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付出,你要遇上对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付出,你要遇上对的人!

2019-09-29 03:40:44 作者: 吴嗒嗒 来源:夜听好书 阅读:载入中…

付出,你要遇上对的人!

  文/一只鱼

  俗话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助人为乐,为向善之本。

  在每个人的心中都埋藏着一份善意,一种帮助他人的本能,在帮助他人的时候,我相信每个人的心中都带着一份美好

  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值得我们付出,当美好的善意遇上不值得的人,善意将会反过来变成伤害自己利器

  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这样一位歌手,丛飞,2005年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之一。

  他在2005年4月被诊断胃癌,但作为一个知名歌手,他却因为没钱看病而耽误了治疗,在2006年4月因病去世,结束了他短暂的37年的一生

  他的钱去哪儿了?大都捐给了别人,他曾参加过400多场义演,累计捐款300多万,资助过183名贫困儿童

  虽然300多万在如今看来,并不算多,但在十多年前却是不小的数目,而且即使在他生病期间,正是需要用钱的时候,他仍然在给他资助的贫困学生打钱。

  后来,当他再也无法再资助别人的时候,却接到一个个类似这样的电话

  “你不是说好要把我孩子供到大学毕业吗?他还在上初中,你就不出钱了,你不是坑人吗?”

  当他说“我病了好几个月都没演出,所以暂时没法付款。”时,得到的不是问候安慰,而是“你什么时候能治好?”

  言下之意是你什么时候能治好,继续演出给我打钱。

  丛飞资助过很多人,但很多人却拒绝承认自己被丛飞资助过,也拒绝去看望病重的他。

  虽然行善是一种美德,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值得我们善良对待,就像农夫与蛇,农夫用体温温暖了冻僵的蛇,却反被蛇咬。

  行善也要看对象,遇上不懂得感恩冷血无情的人,你的善,只会助长他们的恶。

  前段时间看了一个老电影《那山那人那狗》。

  电影讲了一个即将退休老乡邮员带着第一天接班当乡邮员的儿子走一趟乡邮路的故事

  其中,有这样一个情节,让我深受感动,但同时也让我感到心痛

  在跋山涉水的送信途中,父亲突然偏离了送信的大路,走上了一条偏僻小路,来到一栋老房子前。

  房子的门口,坐着一位双目失明的老人,她眼神空洞的看着她看不见的远方,等待自己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亲人,他孙子来信

  当她听到乡邮员的到来,连忙将早已准备好的骨头扔给乡邮员的狗,让乡邮员坐到她身边。

  老乡邮员从荷包里掏出一封信,递给老人,老人接过信,将信紧紧的抱在怀中良久,然后让乡邮员帮她念信,老乡邮员从信封中抽出一张信纸和十块钱。

  他将钱递给老人,并告诉老人生活上如果有了困难,都可以告诉他。

  乡邮员,拿着信纸念了几句后,将信纸递给了儿子,让儿子接着念,儿子接过信纸,顿时茫然,因为信纸一片空白,但当看见父亲的眼神,他一切都明白了,这是父亲善意的谎言

  两个人离开的时候,老人依依不舍,让他们下次再来。

  有时候,人与人之间的一点善意,能够照亮另一个的人生,当付出的善意遇上同样善良的人,这份善意的付出是如此的美好和让人感动

  前几天,和朋友守中聊天,他和我说了这样一件事。

  朋友一家公司销售十来年,是部门的销售经理,几个月前,他部门里来了一位叫周启航的新员工在他手下做事

  这个周启航,刚大学毕业,工作非常的积极上心,让朋友想到了当初刚踏入社会的自己,所以平时在对这个新来的员工很照顾

  考虑到周启航刚来,不熟悉公司业务,也没有客户资源,朋友不仅手把手的教他,传授自己的工作经验,而且还分了一些自己的客户单子,让这个周启航去做。

  但让他意外的是,有一次他手上有个合同,要老板签字,他刚好在外出差,就把这事儿交给了这个周启航去办。

  结果等他回来才发现,他的这个合同还在他办公桌上躺着,他问周启航怎么回事儿,周启航说忘了。

  朋友顿时有些生气,就说了他几句,结果这个周启航跑到老板那儿告状,说朋友常常把自己工作分内的事情交给他去做。

  朋友得知这件事,顿时心凉了半截,他毫无保留的付出,换来的却是这样的结局

  付出遇上对的人,收获的是温暖和感动,如果遇上错的人,得到的则是心痛和心寒

  付出也要看对象,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值得我们付出。

  虽然说施恩不图回报,但如果付出遇上的是错误的人,付出不仅得不到回报,还会得到伤害自己的刀子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付出是在播种一种美好,如果要想自己的愿望不被落空,那就要在付出前,看准付出的对象!

  - END -

  - 作者 -

  一只鱼,夜听好书(ID:C9889C)原创专栏作者。一只长了翅膀的鱼,偶尔在深海里找美人鱼,偶尔在云端看阿尔卑斯山,更多的时候,在人群里吐泡泡。夜听好书,从细微之处感受别样思维,一个不走寻常路的荐书夜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