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要总是把责任推给上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要总是把责任推给上面

2019-08-28 09:42:1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要总是把责任推给上面

  老同学张在某校当校长,昨晚,他微信上告诉了我一件事:学校一名老师收了每个学生5元钱,被家长反映教育局,当校长查问这件事时,这个老师说这是上面让我们这么做的。

  为此,老同学很苦恼,对这个老师的言语特别怨恨,我听到此事,似乎有火上浇油意思,我说:“老同学,你为啥不也同样说,这是上面让我们这样做的。”

  好久,老同学沉默不语了。

  诸如此类事情,在日常工作中,生活中比较普遍。这不足为奇,谁都有一个自我防范意识,把责任推给上面,这是一种自我保护,从本质上看,没有丝毫的颠覆权力的意思。这种“推卸责任”是友善的,也是“可爱”的,我们必须理解宽容。比如,我们经常碰见班里有的学生干了错事,当我们追究时,这些学生只管把责任往别的学生身上推,自己就是不愿意承认错误,谁都知道——承认了就要接受处罚,从这一点看,“推卸责任”是一种“躲避惩罚”,而绝不是“颠覆权力”。

  我们做进一步的分析:为什么大多数人要把责任推卸给上面?这就说明了“上面”是一顶保护伞完全可以减轻处罚或者免于处罚。为啥不把责任往下面推?这进一步说明了“权力大于天”。我们国人独立思考的意识普遍很差,以我之见,还与权力过分干涉导致一部分失去主意识。我们做个假设:让权力把下面的每个人手脚放开,不要过分捆绑看看结果如何?

  由此,我主张——不要总是把责任推给上面。

  我们要有一种责任担当的意识。

  校长安排了一项工作,我们不要急于做,先要认真分析这项工作能不能做,在做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障碍,是不是和实际相符合,如果不适合,就和校长好好商戳一下。平时,我们大多数老师,对于校长的安排视为“圣旨”,一旦发布丝毫不能更改,我们的老师缺少的就是这种敢于质疑的意识,只有质疑才会有结果。人云亦云,久而久之,失去教育主见。好多老师的教学没有个性,教育工作上毫无建树,我想与过分迷信校长权威有直接关系。校长是一种服务,为每一个老师、每一个学生真正服务,校长不是权力,抛却权力的羽翼,才可能有对校长言行的质疑。质疑不是和校长故意作对,而是对校长工作的一种帮助。我们的责任担当绝不是全盘推卸,而是批判接受。

  我们要有一种明辨是非能力

  目前,学校普遍有这样的一种现象:校长做得某些事明明有问题,老师们大多数意识到了,可敢于站出来帮校长明理的老师却是少之又少,这是为什么呢?我问了部分老师,他们的意思大体相同:唯恐校长给他们穿小鞋。为此,教师必须要有一种正义感和责任性,校长做得对,老师们就该全力支持;校长做错了或者做得不合适,老师们就要勇于站出来,帮助校长明清事理,这不只是对校长的一种负责任,最大限度地是对教师本人的一种负责。一所学校,一旦校长有问题,老师们也好不到哪里去,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我认为一个好校长必定带出一班好教师。校长工作上出了问题,我认为这不只是校长一个人的责任,最起码教师的监督责任没有尽到。学校工作不是相互推倭扯皮,而是校长和老师们之间的一种相互协作、共同促进的过程。

  我们要有一种独立思考的能力。

  被文件、被校长所左右是目前乡村学校共有的一个突出问题,老师们的某些做法是否被推广,这需要一定的资历,比如,这个老师成为名师或者在某些领域有所建树,其做法才会被普及。这种局面导致老师们普遍养成一种女仆思想,即“主人怎么摆布,就怎么做“。这是教育的一大悲哀。教育,需要教育者的独立思考,学校需要办成有个性的学校,个性源于独立思考,一刀切要求是很难凸显独特的教育思想。如果摊上麻烦,就把责任往上推,这恰恰是失落独立思考之后的必然结果,我主张每一个老师尽情发挥自己独特的做法,我们宁可让他们疯狂,也不能让他们死板犹如泥塑一般。一个团队一旦失去了独立思考,自然面临的就是自私麻木,不乐意承担不良后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