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帅的烟熏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最帅的烟熏妆

2019-12-23 03:43:24 作者:高小宝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最帅的烟熏妆

  “咚咚咚!咚咚咚!着火了,着火了!”2019年8月27日深夜,辽宁沈阳和平区新华路111号的居民突然被一阵陣紧急的敲门声呼喊声惊醒,大家手忙脚乱打开房门一看,只见楼道浓烟滚滚,呛人的焦味让人无法呼吸烟雾笼罩中,一个年轻小伙一边声嘶力竭地大喊“着火了”,一边跑上跑下挨家敲门。面对突发的险情,居民们慌作一团,凌乱脚步小孩哭声、救命声、咳嗽声……此起彼伏

  这栋楼是一栋老居民楼,共19层,光是2单元就住了70多户居民,且多半是老人,由于楼房没有天然气管道,几乎家家用的都是煤气罐,一旦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火警发生在这栋楼的11层,由堆放在楼道的杂物引燃,天干物燥,噼里啪啦的火苗蹿起2米多高,烟雾封锁了楼道,让人睁不开眼睛,也无法看清前路,从楼上往下逃命的居民不敢贸然越过熊熊火海,急得六神无主。

  就在这危急时刻,刚才叫醒大家的年轻小伙,越过慌乱人群,一头扎进火海中,他一边提醒大家保持镇定,不要慌乱,一边奋力把堆在楼道的煤气罐往安全地带搬离,刚好有一户人家房门大开着,他冲进这户人家卫生间,看到里面有一缸水,便顺势端起水盆再次冲进火海。火苗舔舐着他的皮肤,烧焦了他的头发脸庞火光映得通红,他好像感觉不到疼痛炙热, 奔跑着一趟趟端水浇水,衣服着火了,他拍打几下,或者就地翻个滚,快速穿梭在浓烟热浪、火海中。看着他这样奋不顾身,有几位居民也加入救火中,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火情逐渐得到了控制。等消防队员赶到现场时,危险已基本解除。

  火灭了,大家总算松了口气,但仍心有余悸,今天太危险了,倘若没有那位小伙及时示警和灭火,谁也不敢想象现在会怎样。可是等大家缓过神来寻找那位小伙时,发现他早已不见踪影,大家的心不由再次揪了起来。

  小伙名叫苗钰,今年31岁,之前和妻子一直在日本留学,这次他回家来探亲,他家住在14楼。当天深夜,一阵浓烟和焦味引起苗钰的注意,当他发现是11层着火后,当即挨家挨户敲门高喊示警灭火。由于在救火中消耗了太多的精力消防员到场后忙着检查余火和救人时,苗钰无力地瘫坐在地。等居民们都转移到了楼下,苗钰拿出滚烫的手机,给妈妈电话说道:“妈妈我不能回家了,在11层,快带我去医院。”苗妈妈一听心登时吊到嗓子眼,到达11层后,看到了楼道熏黑的墙、变形塑料窗、烧焦的杂物、弥漫的烟雾,就是看不到苗钰在哪儿。她带着哭腔一声接一声喊着“苗钰、苗钰”。

  听到妈妈的呼喊,苗钰费力地睁开眼睛,他用微弱气息回应道:“妈,我在这儿。”这时,苗妈妈才看到靠墙坐在地上的苗钰,此时,苗钰浑身烟火熏烤的黝黑,衣服烧得丝丝缕缕的,手臂膝盖多处受伤,嗓子也被烟尘呛得说不出话,不仔细看,与熏黑的墙壁仿佛融为一体。苗妈妈的眼泪登时流了下来,苗钰拍着妈妈的手,努力挤出一丝微笑安慰妈妈道:“别担心,我没事。”妈妈把苗钰送到了医院,等处理伤口,从医院回到家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4点。

  当居民们知道帮他们救火脱险的是苗钰时,对他奋不顾身的英勇行为感动赞叹不已。苗钰从医院回家后,居民们纷纷自发带着鲜花水果来探望。面对街坊们的赞扬感谢,苗钰反而有点不好意思。有人问他:“你有父母,有妻儿,万一有个好歹他们怎么办?”苗钰顿了顿,说:“面对火情,我必须救火救人!其他的当时确实没多想。”

  其实苗钰还有一件不知道的事,街坊们的手机里都流传保存着他的一张照片,这张照片是苗钰被妈妈搀扶着送医院时,有人给他偷偷照的。照片上,苗钰的头发凌乱烧焦,脸上被烟熏得黝黑,衣服也是又脏又破,完全遮掩了他之前的阳光帅气,但大家都说这是一张最帅的烟熏妆,这就是英雄最美的样子

  (编辑/张金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最帅的烟熏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