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想想都流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想想都流泪

2019-10-15 07:41:35 作者:曹习华 来源: 曹教授 阅读:载入中…

想想都流泪

  我想起曾经听过的一次课,主讲老师是一位体制内的名家,他面对台下的地方官员们说:我走遍了世界很多国家,也研读了全球很多国家的历史时政,我想说的是,全世界再也没有比中国这么好的百姓

  这个群体的百姓,是世世代代接受温良恭谦让”的群体,经过几千年的儒家教育,已经把“温良恭谦让”写进了体内的基因。所以他们即使群体遭遇不公,也不会群体骚乱,他们即使个体遭受委屈,也多是委屈求全,息事宁人

  在中国几千年历史上你会看到,在长期的利益受损过程中,如果没有外界带领,这个群体的百姓在权利受损时,宁愿选择下跪,也不会选择抗争。摊上这么好的百姓,对于执政的官员啊,想想都是福气

  这个群体的百姓,是全世界最勤劳的群体,没有之一。2018年美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各国劳动参与数据显示——中国的劳动参与率世界第一。

  中国人的劳动参与率达到76%,全国只有24%的人没工作,这些人里面包老人孩子学生。而同期,美国是65%,日本是58%,印度只有55%。

  从25岁到54岁的中国人,90%的人在工作,全球最勤奋特别是中国女性,凭借76%的劳动参与率,冠绝全球,因为相比之下,印度才28%。中国女性太辛勤了,全世界任何其他国家的男性都没有中国女性勤劳,她们多数不仅在单位上班,还要承担下班后的二次家务劳动,稳妥妥成为全球最辛勤的女性。

  希腊是10点上班,中午12点开始午休,下午2点继续上班,到4、5点就下班。希腊人一周工作20到25个小时,一年工作11个月,领到的却是14个月的工资

  根据2018年德国最大产业工会组织德国金属业工会与西南金属电气雇主协会达成协议,一个德国工人一年有双休日102天,四十几天的带薪年假,加一起将近150天。此外还有诸如圣诞节、复活节、万圣节二十几天的节假日。按照每天5到6个小时工作制,德国人年工作时长约1047.5个小时,只是中国劳动者年均工作时间的一半。

  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劳动力市场报告显示,我国劳动者加班现象严重,996盛行;体制外的民营企业、进城务工者劳动时间更长,多数节假日徒有其表;大城市上下班时间长,路上消耗体力精力多;劳动者职业病和过劳死现象突出

  一群多么勤劳的百姓,他们如此辛勤,依然很多买不起房子,生不起孩子,患不起病,想想都流泪。

  这个群体的百姓,是对自己最高负责的群体。他们孩子自己养,不需要世界通行的生育补贴,面对连奶粉都管不好的官员们不过叹一口气,想方设法去买高价洋奶粉。他们生病基本自己治,面对把医疗作为产业发展、药费人为昂贵现状淡定从容。他们老了自己养,体制外的绝大多数农村老人,如同田野里被采摘完的庄稼,慢慢地泛黄、凋蔽、枯萎,被一场白雪掩盖,成为下一个春天遗忘记忆

  这个群体的绝大多数百姓朴素地认为,自己要为国家尽义务,无须国家为自己担责任。他们自己负责自己的生老病死,自己负责自己的生儿育女,自己负责自己遭遇的天灾人祸政府官员只要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出现,哪怕拿着纳税人的钱给他们一点好处,他们就会感恩戴德,铭记于心。

  面对这么好的百姓,执政者要懂得珍惜,而不是为所欲为。马克思说,人类历史就是一部阶级斗争史。毛泽东说,哪里有压迫哪里有反抗。这些论断本质上揭示了,社会的不稳定剥削和压迫导致的,是公平正义践踏导致的。所谓的维稳,从根本上就是要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要维护人民百姓的利益,让靠劳动生存的人们人世安稳,而不是维持个别人的贪赃枉法作威作福,还让他们稳稳地坐在台上。

  贾平凹说,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光芒。这个群体宁愿收敛自己的光芒,只为照亮一个国家的伟大。再也没有比这更好的百姓了,他们创造时代他们书写着伟大,但他们又默默地走到后面,成为一个时代的背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想想都流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