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别怕

2019-09-29 03:29:32 作者: 苏小旗 来源: 苏小旗 阅读:载入中…

别怕

  1.

  今天头疼,主要集中在头部上方三分之一处,像是灌了水银,不动的时候觉得又重又紧,动的时候就疼。

  之前是困。上课的时候像是在说梦话,亦梦亦醒;再上课时学生们做练习,我闭着眼睛就可以瞬间进入梦游状态;中午抽时间去做了个脸,我告诉为我做脸的妹子,你不要跟我说话,也不要给我捏胳膊什么的,让我睡会儿。

  之后的时间我就平躺在那里,睡眠——如果那也可以被称为睡眠的话——像电流一样一下一下在脑子里由下到上地窜,由于是平躺,我时不时会被涩在喉咙处的感觉憋醒。

  做完脸赶紧回家吃口饭,给新捡的小猫喂羊奶粉,用面巾纸刺激小便,再安抚一下家里的两只猫咪原住民,马上爬到床上躺下,看看时间,还能眯十五分钟,连给自己做杯咖啡的时间都没有。于是我给自己点了杯咖啡到学校,这样我下午上班时,就可以直接从门卫拿了咖啡去上课了。

  然后就头疼,我心中想着,赶紧喝咖啡吧,喝杯咖啡就好了,而事实上我已经开始对咖啡失望了,因为现在明显一天一杯已经没有什么作用了。

  吃药?不存在的,自从离开东北,我再也没吃过“脑清片”。

  2.

  以前在东北,我头疼的次数比较多,大概是从初中开始的。

  到了江南后,我觉得那可能是因为东北一到冷天室内就不通风的缘故

  小时市里房子基本都是平房,一般到了十月下旬,家家就都开始糊窗户缝,就是把报纸裁成一条儿一条儿,抹上用面粉打的浆子贴在窗子缝隙处,别问为啥,因为风又冷又硬,不糊窗户缝,刮进来的风就跟刀片儿一样。

  所以实在不是我们不想通风,真是因为一通风像刀片儿一样的北风就会从四处窜进来,再说,那时家家户户都靠烧煤烧炕取暖,屋里好不容易暖和了,再把窗户打开通风,咋那么败家呢,煤多贵啊。

  这样就有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空气不流通,屋子里常常会因为没有新鲜空气而闷,待得时间久了,就非常容易头疼。

  不怕,不就是头疼吗,咱家有药——脑清片。

  那时东北人家的两大神药,一是扑热息痛,一个就是脑清片。都是像小纽扣一样的大白片儿,虽然是固体,但其实是不结实粉末样,味道难闻,因为苦,也很难吃,并且太大一片儿了,很难下咽。就我现在写这些的时候,都好像又闻到了这药的味道,胃里一阵阵犯恶心

  那时头也会像现在今天这样疼,然后就吃脑清片。

  脑清片,药如其名,吃完脑袋清爽了,就好像玻璃突然被擦干净了一样。

  但彼时我并不知道这药的原理是什么,直到一次跟家里人赌气心情特别糟糕,头又疼,我一生气,一下吃了两片。

  然后奇妙的感觉就产生了。

  两片脑清片下肚后,我骑着自行车去给我姑送东西,好像自己穿行在电影里,明明已近傍晚,却好像天空中挂满了白炽灯泡,街上所有人的动作白花花的灯光下显得既立体又轻盈,“我”早已经不在骑车那个女孩儿身体里待着了,而是飞了起来,在距离她身体之上一米的位置,随着她一起前行。一路所见,就像看电影,立体电影,并且我也在电影之中。

  怎么会这样呢,我想,不是药吃多了就会困吗?我的本意就是吃了两片后赶紧睡觉吧,睡着了就不会生气了,可为什么不但没睡着,反而特别精神,好像灵魂都出了窍。

  虽然我智商不高,但胜在善于思考。脑清片,我想,顾名思义,就是吃了后脑袋就清楚了,不再沉闷混沌了——So,吃完怎么可能会困,怎么可能会想睡觉呢,肯定是更清醒才对啊。

  能让人吃了就困,并且一直沉睡的,那是安眠药好么…于是我才知道,原来脑清片,是跟安眠药完全相反的药。

  想通这一点后我特别沮丧,娘地,白吃了。

  3.

  多虎,才十几岁,生气了就敢多吃药,还是故意的。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比那让我生气的经历多了去了,按照这脾气,我竟然平平安安活到现在,真是不容易。看来,我还真属于一上来劲儿不管不顾那伙儿的,尤其是在非常年轻,并且没有任何生活经历的时候,等到后来经历多了,遇到很多比那次还让我生气的事的时候,反而没怎么觉得苦,也没怎么觉得难以度过。

  也许是经历让我知道,所有人其实都苦,所有经历,其实最终都会度过。

  所以哪怕后来我睡眠不好,也没怎么吃安眠药。

  睡不着,那躺着总行吧,只是躺着,什么都不做,不开手机,不看书,哪怕睡不着,闭目也可以养神啊。

  我不吃安眠药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过去的那段时间经历让我不敢在家里放类似的药,要是再犯虎,那后果我无法承担

  我不要吃那些药,我怕变傻,怕思维因此变得缓慢甚至混乱,我怕因为这样,而没办法再写字。

  那种思维跟不上身体的感觉,非常糟糕。就在前天,我上午喝了一杯咖啡,到下午写文章时,大概是咖啡劲儿过了,脑袋里明明有很多字词和句子,但把它们准确表达力量变得很弱,好像它们都变得软糯粘稠,互相粘连,很难利落地分清楚。

  所以我又喝了一杯咖啡,半个小时后,脑子跟手,终于同频了,所有的一切,在我脑海里,又重新变得清晰明确起来。

  别怕,我告诉自己,每个人都会有思维跟身体不合拍的时候,包括今天头一直疼,甚至喝了咖啡后还疼,也不用怕,你已经很棒了,最起码这么久以来,你的状态没有变得越来越差,句子还有标点符号呢,更何况是身体,更何况是生活和写作

  那就停一停,等一等,等自己跟上自己,等魂儿跟身体完全符合,完全同步,一切就都好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别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