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高贵,是细微处的教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的高贵,是细微处的教养

2019-10-17 16:38:03 作者:央阳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可以假装彬彬有礼,假装知识渊博,假装老实善良,再高明,却不能假装有教养

  教养,是一个人最好的名片,藏不住,也装不出来。

  一个有教养的人,一举一动一点一滴,处处都闪耀着让人温暖光芒

  日前,郎平带领中国女排世界杯中豪取11连胜,成功卫冕冠军

  在中国队与阿根廷队比赛前,作为队长的朱婷一个细节,让人肃然起敬

  当时,朱婷正站在场上,高举双手队友一一击掌,当王梦洁稍迟一点赶过来时,朱婷突然放下高举的双手,以半蹲的姿势,与身材较低的王梦洁击掌。

  

真正的高贵,是细微处的教养

  这一动作只是一瞬间,却见证了她谦逊友善人品,也彰显出这位世界巨星风采

  自1973年首届女排世界杯以来,朱婷是惟一一位蝉联MVP(“最有价值球员”)的球员,她至今已累计拿到13座MVP奖杯,被誉为“MVP收割机”。

  朱婷在土耳其征战三年间,与队友拿到八个冠军。

  朱婷的排球天赋过人,但她能走到今天,更在于她始终如一谦虚低调,待人友善。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在人类心灵花园中,最质朴、最美丽和最平凡花朵就是人的教养。

  有教养的人,往往谦逊、低调、友善、和气,更容易赢得别人的敬重支持,也更容易成就一番事业

  拿破仑说过:

  懂得换位思考,能真正站在他人位置上,看待问题考虑问题,并能切实帮助他人解决问题,这个世界就是你的。

  近几天,两部电影《中国机长》和《我和我的祖国票房大爆,这与杜江的出演不无关系

  在影视圈,杜江是出了名的教养极高的人,让无数人为之叹服。

  在最新一期《快乐大本营》中,为了测试核电劳保鞋的安全性,杜江和杜海涛一人一边,踩在核电员工鞋子上。

  

  核电员工没有半点感觉大家纷纷惊叹劳保鞋承重性之高。

  不经意间,杜江快速蹲下身子,用手在刚才他踩过的核电员工的鞋面上擦拭,把鞋印擦干净

  

  有网友说:杜江蹲下身的那一刻,太帅了。

  小小细节,人品高下立现。

  杜江和儿子嗯哼参加一档节目时,嗯哼看到小泡芙可爱,偷偷亲了她一下。

  杜江赶紧去拉嗯哼,严肃批评嗯哼,告诉他亲人家必须要经过同意。然后又贴心地询问小泡芙:“你生气吗?”

  虽然小泡芙摇头了,但杜江还是再次叮嘱嗯哼,“下次不许这样突然亲人家。”

  杜江对一个小女孩尊重,尚且达到这样的地步,无怪乎大家都说霍思燕好有福气,找到了一个如此高素质暖男

  一个有教养的人,心里装满对他人的尊重、体谅关爱,一举一动,都让人暖心难忘

  再出色演员,也“表演”不出来教养本真样子,那是藏在骨子里的内敛真诚

  正如作家笛安所说:

  “教养,这个东西就像血管一样。可以盘根错节地生长在一个人的血肉之躯的最深处,不可分割。”

  一家女主人,在保姆嫁人离开后,每周找钟点工打扫卫生

  有时候,她会将全家不再穿的衣服、鞋子、帽子等,打包一次性送给他们。

  一个大雪天,这家主人房门被敲开,是她经常雇用的一个钟点工,脸被寒风吹的通红,整个人被冻得瑟瑟发抖。

  原来,这位钟点工发现旧衣服里有一些零钱后,在大雪中骑行三个小时,径直送还雇主

  还说,“你点点吧,别差了数额。”

  这名雇主早就忘记了衣服里面还有那么一点零钱,但此时的她,却一下子暖心万分。

  这名钟点工完全可以待下次来雇主家里再返还钱。但他为了证明自己,不贪占雇主一分钱,他选择了立即送还钱。

  钱并不多,但却让雇主看到了这名钟点工极高的教养。

  教养不分贫富,不论身份,不管老幼,只要内心装着诚信、善良、感恩,便会在不经意间,彰显出最高贵品质

  满身污渍农民工,在地铁上一路站着,而不愿坐下来,为的是怕弄脏了座位,而遭其他乘客嫌弃

  西装革履白领一族,在公交上随地乱扔垃圾不管不顾地吃着早餐

  睡在长椅上的乞丐,会用手将椅子擦干净;但有些身着华贵衣服的人们,却会在草地随意践踏拍照。

  有教养的人,会对所有的人以礼相待,无论是上司长辈朋友,甚至是路边捡垃圾的人们。

  他们做出的事,或许很小,但却最让人舒服暖心。

  思想家洛克说:

  礼仪又称教养,其本质不过是在交往中对于任何人不表示任何轻视侮辱而已,谁能理解接受了这点,又能同意以上所谈的规则准则,并努力去实行它们,他一定会成为一个有教养的绅士

  白岩松说:

  “人品是最高学位,德与才的统一才是真正的智慧、真正的人才。”

  一家新建的酒店招聘员工,报名者众。

  经过初试、复试,酒店方从中选出了30名能力出众人员

  酒店方想从中精选出20名人员,主管邀请这些人一起吃饭。

  吃饭过程中,有的只夹自己眼前的菜吃,有的伸长手夹别人眼前的菜。

  有的桌上的菜每样都吃一点,有的只夹自己喜欢的菜。

  有的吃饭静悄悄,有的吃饭“吧嗒”响。

  最后,有的把碗里的饭吃得一粒不剩,有的则还剩下不少。

  所有的这一切,都被主管尽收眼底

  第二天,酒店公布了用人名单

  一位未入选的人员表示强烈不满,主管解释说:

  生活的细节,最能看出一个人的修养。一个在饭桌上只顾自己的人,在工作中是不会首先想到别人的。

  在一粥一饭中,一双筷子、一张嘴巴一个动作,都是你教养的真实体现

  机会面前,教养出众,远比能力出众更重要

  陈丹青到罗马旅游时,找到两条专卖古董大街,便一家一家进去细看。

  在一家古董店里后,他进去后,一直埋头看小雕塑、小文物

  看到几样中意物品,便询问价格店主却一直板着面孔说不卖。

  “为什么不卖呢?”

  店主回答说:

  “这是我的店,你进来了,不跟我打招呼,就在那里看,然后问我卖不卖,我不卖。”

  在文艺复兴故国罗马,一位知名艺术家,无意间暴露出的,不是高贵的教养,却是无礼和粗鄙。最后,是这位店主把陈丹青点醒了。

  教养,是一个人最好的名片,远比名气更重要。

  不论你学识有多高,不论你走多远,有教养的人,机会最多,最能赢得人们的认可和尊重。

  知乎上有个问题,“女生哪个瞬间让你觉得很有教养?”

  一个高赞的回答中,提到这样一位“很温暖”的女同事

  “偶尔借我充电宝,还我的时候一定是充满电的。”

  “用完别人的电脑,原来怎么样,用完还是怎么样。”

  “下雨天收伞,怕雨水甩到别人身上,都往自己肚子上顶。”

  有教养的人,懂得自尊与尊重他人,能够换位思考,以礼待人,收放自如得体妥当

  正如毕淑敏所说:

  一个有教养的人,对人类种种优秀的品质, 比如忠诚勇敢信任勤勉、互助、舍己救人临危不惧吃苦耐劳坚贞不屈……充满敬重敬畏敬仰之心。

  一个人,真正的高贵,不是学识,不是金钱,不是身份,而是细微处的教养。

  有教养的人,经常暖阳高挂,给人温暖,让人舒服。

  而能让人温暖、舒服的人,也必将会自然收获暖和舒服。

  教养,是一个人最大的财富千金难买,万金不换。

  余生,请从细节做起,做一个有教养的人,让你的人生,自此与众不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