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典短篇:请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经典短篇:请客

2019-09-15 07:34:29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经典短篇:请客

  内容来源:黄健,图文综合网络

  夜深了,风从外面吹进来,油灯昏暗的光轻轻摇晃着。虽然有风,在这盛夏的夜晚,屋里仍不免有些闷热

  爹一声不响地坐在靠墙的凳子上,低头想着事,屋里弥漫着刺鼻的水烟味。娘坐在一旁,也是一副一筹莫展样子

  请,还是不请?这个惹人不安问题在爹心里不知翻腾多少遍了。请吧,为了供我上学,他自己每天十多元的工资本来就省不下多少,再加上娘长期卧病,哪有余钱请客。不请吧,儿子考上大学,不请老师吃顿饭,面子上过不去,再说人生也就这么一次。

  沉默,令人难堪的沉默。“我看,算了吧。”爹终于从嘴里挤出这几个字,看得出,他费了很大的劲。说完,爹装作无意地瞟了我一眼,那目光生怕伤害了他这个即将跳出“龙门”的儿子。我读懂了父亲目光中的内容:不安、无奈愧疚

  ldquo;不行吧!”娘不安地看着爹。“村支书前几天刚摆了酒席,永华家也正在张罗这事,咱不请是不是……”娘不敢再往下说,拿起手里的衬衫又补起来。

  又一阵难堪的沉默。

  ldquo;爹!”我怯怯地抬起头,一双手不停地拨拉着衣襟。“前几天,我到学校毕业证书的时候校长说,过几天要到我家看看呢!爹,你知道那啥意思的。”

  爹拿着水烟的手抖了一下,然后使劲吸了一口,接着便是一阵剧烈咳嗽

  我鼻子一酸,禁不住抽泣起来。

  ldquo;明天再说吧。”过了不知多久,爹哆哆嗦嗦站起来,走进房里。在昏暗的灯光下,我分明看到他脸上布着一道泪痕

  一夜无眠。天快亮时,朦胧中我听到爹悄悄对娘说:“把那袋菜籽卖了吧。”

  早上起来,父亲已推着菜籽上路了。我心里一阵难过,想追上去告诉他,咱不请了。可我终究没有勇气这样做。

  客人请来了,校长、班主任任课老师一个不差。席间,爹赔着笑,笨拙地递烟、敬酒。看着他们觥筹交错,我却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酒足饭饱,校长他们要走了,我和爹送到门口。这时,校长掏出300元钱交给我,“本来我们这顿饭是不来吃的,可你们都准备了,不来就浪费了。这些钱就算是我们几个教师凑的饭钱。”接着,校长又掏出一沓人民币,“这1000多块钱是全校师生捐助的,你先拿着,以后有困难,可以找学校。”

  我看着校长,满脸是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经典短篇:请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