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见识的努力,都是瞎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没有见识的努力,都是瞎忙

2019-10-31 14:15:07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和朋友聚会,问起最近在做什么,很多人的回答都是:嗨,瞎忙呗。

  在这个快节奏社会,忙忙碌碌成了我们的日常。每个人都忙,忙着上课,忙着工作,忙着应付领导,忙着恋爱结婚

  经常会有人感叹,你看那个谁谁谁,整天那么忙,真的是好努力

  忙和努力,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被划上了等号

  别再说你努力,你那只是瞎忙

  

没有见识的努力,都是瞎忙

  这个社会好像每天都在散播“忙碌焦虑”:努力吧,忙起来吧,别让大把的时光浪费在你的懈怠里。

  但是,自己忙起来,真的就是努力吗?未必。

  你的身边一定有这样拼命干的同事

  着着急急来上班,时刻都是绷紧了弦的状态,一刻不得闲。

  有任何的活动都参加,别人下班他加班,总感叹时间不够用。

  但是,公认的“拼命三郎”,不一定是好员工

  明明可以2个小时做完的工作,却要拖成6个小时;明明可以借助科技进行数据分析,却不愿意学习利用项目推进到一半发现不对劲,不总结经验,只是立刻推翻重来......

  他们一直在忙碌,但忙得没有方向,忙得不够坚持,忙得不分主次……这样的忙,至多只是营造了一种苦哈哈的形象,做的却是无用功实际上是用一种拼命努力的姿态,来掩盖能力思维上的缺失

  思维没有调整,能力没有提升,这样的忙碌,只是感动了自己,最终也拖累了自己

  会忙碌的人,都做到了这四点

  

  1. 善察方向

  孔子曾说: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做事没有目标没有方向,只会一味使用蛮力的人,是不值得交往

  瞎忙族,便是在没有目标和方向地忙碌。整天被外部力量推着赶着,永远有忙不完的活,永远在救火,但是却说不上来忙了些啥,为了啥。

  有人曾说:决定人生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从某种层面来看,方向,甚至大于努力。

  人生旅途上,在努力之前,要先明白,有些事能做,有些事不能做。能做的事,努力之后自然有好结果,不能做的事,却越努力越糟。

  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每一个阶段奋斗有什么意义,这样的忙碌是充实,而不是庸碌

  2. 要事优先

  有这样一则故事

  山谷禅房里有一个小徒弟非常勤奋,从早到晚,忙碌不停。

  有一天,他忍不住来找老禅师,说:“师傅,我这么累,可也没见什么成就,这是为什么?”

  老禅师沉思了片刻,说:“你把化缘的钵拿过来,再去拿几个核桃放进来”

  十来个核桃一放到碗里,整个碗就都装满了。小徒弟说:“这碗眼看已经满了,再放核桃进去就该往下滚了。”

  “哦,碗已经满了是吗?你再捧些大米过来。”

  小徒弟又捧来了一些大米,他沿着核桃的缝隙把大米倒进碗里,竟然又放了很多大米进去。

  师傅接着往里加水,这次连缝隙都被填满了。但他不知道师傅能否放进去更多的东西

  老禅师笑着说:“你再去拿一勺盐过来。”盐化在水里,水一点儿都没溢出去。

  这说明了什么?

  如果你的生命是一只空碗,当全都是大米般细小事情占据你的空间时,那些大核桃又怎么放得进去呢?

  如果你整日奔波,异常忙碌,那么,你很有必要想一想:生命是一只空碗,什么才是你的核桃。

  对于一个瞎忙的人来说,什么时候做什么事,完全随机无序。

  但真正会忙的人,是有的放矢的人。小到日常工作,大到人生规划,他们永远懂得,自己该在哪些事情上花时间。

  

  3. 抬头看路

  生活中,我们有很多人,在稳定的工作里忙碌奔波,失去了适应变化的能力。

  他们只顾埋头走路,以为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对新生事物视而不见视野所能容纳的世界,也越来越小。

  与之相比,会忙的人,既有埋头干活的韧劲儿,也有抬头看路的清醒

  行动之前,抬起头,在别人看不见的时候,就努力去看见了。在别人漫无目的忙碌的时候,就花必要的时间去想清楚问题本质是什么了。

  所以,他们做事不会低效率,也不会被时代的滚滚浪潮,拍死在沙滩上。

  4. 不断精进

  瞎忙的人经常处于无意义的焦虑状态,总在担心可能存在变数,总害怕工作没保障行业前途选择风险。任由焦虑消耗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却很少做出点实际行动。

  而会忙的人明白,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与其无谓地焦虑,不如先踏出那一步,让自己保持在成长进步的状态,弥补自己的漏洞短板,持续不断地努力

  生活,就是一种永恒沉重的努力。

  不要为一时的得失心灰意冷,不要沉迷于当前的收获,不要满足于一时的努力,灿烂的人生,需要不断精进武装的自己,这也是我们面对未知变化最有力武器

  

  古人讲:“天道酬勤”,前提是,满怀热忱地努力、迅速高效地行动,并走在正确道路

  没有见识的努力,是瞎忙;没有头脑的拼命,是愚蠢

  生活不仅需要力气,还需要巧劲。以见识为基础的努力才有价值;有头脑武装的拼命才有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