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羹尧之死》读后感(五):年羹尧的过山车人生
既然书名叫做《年羹尧之死》,显然这就是一部描写年羹尧的书籍。年羹尧是清史里十分重要的一位人物,他不仅仅与怡贤亲王“御弟”允祥、吏部尚书“舅舅”隆科多构成了雍正朝初期的“三巨头”,同时也是“功臣”的典型。在传统帝王将相的思维环境下,作为一个立志于出仕的士人而言,弱冠卓尔,少年高第,青年得意,职掌封疆,拜将封侯,位极人臣,这些是最为理想,也是最为追求的状态。而这些也恰恰就是年羹尧所曾做到的。但是另一方面,年羹尧在达到顶峰之后,却逐渐与主君雍正帝失和,乃至于最后以大罪九十二款“加恩自裁”,身败名裂。这种“处理规格”,在清代也是罕见的。当然,正因为如此,才使得年羹尧这一人物颇可玩味。
郑小悠博士的这本书即是以年羹尧这种“大起大落”的人生作为主轴,分了十余个小章节,从年羹尧的身世背景,到他少年得意,入仕打拼,再到封疆大吏,位极人臣,最后逐渐失和,从顶峰跌落,以至于身败名裂的下场。每一节的文字都不是很多,但是却环环相扣,也让读者可以明显感受到情势的发展与变化。通篇读下来,感觉就像是在坐“过山车”。想起一些人评论年羹尧的一生是“非常之遇”,这种形容真的十分贴切——无论是“上坡”,还是“下坡”。
另一方面,虽然故事的主人公和主轴都以年羹尧为名,但其实贯穿其故事的,还有清世宗雍正帝这一条暗线暗轴。在清初八旗制度的束缚之下,作为当时“雍亲王”的属人,同时作为属人里少数的精英高官,年羹尧的一生必然是要与其属主雍正帝产生相当的纠葛,而雍正帝则是清代皇帝里“画风”很特殊的一位。正如前辈学者们所提到的,雍正帝是一位“真性情”的帝王,也是一位“有理想”的帝王。对于君臣之间,他有一种美好的理想,这种理想是君臣知遇,是如鱼得水,是千古榜样。这种理想在其大量朱批之中都有体现,相信是他的至情。但是也正因为如此,一旦这种理想破碎,对于“辜恩”和“欺罔”,他的仇恨也就更加强烈。所谓“非常之事当有非常之人”,正是年羹尧和雍正这对“非常之人”,才能形成这个“非常”的故事。
从某个方面而言,做人物史,其实是一个特别“神奇”的事情。很多人觉得人物史好作、好写,整理整理资料,做做年谱,梳理一下就出来了,殊不知绝非这么简单。首先,清史去古未远,留存的史料相当庞大,远不是简单就能够完全整理下来的。初期搜集,后期整理,比较不同,进行考证,这些都是需要相当的功夫的。而且所谓人物史,说到底是做古人的构建,模拟一个活生生的“人”。人是多变且复杂的,不仅仅有直接史料,还有更庞杂的侧面、相关史料,这些“涟漪”都是“人”所带来的。所以,如果想要做好某一个人物史,就要对这个人物有相当长时间的关注和积累,才有可能从一定高度上梳理辨析,而这正是郑小悠博士所拥有的特点。如郑小悠博士自序里所提到的,从高中时代开始,她便关注康雍时期的人物,其中以年羹尧、雍正帝等为甚。正是这种十余年的不断积累、不断丰富,才能让故事更加立体,也让我们更接近历史事实。
从最早的兴趣与积累,到后来论坛上的交流与碰撞,再到专业的学习与沉淀,最后才能流畅的成文。“厚积而薄发”是对于这种“小书”最恰当的评价。相信对于郑小悠博士而言,这个过程即是学习的过程,也是自身发展的过程。在人生的诸多过程阶段之中,可以留下这样一部有意思的书,也是一种不错的纪念。
书影书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