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检验一个人的人品如何,看这一件事就够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检验一个人的人品如何,看这一件事就够了

2019-09-15 08:13:27 作者:京博国学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以利相交者,利尽则交疏;以道相交,天荒地老

  春秋时期,齐国人鲍叔牙与好友管仲一起做生意出身贫寒的管仲承担本钱很少,分成时却和鲍叔牙分得一样多。

  鲍叔牙手下人看不下去了,纷纷暗地骂管仲贪婪,鲍叔牙听闻后制止道:“以管仲的胸怀,他绝不会贪图这点蝇头小利肯定是因为家里困难才这样做。”,众人都对鲍叔牙的大度表示赞叹

  后来两人一同参军,却阴差阳错之下在战场上刀兵相见。

  鲍叔牙跟随齐国公子小白,战胜了管仲所属的公子纠,最终鲍叔牙拥立公子小白为齐国国君,而这位公子小白便是春秋时代的第一任霸主:齐桓公。

  

检验一个人的人品如何,看这一件事就够了

  鲍叔牙是个念及旧情的人,功成名就的他向齐桓公推荐了好友管仲。

  在他的帮助下,尚为阶下囚的管仲入朝为相,将齐国经营诸侯国中的强者,被齐桓公尊为“仲父”。

  鲍叔牙与管仲的友谊也因此越久弥坚,由此产生的“管鲍之交”也成为历史上的一段佳话

  认可个人,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而最能检验一个人品德的,就是看他对金钱态度

  愿意借钱的人,重感情

  当代学者钱钟书,一生痴迷学问,对财富极为看淡。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美国著名的普林斯顿大学特邀他去讲学,每周只需钱钟书讲40分钟的课,一共只讲12次即可获得酬金16万美元

  这在那个年代是一笔天文数字,然而面对如此丰厚待遇,钱钟书拒绝了,有记者表示不解,钱钟书以他独有的钱氏幽默口吻说:

  ldquo;我现在是中国式的硬木椅子,搁在那儿挺结实,搬搬就散架了。”

  有同事找他借钱,他问:你要借多少?答:一千。

  钱钟书说:“这样吧,不要提借,我给你五百,不要来还了。”

  同一个人二次来借,他还是如法炮制,依旧对折送人。他当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期间,给他开车的司机出车撞伤行人急切中找钱钟书来借医药费。他问:“需要多少?”

  司机答:“三千。”。

  他说:“这样吧,我给你一千五,不算你借,就不要还了。”

  仗义疏财的钱钟书不仅在文学成就斐然,在感情方面也相当专一,他与夫人杨绛的爱情堪称近现代史的传奇

  

  对于杨绛,钱钟书曾经说过这么一段话:

  “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要结婚我娶了她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也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人与人之间的交际变得越来越物质化。

  亲朋之间,没有利益关系还能借钱给你,是珍贵支持从不催你还钱,是难得的信任,但是,在力所能及情况下按时还钱才是良心

  因为每一个能为你解除燃眉之急的人,都有着一颗重情重义的心。

  如约还钱的人,守信用

  2015年,一位名叫海林的姑娘家中突遇变故,为了救急她花了十五分钟,写了一篇文章公开借钱,时间是2015年6月14日23:08。

  在文中她这样说道

  “我需要30万,我寻找300位朋友,每个人借我1000元,多了拒收,少了也拒收,只接受微信转账,我会清楚备注记得,我欠300个人,每人1000元。按照我目前的薪水,不过度影响生活的情况,我每个月可以还5个人,我需要还5年,这当中不排除我工资不断上升以后,我会加快还款速度

  每一个1000元,我会在以后的某一天还回去。关于我自己,我不介绍了,不做背书,信任我这个27岁姑娘人品和性格的人,给我一份帮助。此后数月经年,我做一个感恩的人。”

  

  经过朋友们的转发,很短的时间里就有300个人相信了她,很快她筹集了30万元。

  随后在2015年7月7日,海林第一次如约还款,还了5个人,就这样直到2018年7月20日,海林提前两年完成了还款计划

  因为信任,所以温馨,而这件事也成为年度暖心新闻

  金钱决定人生旅途长度,人品决定了人生旅途的宽度

  红尘漫漫,只有那些在财富与道德间树立了正确价值观的人,才能走出一片开满鲜花的通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