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惊心年羹尧》读后感(一):偶然淘到了一本难得的好书
看过很多小说和影视作品中提到的年羹尧,在那些作品里明明文武双全的年大将军,不是跟皇帝老婆,就是目中无人得让四爷跳脚,更甚者竟化身女人穿越跟四四搞暧昧,也有帮着妹子争风吃醋跟一群女人争宠。
这些片面看待年二少的作品都没有写出我心目中的年二少,而我也一直期盼看到一个更加贴近历史真实的年羹尧。
在豆瓣找多年前的一部经典小说《步步惊心》,没想到竟偶然搜到了这本《步步惊心年羹尧》,看书名,起先我还以为是某个想借经典作品提声人气随意之作。但因好奇作者会如何杜撰年羹尧,便想随便看看解救书荒也好。没想到一看之下竟再放不下,现在看完来写评,我不得不感慨一句,还好我有好奇心,否则一部好书就错过了。
《步步惊心年羹尧》是以年羹尧和雍正为主要人物废话= =)的历史传记小说,人物传记我看过不少,很多都是将某个人身上发生的事逐一罗列,依次讲述。而《步年》的叙事方法不是这样,它的故事情节层层递进,是传记,也是小说,很符合我的阅读思维习惯
为了了解年羹尧,我曾看过很多相关的历史记载,凭良心说,年羹尧若真跋扈傲慢,怎么可能平步青云并统帅三十万大军?看《步年》的时候我边看边思考,作者在处理年羹尧性格以及年羹尧与雍正关系方面写到了我的心坎里,让我有种“对呀,就应该是这样”的感觉
在穿越泛滥,架空横行的当下,很少有人能够沉下心来翻看大量史实资料并还原给读者一个完整又真实的历史人物。《步年》这本书虽只一册,但在细节上却可看出作者做过很多功课,为之下了很多功夫
年羹尧是清代小说里一个出镜率很高的配角,但他的故事却十分耐人寻味。从卑到尊,从荣到辱,他的命运正是历史上许多卖命帝王家的功臣名将们通常的命运,在他们的世界里,名、权、利、情,纷乱交织在一起,有尔虞我诈,也有无奈彷徨,最终,不过是一场虚妄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