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雍正王朝》等清宫戏的观众大概对年羹尧这个人物不会陌生,他年少扬名,官运亨通,是雍正继位的恩人,又立下赫赫战功,然而就在两年的时间内,他从权力顶端跌落至谷底,最终身败名裂。长期以来,人们注意力集中在雍正身上,而年羹尧的形象一直比较模糊。近日,由北京汉唐阳光、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年羹尧之死》在读者中掀起很大反响著名作家马伯庸曾在微博上这样总结这本书的优点:“最近越来越喜欢这种一本书讲一件事的方式,让作者有余裕把一个事件或一个人掰开了揉碎了讲,用大量细节一个点一个点地深入剖析。”通过《年羹尧之死》,我们可以循着这个人物人生轨迹观察到清代君臣关系之中许多微妙的细节。
《年羹尧之死》的作者郑小悠是一位“85后”女作家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博士,现就职于国家图书馆。她专业研究侧重清代制度史、政治史,已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科班出身背景,令她的书中逻辑清晰严谨细致,呈现出扎实的史学功底同时,她从大学时就在网络上发表小说,在网络清史圈也小有名气,在与网友交流互动中,更为了解大众知识误区阅读趣味,这就使得这本书不同沉闷生涩的博士论文,读来轻快流畅妙趣横生,让读者如同看清宫戏一般,很容易就被吸引到雍正与年羹尧的故事中去。
对于年羹尧这个人物,《年羹尧之死》首先进行了一些纠偏,比如受影视剧影响,我们都以为年羹尧是雍正的家臣,是雍正从一个备受冷落的皇子逆袭成为康熙接班人重要帮手。但书中依据大量史料梳理告诉我们,雍正和年羹尧其实从来没有建立亲密友谊,年羹尧不是靠关系上去的,不是真正典型意义上的宠臣。在康熙末年,他已经成为朝中最年轻、最受皇帝信任的封疆大吏,这更多地是凭借个人出众的政治、军事能力,而非他和雍亲王胤禛的主属、郎舅关系。尽管年羹尧在胤禛即位的过程中起到了辅佐的作用,被胤禛视为恩人,但两人关系从建立之初就阴影重重,一方面,年羹尧与胤禵、胤禟、胤祉等多位皇子都曾有着密切的来往,难免让胤禛心生芥蒂,另一方面,作者在书中分析,年羹尧与胤禛的性格也很不协调:“一个是半生沉潜,一飞冲天,所以心细如发、城府深沉;一个是少年得志、顺风顺水,所以大大咧咧、狂妄不羁。”当胤禛登基成为雍正皇帝,年羹尧也成为手握权柄的大将军,两个人的身份发生巨大转变,其矛盾冲突便不可避免
《年羹尧之死》的特点在于,将故事徐徐展开、娓娓道来的同时,始终将人物性格的影响贯穿始终,更加形象地为读者呈现出“性格决定命运”这一人类永恒主题。在描写雍正时,面对这个已经被戏说影视剧严重扭曲的帝王形象,作者试图还原其本来面貌,并且借助对雍正御笔朱批的梳理,呈现出一个“重度文字表演人格”的雍正。在年羹尧青海大捷后,雍正欣喜若狂,在给年羹尧的诏书中说道:“我二人做个千古君臣知遇榜样,令天下后世倾慕流涎就是矣。”后来雍正为了缓和怡亲王允祥和年羹尧的关系,也居然会说出“怡亲王可以算得你的天下第一知己!他这一种敬你、疼你、怜你、服你,实出至诚”这样肉麻的话。
然而一旦雍正下决心要“倒年”,他下手则十分决绝,通过朱批一对一地和大臣密切联络挑拨离间团结反年派,拉拢“关键少数”,一步步瓦解了年羹尧的军政集团。最终,雍正为年羹尧定下大罪九十二条。雍正说,这九十二条大罪,可判斩立决的,就有三十条之多。罪责之深,刑罚之重,也是清朝开国以来所罕见——拿康熙朝的权臣鳌拜为例,也不过定罪三十条而已。在书中,作者对年羹尧九十二款大罪一条条深入探讨,让年羹尧之死这一事件,像一面镜子一般,照映出了深不可测的帝王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