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步步惊心年羹尧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步步惊心年羹尧读后感10篇

2018-08-14 04:43: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步步惊心年羹尧读后感10篇

  《步步惊心年羹尧》是一本由凤池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283图书,本书定价:28.00元,页数:2013-1,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步步惊心年羹尧》读后感(一):偶然淘到了一本难得的好书

  看过很多小说和影视作品中提到的年羹尧,在那些作品里明明文武双全的年大将军,不是跟皇帝老婆,就是目中无人得让四爷跳脚,更甚者竟化身女人穿越跟四四搞暧昧,也有帮着妹子争风吃醋跟一群女人争宠。

  这些片面看待年二少的作品都没有写出我心目中的年二少,而我也一直期盼看到一个更加贴近历史真实的年羹尧。

  在豆瓣找多年前的一部经典小说《步步惊心》,没想到竟偶然搜到了这本《步步惊心年羹尧》,看书名,起先我还以为是某个想借经典作品提声人气随意之作。但因好奇作者会如何杜撰年羹尧,便想随便看看解救书荒也好。没想到一看之下竟再放不下,现在看完来写评,我不得不感慨一句,还好我有好奇心,否则一部好书就错过了。

  《步步惊心年羹尧》是以年羹尧和雍正为主要人物废话= =)的历史传记小说,人物传记我看过不少,很多都是将某个人身上发生的事逐一罗列,依次讲述。而《步年》的叙事方法不是这样,它的故事情节层层递进,是传记,也是小说,很符合我的阅读思维习惯

  为了了解年羹尧,我曾看过很多相关的历史记载,凭良心说,年羹尧若真跋扈傲慢,怎么可能平步青云并统帅三十万大军?看《步年》的时候我边看边思考,作者在处理年羹尧性格以及年羹尧与雍正关系方面写到了我的心坎里,让我有种“对呀,就应该是这样”的感觉

  在穿越泛滥,架空横行的当下,很少有人能够沉下心来翻看大量史实资料并还原给读者一个完整又真实的历史人物。《步年》这本书虽只一册,但在细节上却可看出作者做过很多功课,为之下了很多功夫

  年羹尧是清代小说里一个出镜率很高的配角,但他的故事却十分耐人寻味。从卑到尊,从荣到辱,他的命运正是历史上许多卖命帝王家的功臣名将们通常的命运,在他们的世界里,名、权、利、情,纷乱交织在一起,有尔虞我诈,也有无奈彷徨,最终,不过是一场虚妄而已。

  这是我写过最长的一个评论,送给这本记载着悲剧英雄的作品《步步惊心年羹尧》,也送给跟我想法一致的读者朋友

  《步步惊心年羹尧》读后感(二):了解满清封疆大吏

  看到书名,还以为是封疆大吏年羹尧的传记,待细细品来,才发觉是部小说。既然是小说,也就有着虚构成分,只是以当时的背景写作,比如给年羹尧开列92款大罪等等。至于年羹尧和雍正是否在未登基之前是否交换了信物,权当以小说的伏笔对待

  既然是小说,那就带着愉快的心情来读书,于是看的也飞快,读完基本也了解名将年羹尧的为人,再上网查查,进一步了解到年羹尧的生平

  年羹尧通过个人的努力,有机会成为雍正的红人,而这也依靠着其自己修养,否则雍正那会看上他,拉拢他呢?只是在成就了自己之后,要懂得珍惜自己、爱惜自己,不能仰仗着自己的显贵而飞扬跋扈。否则可能就会以身败名裂家破人亡而告终。

  为封疆大吏年羹尧的后期生涯惋惜,其为何会有此行为呢?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值得深思呀。

  插一句:看到了其兄年希尧的大名,哇,想起赫赫有名的年窑。雍正三年(1725年)其受弟年羹尧株连夺官,次年复起用,兼管景德镇御厂窑务,达十年之久。故雍正朝的官窑瓷,习称"年窑"。

  同为兄弟,咋差别那么大呀!

  《步步惊心年羹尧》读后感(三):懂进退知荣辱

  《步步惊心——年羹尧》从另一个角度展现了雍正皇帝宠臣年羹尧的一生,他文韬武略无所不能,与四阿哥胤禛成为至交,在皇子夺位中起了至关重要作用,为人豪爽,忠肝义胆,终还是成了皇帝的眼中钉肉中刺被赐死。还是应了那句古话“功高盖主”的人终没有什么好下场

  历史上的年羹尧到底是什么样子,我们不想去细细探究,从各类演绎传说、影视、小说中得到的信息是:年羹尧早年就成为四皇子胤禛的家奴,从默默无闻成为威震西北的年大将军,他与雍正皇帝的关系也从最初的亲密逐渐疏远、猜忌,结束辉煌的一生。雍正为什么要处死年羹尧,除了后来所说的年羹尧随着权势的增大所表现出来的一些缺点,如飞扬跋扈、结党营私、目无尊上等等,这些在与皇帝的蜜月期都不会成为问题,雍正还曾经替他辩护“他就是这么个直爽的性格”,而当年羹尧成为无往不胜的大将军,坐镇西北,拥有极大权力,雍正也成为九五之尊时,雍正作为皇帝需要的不仅仅是能为他拼杀的小兄弟,他还需要平衡各方面的权势,稳固他的江山,而当一部分的权势显著增大,甚至影响他的权威时,兄弟情义在次成为了次要,为了稳固江山他宁可信其有,宁可错杀也不给自己留下后患。为此,立下赫赫功劳的功臣们或如年羹尧这样不识抬举,还把自己当成个人物,那么他的处境危险了。而聪明者则会揣摩皇帝的心思,及时规避危险,虽没有荣耀一生,却可全身而退。

  历史上为众人所熟知的人物,韩信、岳飞、袁崇焕、多尔衮等等,有些名义上是为奸臣所害,实则他们也触碰了皇帝的禁忌,是皇帝不想让他们活,他们则活不了。而聪明如范蠡、张良、刘伯温等,知道什么时候自己的使命该结束了,及时的把皇帝的疑虑消除,把自己变成不名一文,及时的在皇帝面前消失,最终逃过一劫。与其说这些主子们都是从国家利益出发来做人做事,不如说谁也逃不过人性弱点,即谁也不愿意看到有比自己更强更完美的人,即使是圣人也不能免俗,因此,这些表现的比主子还要强大的人只能成为政治牺牲品

  在《步步惊心——年羹尧》中雍正对皇帝的态度也是从他登上皇位之后开始慢慢变化的,中间有很多端倪:一是年羹尧有一个不争气儿子,处处给他惹是生非,让人抓住了参劾他的把柄;二是他的所谓亲朋友党背着他干了很多他不知道的事情,而他没有明辨是非本领;三是他过于的张扬,甚至在皇帝面前也不拘小节;四是他的权势太大,甚至连皇上派去的使者也不放在眼里;五是他权势太大,想把他整倒的人太多,要想抓住他的问题总会有的。虽然年羹尧很会做事,也是翰林出身,却有着武将的豪爽,又加上常年在外,不懂的朝内的政治。他的种种问题最终都成为雍正抛弃他的理由。雍正永远需要的是一个小兄弟,一个奴才,一个臣子,而不是一个权势越来越大随时可能脱离他的掌控的大将军,所以当官职做到一定程度还不知道收敛那这个人就危险了。陈廷敬能够在职场驰骋几十年,连康熙皇帝对他的评价都是几近完人,跟他同朝为官的明珠、索额图、高士奇、徐乾学都没有落得好下场,原因是什么?陈廷敬为人老成谨慎,从不让自己占尽风头,当皇帝开始极力夸他抬他的时候,知道也是自己功成名退的时候,及时的请辞,避免了一场灾难

  功高不可盖主,大凡能够明白这个道理的人,就会凡事有度,懂得分寸,能够时刻低调做人,不张扬,如果这样还是难掩其锋芒,只好退而求其次,保全性命为要,不管隐退是否心甘情愿,这也是最好的选择,真到了主子容不下的地步,想退隐也已经没有了选择。不过又有多少人能够放得下曾经的拥有,不时刻提醒自己,没有一颗淡薄智慧的心,很难明白这个道理,为什么有人至死执迷不悟就是这个意思。争名逐利、权倾一时都不过是一时风光关键决定你命运的是什么,有时候命运不掌握在自己手里,又掌握在自己手里。

  《步步惊心——年羹尧》刻画了一个至情至性忠诚勇猛的年大将军形象描绘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年羹尧,让人们品读故事情节同时对年羹尧这个人物形象有了不一样认识是非曲直留给历史去说,每个读书人读到自己想读的东西这就足够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