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惊心——年羹尧》从另一个角度展现了雍正皇帝宠臣年羹尧的一生,他文韬武略无所不能,与四阿哥胤禛成为至交,在皇子夺位中起了至关重要作用,为人豪爽,忠肝义胆,终还是成了皇帝的眼中钉肉中刺被赐死。还是应了那句古话“功高盖主”的人终没有什么好下场
历史上的年羹尧到底是什么样子,我们不想去细细探究,从各类演绎传说、影视、小说中得到的信息是:年羹尧早年就成为四皇子胤禛的家奴,从默默无闻成为威震西北的年大将军,他与雍正皇帝的关系也从最初的亲密逐渐疏远、猜忌,结束辉煌的一生。雍正为什么要处死年羹尧,除了后来所说的年羹尧随着权势的增大所表现出来的一些缺点,如飞扬跋扈、结党营私、目无尊上等等,这些在与皇帝的蜜月期都不会成为问题,雍正还曾经替他辩护“他就是这么个直爽的性格”,而当年羹尧成为无往不胜的大将军,坐镇西北,拥有极大权力,雍正也成为九五之尊时,雍正作为皇帝需要的不仅仅是能为他拼杀的小兄弟,他还需要平衡各方面的权势,稳固他的江山,而当一部分的权势显著增大,甚至影响他的权威时,兄弟情义在次成为了次要,为了稳固江山他宁可信其有,宁可错杀也不给自己留下后患。为此,立下赫赫功劳的功臣们或如年羹尧这样不识抬举,还把自己当成个人物,那么他的处境危险了。而聪明者则会揣摩皇帝的心思,及时规避危险,虽没有荣耀一生,却可全身而退。
历史上为众人所熟知的人物,韩信、岳飞、袁崇焕、多尔衮等等,有些名义上是为奸臣所害,实则他们也触碰了皇帝的禁忌,是皇帝不想让他们活,他们则活不了。而聪明如范蠡、张良、刘伯温等,知道什么时候自己的使命该结束了,及时的把皇帝的疑虑消除,把自己变成不名一文,及时的在皇帝面前消失,最终逃过一劫。与其说这些主子们都是从国家利益出发来做人做事,不如说谁也逃不过人性弱点,即谁也不愿意看到有比自己更强更完美的人,即使是圣人也不能免俗,因此,这些表现的比主子还要强大的人只能成为政治牺牲品
在《步步惊心——年羹尧》中雍正对皇帝的态度也是从他登上皇位之后开始慢慢变化的,中间有很多端倪:一是年羹尧有一个不争气儿子,处处给他惹是生非,让人抓住了参劾他的把柄;二是他的所谓亲朋友党背着他干了很多他不知道的事情,而他没有明辨是非本领;三是他过于的张扬,甚至在皇帝面前也不拘小节;四是他的权势太大,甚至连皇上派去的使者也不放在眼里;五是他权势太大,想把他整倒的人太多,要想抓住他的问题总会有的。虽然年羹尧很会做事,也是翰林出身,却有着武将的豪爽,又加上常年在外,不懂的朝内的政治。他的种种问题最终都成为雍正抛弃他的理由。雍正永远需要的是一个小兄弟,一个奴才,一个臣子,而不是一个权势越来越大随时可能脱离他的掌控的大将军,所以当官职做到一定程度还不知道收敛那这个人就危险了。陈廷敬能够在职场驰骋几十年,连康熙皇帝对他的评价都是几近完人,跟他同朝为官的明珠、索额图、高士奇、徐乾学都没有落得好下场,原因是什么?陈廷敬为人老成谨慎,从不让自己占尽风头,当皇帝开始极力夸他抬他的时候,知道也是自己功成名退的时候,及时的请辞,避免了一场灾难
功高不可盖主,大凡能够明白这个道理的人,就会凡事有度,懂得分寸,能够时刻低调做人,不张扬,如果这样还是难掩其锋芒,只好退而求其次,保全性命为要,不管隐退是否心甘情愿,这也是最好的选择,真到了主子容不下的地步,想退隐也已经没有了选择。不过又有多少人能够放得下曾经的拥有,不时刻提醒自己,没有一颗淡薄智慧的心,很难明白这个道理,为什么有人至死执迷不悟就是这个意思。争名逐利、权倾一时都不过是一时风光关键决定你命运的是什么,有时候命运不掌握在自己手里,又掌握在自己手里。
《步步惊心——年羹尧》刻画了一个至情至性忠诚勇猛的年大将军形象描绘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年羹尧,让人们品读故事情节同时对年羹尧这个人物形象有了不一样认识是非曲直留给历史去说,每个读书人读到自己想读的东西这就足够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