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典短篇:进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经典短篇:进城

2019-10-18 04:13:30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经典短篇:进城

  内容来源青年文学精选图文综合网络

  1

  自打参加工作,曹永就在心里发誓:一定要把母亲接到城里住。

  二十年前,曹永坐长途车回到老屋,见母亲正在院里麦子。“妈,过几天小洁就要生了,我们想请您去伺候月子。”“那还有啥说的,我明天就跟你进城。”

  第二天,母亲把家里的事托付给隔壁李婶,带上早准备好的婴儿用品,和曹永一起进了城。单身宿舍只有一个房间,母亲在厨房打了个地铺,一住就是四十多天。后来,曹永岳母内退过来照顾,母亲才得空回到乡下。

  十五年前,曹永坐长途车回到老屋,见母亲正在院里搓玉米。“妈,我们买了一套八十平米的楼房,这下您进城有地方住了。”“珊珊有她外婆照顾,我去不去无所谓。再说城里全是钢筋水泥,连棵像样的树都没有。”“我是怕您有个头疼脑热,连个端茶倒水的人都没有。”“没事,我身子骨硬着呢。”母亲和曹永一同进了城,但没住几天就回乡下了。

  2

  五年前,曹永开车回到老屋,见母亲正在水泥台子上甩糜子,便放下手里的东西,也帮着甩了起来。“说了多少遍不让您种地,您就是不听。现在糜子价这么低,您辛辛苦苦几个月,最后本都收不回来。”“闲着也是闲着,就当活动筋骨。再说,你不是爱吃黄米馓饭嘛。”“我把原来的房子卖了,换成一百四十平米的四居室了,您跟我进城住吧。”“城里有啥好,除了车多人多,连天是什么颜色的都看不清。”母亲进城看了一下房子,第二天就回乡下了。

  今年年初,曹永开车回到老屋,见母亲正用糜领子扎笤帚。“妈,我当上单位一把手了。您别干这些了,跟我进城住吧。”

  母亲停下手里的活,盯着曹永看了一会儿,点头道:“行,你有出息了,妈脸上也有光。”

  几天后的一个晚上,曹永很晚才回家,进门时提着一个棕色手包。

  “你手上是什么?”

  “妈,您还没睡。”

  “我问你这是啥。”

  “这个……”

  “曹永啊,我总听新闻说,今天这个局长被查了,明天那个领导被双开了……我为什么要跟你进城?就是担心你当了领导,有一天会把持不住自己!”

  “妈,我错了,我明天就把钱退回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经典短篇:进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