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连校长都敢批评,这才像学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连校长都敢批评,这才像学生

2019-09-28 01:59:33 作者:徐永进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连校长都敢批评,这才像学生

  高锟出任香港中文大学第三任校长期间,带领学校成为世界研究综合大学。学校每隔三年有一场开放日,欢迎全香港的公众参观。在一次开放日的典礼上,很多重要贵宾高官名流富商都来了,高锟正要上台致辞,忽然有一些激进学生冲出来,抢走了他的麦克风,痛骂校方做这样的开放日是劳民伤财、蒙骗社会实际上学校已经是烂得一塌糊涂场面一度混乱嘉宾们都感到震惊

  高锟没有生气,匆匆致完词就离开了,在外等候记者追堵着质问高锟:“校方会不会处分示威的同学?”

  高锟说:“处分?我为什么要处分我的学生?他们有表达自己意见自由。我相信,总有一天,他们会理解接受我的。”

  事后,媒体和学校高层主张要处分那些不知天高地厚、当众闹事的学生,可是高锟态度坚决,没有处分一个学生。

  其实,当天晚上高锟就看到了电视新闻报道的混乱场面。他当时就对夫人说:“你看,什么都反对,连校长都敢批评,这才像学生。”

  高锟在后来接受采访时也说过:“学生一定要这么做,不然我听不到新的思想。学校的教育就是要培养敢于挑战权威,能够独立思考年轻人,千万不能够盲目相信权威和专家人家说我是‘光纤之父’,我是光纤的专家,但是假如我告诉你光纤1000年之后还会被应用,你能相信吗?你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判断。”

  直到高锟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学生们才发现,这个看起来平常的“小老头”,竟然是对世界贡献巨大伟大科学家!贵为世界名校的校长、享誉世界的“光纤之父”,高锟不以一校之长的威严管理学生,而是营造民主宽松环境氛围,让学生自由发展。即使面对学生们的偏激、挑战甚至是羞辱,也不是严厉惩罚,而是给予最大的包容尊重心平气和接纳学生的新思想,处处保护他们敢于挑战权威的独立人格,培养了学生们的自由精神个性,真是难能可贵,赢得了世人尊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