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在努力,你的大脑在偷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在努力,你的大脑在偷懒

2020-01-02 17:20:53 作者:国馆君 来源:国馆 阅读:载入中…

你在努力,你的大脑在偷懒

  学生时代相信大家都做过这样一件事:摘抄错题。每次考完试或批改完作业,总有一堆“努力”的同学把错题抄到“错题本”上。那字迹,那排版,像练字一样美观工整。但错题本一合,再也不会翻开第二遍。里面的错题,压根就没有弄懂。接下来的考试错过题目还是会错。雷军说过:“永远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去掩饰战略上的懒惰。”如果每次只是抄错题,不加以分析,就是毫无意义重复劳动。因为你的大脑始终在偷懒。

  原来有个同事,每次经过他的位置,都看见他在写方案。我问他:“公司最近接了很多项目?”他头也不抬,敲着键盘说:“哪有很多项目啊,就同一个方案,老板满意,已经改第5遍了,烦死了!”我又问:“他哪里不滿意呢?”他很郁闷:“就说东西不是他想要的,自己也不说清楚,就会叫我们改。”我很纳闷:“那你可以先花点时间沟通呀。”他疲惫地说:“哪有时间,每次要得那么急,马上写都不一定能写完呢!”那天晚上,他加班到了凌晨3点。但方案最终还是没有通过。可以说,他每天的努力都是白白浪费的。这就是重复劳动的最大特征,反复做对结果没有实质影响事情

  爱因斯坦讲过一个故事:如果给我1个小时,去解答一道决定生死问题我会先花55分钟弄清楚这道题到底在问什么。一旦清楚了它到底在问什么,剩下的5分钟足够解答这个问题。远离核心问题,即使付出再多时间,也只是徒劳无功。只有在最高效的环节中用力,才能取得事半功倍效果

  前段时间,新垣结衣主演的《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大火女主深海晶,是一个努力的好员工。早上总是第一个到公司,泡咖啡、买早饭、做保洁。她的职位是营业助理,却兢兢业业承包销售秘书、总务、打杂等各种额外业务。虽然早已不是职场新人,深海晶却秉承着吃苦耐劳精神,忍受苛刻老板的无理要求主动将同事的责任揽在自己身上。她认为,只要“多劳”,就一定能“多得”。但到头来,深海晶只拼到了老板一句“能者多劳!”的精神安慰

  有时候,我们所谓的努力,只是自导自演的无效自嗨罢了。深海晶看似很忙碌,但实质上,并没有做最能提升竞争力的事情。24小时待命,每天忙成狗,到底在忙什么也不太清楚,这种不聪明的努力方式就像漩涡,把你吸进去,但你却安慰自己很励志

  就像朋友圈里的一群人,他们每天都特别忙,喜欢发“你见过凌晨四点的北京吗”“你必须要特别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的鸡汤。但是,这样没有效率的瞎忙,只会让他们越来越走不出人生怪圈。正如卡尔维诺说的:“这些年我一直提醒自己一件事情,千万不要自己感动自己。”人天生难免有自怜的情绪,唯有时刻保持清醒,才能看清真正的价值在哪里。

  有人说:这个世界懒人创造的,而不是努力的人创造的。人们不想走楼梯,于是发明电梯。人们懒得走路,于是发明了汽车火车飞机。做得更少,但效率更高。

  所以,要想达成自己的目标,首先不应该是瞎忙一通,而是要思考,用什么“偷懒”的方法,才能将自己的成果最大化。等你思考完了,你会发现,其实不用花那么多时间和精力,你就能达成事半功倍的效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