭宠是刘秀大军的输血机

  最关键的一点是,彭宠其实是刘秀大军的后勤保障管家,是几十万大军的输血机!

  渔阳是极少数没有被战乱摧毁的郡国,彭宠也非常有经营头脑。新朝时期,国家在渔阳设有盐铁官,彭宠利用这个有利条件,大力发展盐铁和谷物生意,聚集了大量的粮食珍宝。因而,刘秀的几十万大军征战河北时,“宠转粮食,前后不绝。”

  战争打的就是后勤保障,这就是西汉建立后,刘邦首推萧何为第一功臣的原因。可以说,没有彭宠背后的支撑,就没有刘秀的帝王之路!

  彭宠与刘秀反目成仇四部曲

  彭宠对刘秀做到了要人给人,要钱给钱,要物给物,毫不夸张地说,刘秀平定河北,彭宠居功至伟!那么他们到底是为何反目成仇呢?

  一、彭宠的居功自傲,导致心理失衡

  随着河北战事的节节胜利,彭宠的内心产生了很大变化,他自认功劳第一,变得很自负,对刘秀的回报期望值也越来越高。结果,他与刘秀的第一次见面就很尴尬,刘秀并没有给彭宠特别赏赐,彭宠面露不快

  幽州牧朱浮对刘秀的解释是:以前您倚重他,把他视为“北道主人”,您以客人自居,这一次见面,你们不是以宾主之礼相见,也没有给他并坐把酒的礼遇,所以彭宠很失望

  朱浮的解释让刘秀哈哈大笑不以为然。不过,彭宠对回报的过高期望值,导致的严重心态失衡,确实在他内心埋下了悲剧种子

  二、刘秀的分封不公,导致裂痕产生

  刘秀登基后,大封功臣。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彭宠竟然原地踏步,什么也没捞到。与此同时,彭宠的部下吴汉被封大司马,王梁被封大司空,连盖延都被封了虎牙将军,建功侯!

  朝廷最高职位的三公,两个被自己的部下占了,自己连根毛都没捞着,彭宠的心掉进了冰窖,他叹气说:“我功当为王,但尔者,陛下忘我邪?”

  实事求是讲,刘秀对彭宠的处置,确实很不公平,也变相羞辱了彭宠,对彭宠后来的悲剧,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三、彭朱交恶,导致势态恶化

  刘秀的团队由三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南阳起兵的旧部,第二部分是河北从龙勋臣,第三部分是统一天下过程中收拢的降将。朱浮属于第一类人,拿下幽州后,他被刘秀任命为幽州牧,成了彭宠的顶头上司

  朱浮此人,性格比较“独”,“性矜急自多”,“常欺蔑同列官员”。自视清高脾气急躁,还经常欺辱蔑视同僚骄傲自满的彭宠碰上了特立独行的朱浮,不闹出点火花来那都不正常

  朱浮当了幽州牧后,收拢了一大批新莽时期的高官,并赡养他们的家属。对朱浮的这个做法,彭宠不以为然,觉得朱浮就是在浪费粮食,也打心眼里看不起朱浮,从一名小“从事”,一跃变身州牧的鸡犬升天架势

  慢慢地,两人结怨越来越深,彭宠开始不听从朱浮的命令。朱浮则一个劲添油加醋给刘秀打彭宠的小报告,甚至说彭宠“多聚兵谷,意计难量”,等于赤裸裸地说彭宠有谋反之心。

  四、刘秀的处理不当,导致悲剧发生

  刘秀见二人闹得有点不像话,就下旨征召彭宠到洛阳。彭宠接到圣旨,第一个念头就是,皇帝肯定受到了朱浮的蛊惑,可能会对自己不利。于是他就上书刘秀,请求与朱浮一起被征召。

  史书没有交代,刘秀征召彭宠到洛阳干什么,可能性比较大的是工作调动,免得两个人相互掐。显然彭宠不甘离开自己的“根据地”,希望连朱浮一起拔起。不过,刘秀并没有选择支持彭宠,他拒绝了彭宠的要求

  彭宠一看这种情形,更加害怕,不得不低下高贵头颅,向自己老部下吴汉等人写信求援,请他们帮忙解释朱浮对自己的诬陷,同时依然坚持要求与朱浮一起被征召。

  结果,刘秀再次拒绝了彭宠的请求!刘秀不恰当处理方式,让彭宠绝望了,在他刚烈妻子亲信们的鼓动下,彭宠走向不归路,他发兵猛打朱浮,彻底与刘秀撕破了脸!

  刘秀对彭宠的态度暗含什么蹊跷

  很明显,彭宠本没有谋反之心,内心的恐惧,是逼迫他做出反叛选择的原因,他是被逼上梁山的!

  刘秀暧昧的态度很值得玩味,正是他不公平的封赏,以及对朱浮的纵容,导致彭宠越来越被动,最终在重压爆发。那么刘秀到底是怎么想的呢?个人认为,在刘秀的心中,从来没有真正信任过彭宠,朱浮是他解决问题的抓手!

  刘秀对彭宠有一个基本定位:割据军阀出身,不是自己的核心,要用,也要防,一旦有机会必须调虎离山!

  这么说绝不是凭空猜测,与彭宠同样身份的上谷太守耿况,面临的情形几乎跟彭宠一样。当初两人同进退,一起决定支持刘秀,刘秀登基后,耿况同样也没有得到应有的封赏。彭宠反叛后,曾经鼓动耿况跟他一起谋反,不过耿况选择了忠于刘秀。

  这说明,刘秀考虑的是一个面,而不是彭宠这一个点。对这一类人,必须是有限信任,除非让他们离开虎穴。

  此话怎讲?彭宠和耿况都是当地的豪门士族,家族集团在当地的影响力太大,只要他们在,刘秀对当地永远只能“遥领”,无法实际控制。这就是刘秀征召彭宠,而不征召朱浮的原因,朱浮是外来户,成不了气候

  如果无缘无故调动彭宠,不光彭宠不愿意,也容易暴露刘秀的心思。要知道,跟彭宠同样情况的人太多,天下还没有统一,刘秀还需要这些人效犬马之劳。所以,刘秀每收编一支队伍,基本不打破编制,依然保留了部曲性质的小团队。

  正是这一点,让那些投靠刘秀的人很放心,也很感动于刘秀的信任。假如让彭宠强行搬家,无异于打破了这种信任关系局势会变得非常复杂,刘秀只能徐图之。

  那么,朱浮与彭宠的恩怨,到底是两个人的私事,还是受命于刘秀,演出的一场对彭宠的夺命大戏呢?

  个人分析认为,彭朱矛盾就是他们俩人的私怨,不是刘秀的刻意安排,刘秀只是看到了机会,顺势而为。理由如下

  彭宠没有谋反的资本,这一点刘秀心知肚明。彭宠谋反之时,河北大定,刘秀的主战场已经南偏。彭宠虽是坐地虎,但四面都是刘秀的人,他自己的兵力也有限,没有谋反的资本。

  天下未定,刘秀没必要惹是生非。彭宠造反后,一度声势搞得很大,他与匈奴,及南边的义军结为同盟。不久,涿郡太守张丰也乘势谋反。这种局面绝对不是忙于统一天下的刘秀,想看到的结果。

  从彭宠谋反后,刘秀的平叛情况看,他根本没有做事先安排。刘秀派出游击将军邓隆来救援朱浮,结果救援还失败了,如果不是耿况出手,朱浮的小命就搭进去了。刘秀的解释就是,朝廷的精力都在剿灭长安的赤眉军,没精力对付彭宠。

  事实上,如果不是彭宠自己出了意外,这场叛乱能持续多久,还真不好说!所以,彭朱矛盾绝不是刘秀导演的戏,刘秀只是顺势而为。

  彭宠的悲剧落幕

  彭宠出了什么意外呢?原来,他竟然离奇地被自家的“苍头”(奴仆)干掉了!

  彭宠反叛三四年,刘秀也没精力收拾他,他限于实力,一直半死不活。不知道彭宠为什么得罪了一个叫子密的苍头,有一天彭宠正在侧室打坐斋戒,被子密带着两个人,把他捆起来。

  然后,子密假传彭宠的命令,给身边的工作人员全部放假回家。接着又把彭宠的妻子召来,勒令她给他们准备金银财宝,还特地帮他们缝了两个细绢布口袋

  彭宠在要挟之下,写下一道放他们出城公干的手谕。手谕刚写好,彭宠和他的妻子就被子密杀害,割下人头装进细绢布口袋,一行人打马奔赴洛阳,向刘秀邀功请赏。

  刘秀接到彭宠的人头,感慨万千。按惯例要给子密封侯,但内心对这个卑鄙小人充满憎恨,于是封了子密一个很有意思的封号:不义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