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书名,还以为是封疆大吏年羹尧的传记,待细细品来,才发觉是部小说。既然是小说,也就有着虚构成分,只是以当时的背景写作,比如给年羹尧开列92款大罪等等。至于年羹尧和雍正是否在未登基之前是否交换了信物,权当以小说的伏笔对待
既然是小说,那就带着愉快的心情来读书,于是看的也飞快,读完基本也了解名将年羹尧的为人,再上网查查,进一步了解到年羹尧的生平
年羹尧通过个人的努力,有机会成为雍正的红人,而这也依靠着其自己修养,否则雍正那会看上他,拉拢他呢?只是在成就了自己之后,要懂得珍惜自己、爱惜自己,不能仰仗着自己的显贵而飞扬跋扈。否则可能就会以身败名裂家破人亡而告终。
为封疆大吏年羹尧的后期生涯惋惜,其为何会有此行为呢?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值得深思呀。
插一句:看到了其兄年希尧的大名,哇,想起赫赫有名的年窑。雍正三年(1725年)其受弟年羹尧株连夺官,次年复起用,兼管景德镇御厂窑务,达十年之久。故雍正朝的官窑瓷,习称"年窑"。
同为兄弟,咋差别那么大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