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羹尧被杀,不是因为嚣张,而是因他做一事让雍正痛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年羹尧被杀,不是因为嚣张,而是因他做一事让雍正痛恨

2019-09-22 05:39:14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年羹尧被杀,不是因为嚣张,而是因他做一事让雍正痛恨

  人人都说年羹尧是自己作死的。有道理,做为雍正门下包衣,被雍正培养成封疆大吏,并当上大将军,平定西北乱事。按理说,年羹尧应该对雍正心存感激,而且,雍正是帝王,会有猜忌功臣之心。年羹尧应该夹着尾巴做人,把功撇的一干二净才能自保。可年羹尧呢,在朝堂嚣张跋扈,就差让雍正给自己下跪了。

  大臣们个个义愤填膺,但雍正却始终微笑

  雍正当然恨,但雍正也欣喜,年羹尧送给自己一个除掉他的理由,雍正当然不会放过。最终,雍正处死了年羹尧,这也是年羹尧自作自受。

  但从电视剧看,雍正看不惯年羹尧的嚣张,只是最终爆发因素。早在此之前,雍正就想除掉年羹尧了,只是时机未到。

  做为皇帝,最痛恨大臣什么。无能?不一定,庸臣反而对自己无害。说穿了,皇帝最怕的是大臣不忠,关系再好,只要谋逆,那可是要族诛的。年羹尧就犯了这个忌讳。做为四爷府上的门人,世人皆知他是老四的人,官场标签早已脸在脸上。胤禛也始终把年羹尧当成自己人,多次提拔。可年羹尧呢,却想着脚踩两条船。

  当时的夺嫡,四阿哥胤禛是最不被看好的,八阿哥胤禩和十四阿哥胤禵希望最大。特别是到了夺嫡后期,太子胤礽出局,形势看上去,对老八老十四越来越有利,对胤禛越来越不利,老四最重要铁杆老十三都关了起来。

  这种情况下,年羹尧似乎嗅到了某种危险气息。如果老四败了,老八老十四肯定会拿老四开刀,自己也自然要陪绑。年羹尧跟着老四,就冲着名利去的。可现在名利悬了,人头不好说了。年羹尧心里怎么想?

  胤禛和老十四做了交易,让年羹尧出任陕甘总督。可年羹尧呢,却跟着老十四去见老八,说了一堆或明或暗要报效的话。年羹尧什么意思,老八心里清楚。老八没有反对说明他已经认可年羹尧跳到自己这边来了。年羹尧的能力,老八知道,真用为他所有,肯定是把好剑。

  胤禛知道年羹尧有可能跳盘后,大发雷霆,差点没把年羹尧给吃了,好一顿发作。连敲带打,让年羹尧认清了形势。

  他要跟了老八,最多是不死,或者是不太重用,成为老八绝对心腹是不可能的。加上年羹尧也不敢说老四夺嫡就一定失败,万一自己跳到老八船上,而赢的是老四,年羹尧就惨了。

  所以,年羹尧向胤禛低头认错,主仆二人和好。

  真和好了吗?

  没有,裂痕出现了,只不过双方都要克制。其实就是互相利用,胤禛把年羹尧的妹妹秋月纳为侧福晋,也只是为了拴住年羹尧不要乱跳船。之前他们完好的主仆关系,已名存实亡了。雍正称帝后,形势依然不稳,老八他们依然有翻盘的可能。雍正觉得年羹尧依然有跳到老八船上的可能,只不过西北用兵,无暇顾及此事。

  年羹尧胜利后,嚣张至极。而雍正在意的,是担心年羹尧跳船。所以,各种因素结合之下,雍正赶紧把年羹尧除掉,绝了年羹尧跳船的可能。老八也说了,他文事胜过雍正,但武事差的太多。在武事上,老八和雍正,差的就是一个年羹尧。这时,老八是绝对有意拉拢年羹尧的,有了兵,老八就不怕老四了。

  像年羹尧这样朝三暮四人物,雍正怎么敢绝对相信呢。

  所以说,年羹尧的死,早在多年前就注定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