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窦娥死前发了“三大毒誓”,如今全部应验,唯独第三个让百姓唾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窦娥死前发了“三大毒誓”,如今全部应验,唯独第三个让百姓唾骂

2019-09-21 03:55:03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窦娥死前发了“三大毒誓”,如今全部应验,唯独第三个让百姓唾骂

  内容来源图文综合网络

  古代的很多王朝,都留下了比较代表性文化

  唐朝的诗歌、宋朝的词作,皆是让后世人膜拜的经典,元朝的杂剧戏曲也相当有名

  元朝仅延续90多年,与其他朝代相比,算是较为短暂,却出现过关汉卿、王实甫、马致远等许多杂剧作家

  关汉卿乃一代才子,被誉为“元杂剧的奠基人”,既然有如此高的评价绝对不是浪得虚名

  他的很多作品历经几百年而不朽,其中《窦娥冤》几乎无人不知

  虽然窦娥是关汉卿笔下虚构人物,却因被刻画栩栩如生,成为家喻户晓悲剧女子

  窦娥可以说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一位历史人物了,不光光是她的故事

  那首脍炙人口的窦娥冤可以说是中国的悲剧文上非常重要的一篇了。

  但是你是否知道,窦娥的故事里面有的不光光是窦娥的冤假错案,还有着窦娥自己的惊世的三个大预言

  窦娥出生于一个贫寒家庭父亲窦天章是个读书人,由于家里发生了一些事情,窦天章从蔡婆婆那里借了不少银两,很久都不能还上。

  无奈之下,含泪把女儿窦娥送到蔡家当童养媳,其实他也舍不得,只是当时的处境没得选择

  蔡婆婆心肠不错,不仅不让窦天章还账,另外还给他一些银子支持安心读书,争取以后能考取功名

  从小就很懂事的窦娥,深的蔡家人欢心,不把她当外人

  正当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的时候灾难降临到蔡家,窦娥的丈夫公公先后病死。

  命运就是这么不平,丈夫去世的早,她恪守妇道,尽心尽力的侍奉婆婆,两个人相依为命

  尽管窦娥抱怨过,也曾一个人躲在房间痛哭,但生活还是要继续,只能坚强地活着,照顾好日渐年迈的婆婆。

  窦娥生的一副好姿色,有个名叫张驴儿的公子哥,早就对美丽善良的窦娥有非分之想

  想要威逼利诱她为妻子,但她并不为之所动容。张驴儿的出现,让窦娥的命运就此开始黑暗起来。

  为了迫使窦娥嫁给他,张驴儿买了砒霜,他想杀死窦娥的婆婆,然后霸占窦娥。

  没想到聪明反被聪明误,阴差阳错的毒死了自己的父亲。张驴儿恼羞成怒,便诬陷窦娥和她婆婆杀了自己的父亲。

  张驴儿怎么可能就此罢休,和县太爷串通一气逼迫窦娥承认自己的的罪行,但是窦娥怎么可能会屈服,从未低头认罪。

  可是贪官不分青红皂白直接判成死罪,窦娥经受了残酷拷打,拒不承认。

  但是可恶的贪官居然要拷打婆婆,可她也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婆婆受罪,只能无奈按照他们意图招供。

  在被砍头之前,窦娥对着苍天发了3个毒誓:

  第一条是她要让刑场白绫上面溅满了血,这一条果然实现了;

  第二条是她希望六月飞雪果不其然,正值六月暑天这个地方白雪飘飘,仿佛在为窦娥的冤魂叫屈;

  第三条窦娥希望这个地方大旱三年,最后也得到了验证

  第三条誓言灵验后,当地的人们都十分痛恨窦娥,纷纷唾骂她。

  因为连续三年干旱意味着他们将颗粒无收,最后要面临被饿死的危机,他们这才慌了神。

  不过这也一点都不冤,当窦娥被苦苦诬陷时,他们当中没有一个人愿意站出来为窦娥作证。

  也没有一个人为窦娥说一句公道话,他们都是冷漠看客,和张驴儿串通一气。

  这三个毒誓是窦娥对封建社会压迫不满,更是对那些上层阶级反抗

  她想用大旱三年来证明她的冤屈,迫使政府重查冤案。暴露封建统治者罪孽

  她本意并非真的伤害百姓,而是为了唤醒人们的抗争。让贪官污吏受到应有的惩罚。窦娥的三种誓愿最终都应验了。

  最后,她的父亲成为大官,亲自彻查此事,为窦娥还了清白

  窦父说:“你们明知窦娥是冤的,却不敢说句公道话,是谓不义。

  更有人相信贪官,认为窦娥真的杀了人,而诬蔑忠良,是谓不仁。

  老天有眼,没有无妄之灾,天灾人祸就是在惩治不仁不义之徒哪!”

  窦娥是封建社会被压迫典型妇女形象,她的刚烈是每个被压迫妇女保留尊严筹码

  我们记得窦娥不止是因为她冤枉、更多的是她忠贞不渝节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