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送礼到底为了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送礼到底为了啥

2019-12-07 08:35:29 作者:裴清弋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送礼到底为了啥

  老林是个农民,家住山溪村,他有个儿子,在县交通工作。这天,老林在山上偶然发现了一丛难得一见的野生山药,便挖了出来。第二天,老林去县城办事,顺便就把这些野生山药带给了小林。

  机灵的小林立即动开了脑筋:如今野生的东西稀罕,我何不把这些山药送给局里一把手局长?当天,小林把那袋子野生山药送到了李局长的家中,李局长稍稍推辞了一下,便收下了。

  果然,从那天开始,李局长每次见到小林,都面色和悦,这不禁让小林心花怒放,看样子,要经常给他送野生山药,以争取早日得到提拔

  小林知道,如今野生山药非常稀少,山溪村也不例外,但为了自己前途,他必须回家让父亲上山挖野生山药,即使找遍山溪村的山山水水,也一定要保证让李局长经常吃到。

  转眼到了星期六,小林回到了山溪村,一进家门,便对老林道:“爸,您再给我挖一袋子野生山药吧,我还得送给李局长呢!”

  老林疑惑道:“还得送给李局长?啥意思?”

  小林连忙将送山药给李局长的事,简略地说了一遍。老林顿时心疼起来:“那么稀罕的山药,你为何不留着自己吃,补补身体,却要送给李局长?”

  小林一脸认真地说:“我这是想给李局长留下好印象,拉近我与他之间的关系,以便得到提拔,也当上领导!”

  老林满不在乎:“你干吗非得当领导?”

  小林道:“当领导好啊,当领导权力大!就拿李局长来说吧,他作为县交通局的一把手,想在哪里修路就在哪里修路!”

  老林不敢置信:“李局长想在哪里修路就在哪里修路?”

  小林说:“李局长权力大着呢,多少人想巴结都巴结不上呢,难得他喜欢吃咱的野生山药。您老为了我的前途,也得去挖山药呀。”

  老林一听,扛起一把锄头,拔腿往山上走:“儿子,我这就给你们李局长挖野生山药去!以后,你尽管回家来取野生山药。”

  第二天,小林把新挖的野生山药送给了李局长,李局长对小林的态度更加和悦起来。

  日子很快又到了星期六,小林又回到了山溪村。进了村口,他看见父亲正站在那条通往村外的小路旁,小林连忙走了过去。老林看见了小林,忽然感慨了一句:“这条路,真该修一修了!”

  小林知道,山溪村位置偏僻,只有一条小路通往山外,而那条小路又弯又窄,凹凸不平。在那条小路上,曾经有人去放羊,而羊却被挤下了山谷;曾经有人骑着摩托车,在那条小路上摔断了腿……那条小路,确实早该修一修了。可修路需要大笔资金,小小的山溪村,哪里能筹集得到?

  小林忍不住道:“爸,这条路不只咱们家的人走,全村人都走,您操啥心?”

  老林笑了笑:“对了,今天村主任让我休息,因为,有人替我上山找山药去了。”

  老林的话音刚落,一个人走了过来,小林抬头一看,见那人是村里汉子春生。小林正在猜测着春生的来意,却见春生将肩上的一只袋子,往地上一放,说:“林叔,这是我刚在山上挖的半袋子野生山药,给您送过来了。”

  春生走后,小林问父亲:“怎么还有人帮咱挖山药?”老林答道:“那是因为,送野生山药给李局长,不仅是你的事情,而且是咱们山溪村全村人的事情!”

  听了这话,小林不禁大为感动乡亲们对自己的仕途上心啊!

  就在小林觉得自己马上要升官时,李局长忽然调到另一个局当局长去了。小林顿时泄了气,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又到了星期天,沮丧之极的小林回到了山溪村。老林将一只大袋子往他跟前一放:“这是给李局长挖的野生山药,还是村主任亲自上山挖的呢!”

  小林一脸失落地说:“爸,这山药不用送了,李局长调走了!”

  老林大吃一惊:“李局长不当交通局的局长了?这下可糟了,我咋向乡亲们交差啊?”

  小林没听明白:“咋交差?爸,您咋这样说?”

  老林一跺脚:“我和乡亲们为李局长挖野生山药,并不是想让你得到提拔,而是想让李局长为山溪村修路。你想想,李局长吃了咱们全村人挖的山药,一定会对我们村有好印象,这修路的事情,也就有希望了。”

  小林顿时羞愧难当,想想父亲和乡亲们,心是这么齐,都是为村子考虑,而自己却只关心仕途,挥霍着这么多村民努力

  望着一旁呆若木鸡的儿子,老林眼巴巴地问道:“咱们山溪村的这条路不修实在不行啊!路要是修好了,就不会有羊再被挤下山谷,就不会有人再摔断腿了。儿子,拜托你将这袋子山药,送给你们交通局新来的局长吧,咱们山溪村的野生山药,味道好又有营养,他一定会喜欢。”

  当天夜里,小林一夜无眠。第二天一大早,他扛着一袋子野生山药,出了家门。他边走边想:今天,我一定要将山溪村急需修路的实际情况详细地告诉新任的局长,另外,请他一定要收下这袋子野生山药,因为,它寄托着乡亲们的期盼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送礼到底为了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