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总有些花朵在冬天启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总有些花朵在冬天启程

2019-10-02 18:35:07 作者:未知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总有些花朵在冬天启程

  路边有绿化人员在栽树,我停下车来,好奇地问:“这么冷的天栽树,树会活吗?”一位戴眼镜中年人检查苗木栽植情况,看样子像是一位专家,听到我的疑问后,就给我解释:“冬季植树有很多好处气温低,病虫害少;蒸发量小,可减少树体养分流失树木较易成活。”

  “到了春天,这些树就能开花呢。”见我仍是疑惑,他又补充了这么一句,仿佛是在替那些隐藏在树里的花朵保证。我相信他,似乎已经看到,每一棵树的花朵都已经从这个冬天启程,走在通往春天的路上。这是条注定难走的路,要面对一场场严寒,穿越一场场风雪,然后才能在冬天的尽头,与春天相逢,灿烂地怒放。

  这些树和它们的花朵,一定会平安抵达春天的。

  我想起老家的一棵树,是杏树,秋天时,被一只顽劣至极的羊啃去了一块树皮,且被撞得歪歪的,如一位受伤后佝偻的人。我怀疑它能不能挺过冬天,但母亲说,没事的,春天时你就等着看花吧。那一年冬天特别冷,那树在寒风里恹恹的。在一场雪后,我站在它面前,替它叹气。我对看到它春天的花朵,已经丧失信心

  没想到,入春后,它的枝丫间,一个个小小的花苞如期簇起,然后,这花苞在我眼里,慢慢变大,我内心惊喜也一点点在膨胀。花,终于开了。红红的,满满一树。我想这每一朵花,都是对生命热烈的呐喊。

  “不要在冬天里砍伐一棵树。”我看过这样一篇文章作者九岁时看到一棵树,似乎已经死了,他就向爷爷建议,砍掉这棵树。但爷爷却说,你等到春天再看看吧。春天时,这棵树果然活了过来,还开了很多花,死去的,只是几根枝条

  后来他长大结婚,有了儿子布朗,布朗不幸患了小儿麻痹症,几乎成了废人。可他记着爷爷当年的话,不放弃对布朗的希望,也一直鼓励布朗不要灰心丧气。后来,布朗成功读完了大学课程,成了公共图书馆的一名管理员。要知道,布朗只有左手的三个手指能动弹,抬起手来扶一扶鼻梁上的眼镜也十分困难

  不要在冬天砍倒一棵树,是因为隐于这棵树间的花朵,可能已经启程,正走在奔赴春天的路上。一个饱受风雨却总是心怀希望的人,即便是在冬日,也能让目光和一朵朵花同时启程,穿越一场场风霜雪雨,抵达明媚的春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