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可以没文化,但不能没教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可以没文化,但不能没教养

2019-12-19 10:54:07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人可以没文化,但不能没教养

  著名剧作家夏衍在弥留之际,病情突然恶化,守在旁边的秘书说:“我马上去叫医生。”说着,他就转身外走。

  这时,本来已经极度虚弱的夏衍用尽全身力气说:“不是叫,是请!”

  说完,他又闭上了眼睛,后来他停止了呼吸,没有再说任何话。

  “不是叫,是请!”这是他在这世间生活了95年留给人间的最后五个字。

  教养是对他人尊重的自我训诫,教养不是表演于人前,而是植根于心底,对万事万物,予以尊重。

  一次,叶淑穗和朋友一起拜访周作人。

  他们走到后院最后一排房子的第一间,轻轻地敲了几下门,门开了。

  开门的是一位戴着眼镜、中等身材、长圆脸、留着一字胡、身穿背心老人

  他们推断这位老人可能就是周作人,便说明了来意

  可那位老人一听要找周作人,就赶紧说“周作人住在后面”。

  于是,叶淑穗和友人就往后面走,再敲门,出来的人回答说周作人就住在前面这排房子的第一间。

  他们只得转回身再敲那个门,来开门的还是刚才那位老人,说他自己就是周作人,不同的是,他穿上了整齐上衣

  前面两则小故事是说知识分子体现出的教养,但人行于世,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受到知识教诲。而教养也并非是知识分子的特有品质,教养不分贫富,不论身份,不管老幼,只要内心装着诚信善良感恩,便会在不经意间,彰显出人性光辉的品质。

  一家女主人,在保姆嫁人离开后,每周找钟点工打扫卫生。有时候,她会将全家不再穿的衣服鞋子帽子等,打包一次性送给他们。

  一个大雪天,这家主人房门被敲开,是她经常雇用的一个钟点工,脸被寒风吹的通红,整个人被冻得瑟瑟发抖。

  原来,这位钟点工发现旧衣服里有一些零钱后,在大雪骑行三个小时,径直送还雇主。这名雇主早就忘记了衣服里面还有那么一点零钱,但此时的她,却一下子暖心万分。这名钟点工完全可以待下次来雇主家里再返还钱。但他为了证明自己,不贪占雇主一分钱,他选择了立即送还钱。钱不多,但却让雇主看到了这名钟点工极高的教养。

  一个人,可以假装彬彬有礼,假装知识渊博,假装老实善良,再高明,却不能假装有教养。教养,是一个人最好的名片,藏不住,也装不出来。一个有教养的人,一举一动一点一滴,处处都闪耀着让人温暖光芒

  古人说: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一个人可以不成功,但是不能没教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