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校长打扫楼道卫生是不务正业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校长打扫楼道卫生是不务正业吗?

2019-08-11 07:10:5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校长打扫楼道卫生是不务正业吗?

  最近,学校住房有些紧张无奈之下,我把自己办公室腾出来做了学生营养餐贮藏室。我思谋自己该在哪里办公呢?结果,在我的苦思冥想之下终于诞生了——在教室一端,我用七个柜子给自己隔了一间办公室,虽说简陋些,但是,的确很实用——打开办公室门,迎面就是进入教学楼的门口,这样,我就不用监控完全可以看到每个老师的上班状况。我的这点小伎俩终于被几个上了年龄的老师觉察到了,他们直言不讳地对我说:“校长,你这样节俭是为了监视我们这几个老油条吧?”我听了听,一句话没说。这也算做就是一种认可

  我总算安顿了自己的办公,但,烦恼还是出来了——门前这段楼道卫生状况十分糟糕。我一怒之下,干脆自己亲自打扫好了,就这样,我从上周初开始,每天清扫三次,扫地、拖地,还有擦洗窗玻璃,一次至少需要半个小时。我这样做,好多前来接送孩子家长也自愿扫一扫,期间和我聊几句。

  十多天过去了,最使我不能理解的是竟然没有一个老师自觉帮我扫一扫地。今天早晨,X老师冲我走过来,我喊他:“X老师,帮我扫一扫吧。”

  顿时,他微笑脸上瞬间紧绷绷的,说:“校长呀,你拖地就是不务正业。”说着,他扬长而去

  接着,几个跟早读的女老师用手捂着嘴,生怕灰尘玷污了她们幽美的身段,便猴子一般地窜上二楼梯

  又接着,几个中年老师走来,其中一个冲我喊:“校长,好好锻炼。我们太忙了,你需要给自己找点活,锻炼锻炼筋骨,抖擞抖擞精神。”

  随着这声音,一阵哈哈哈的大笑响彻楼道的上空。

  这些老师们直接冲我发感慨,我很喜欢。说话是人的一种权力,也是一种自由,让他们悠着点,很好。

  于是,我反身冲他们笑笑

  大约一节课下来了,我才清扫完备

  我走进办公室,耳旁有一种不舒服感觉嗡嗡作响。校长拖楼道是不务正业吗?我反问自己,不止一次地问道。

  自从我读书那会,直到现在,几十年过去了,在我们老师的心目中,打扫学校卫生总是学生们的事,即使给老师安排,总有好多老师心理犯嘀咕,认为这是校长不尊重他们,或者,故意刁难他们,如今,我认为这也是属于教育的不公平,学校是为了学生,老师也是为了学生,为什么我们不能俯下身子和学生们一道参加学校的卫生打扫工作,这是一种教育观念问题,当然不属于品质问题。如果观念不进行净化,不进行修正,不久观念是会左右到品质的纯洁度。

  为此,我认为改变这种观念,必须从校长做起,然后潜移默化影响教师自觉做起。扫地、拖地、擦玻璃,也是一种教育行为,更是一种教学行为,我们不要总是把教学行为曲解为课本知识的传授,教学行为的范畴需要扩展,这样的教学才有可使用价值。有的老师为什么认为校长拖地就是不务正业呢?我想这是他们的认识出现偏差。在老师们看来,校长的工作就是管理,至于打扫卫生这不属于校长亲自做的事情,我倒要问问:校长做了有何不可?凡是学校里的事,学校里的任何一个人都有权利义务承担这份应尽的职责。学校大小事,不应该按照身份、权力做一个明确的界定,最好凭自己的良知、自觉自愿地去做事并且尽力做好。校长打扫楼道卫生理所当然地属于正事,绝非不务正业。

  由此,我觉得在我所在的学校,部分教师的教育观念亟需要进行提升,不要总是用量化的东西衡量教师,质变也很重要,观念这种质变性的东西除了行政性的教育外,一把手身体力行引导也很重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