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宋太祖赵匡胤识才与用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宋太祖赵匡胤识才与用人

2019-12-27 02:04:32 作者:刘建明 来源:《决策》 阅读:载入中…

宋太祖赵匡胤识才与用人

  

  护才不护短

  宋太祖手下有一员爱将,名叫李汉超。早年在攻打后蜀和北汉时曾立下赫赫战功。当时宋朝初建,契丹常常南下骚扰,使得北部边境不得安宁。宋太祖任命李汉超为关内巡检使,又委任他兼领齐州防御使,并把齐州的赋税收入也交给他,供其养兵训练,抵御契丹。齐州乃北部边境的富裕州,每年税收颇丰,所以李汉超的部队驻扎在这里,能够得到充足供给,兵强马壮,粮草充足,作战能力强,迫使契丹不敢贸然南侵。边境地区由此得到稳定人民生活获得了暂时的安宁。

  李汉超深得宋太祖的偏爱和宠信,又加上守土有功,不免居功自傲,在任上做了不少违法乱纪事情老百姓对他颇为不满,于是就有人赶到京城,告李汉超的御状。告他借老百姓的钱不还、抢占民女为妾等不法之事。

  宋太祖亲自接见告状的人,了解情况,并让侍从招待他们吃饭,然后宋太祖就劝他们:“以前,契丹人常常南下侵扰烧杀抢掠,你们深受其害,历任守御的将领都抵敌不住。李将军赴任以后,赶走了契丹人,使你们不再受到契丹的侵扰,从此过上了安宁的生活。李将军只是向你们借钱,这与契丹人烧杀掳掠完全一样。李将军向你们借的钱,我敢担保他是会还给你们的。”

  他又问那个被李汉超抢了女儿的人:“你一共有几个女儿?她们都嫁给了什么人?”老汉回答说几个女婿都是本村的庄稼人。宋太祖笑着对他说:“你的几个女儿嫁的都是庄稼人,而李汉超将军则是国家栋梁之才,是我所信赖看重的大将。他既然看上了你的女儿,把她娶去做夫人,总不会亏待你呀。”大家听宋太祖讲得合情合理,心中的气也就消了。

  告状的人走了以后,宋太祖立即把李汉超叫来,十分严肃地对他说:“关南有不少老百姓上我这里来告你的状。你如果缺钱,为什么不对我说?为什么去向老百姓要钱?百姓是国家的根本,国家的兴旺都靠老百姓啊。”李汉超听了太祖的训斥,心中非常恐慌连连认错。过了一会儿,宋太祖说道:“我这里给你几百两银子,你拿去尽快地还给老百姓。你身为封疆大吏,心中要想着老百姓啊。”李汉超满以为一定会受到严厉处分,没想到皇上对他如此宽宏大量,还亲自拿钱给他,让他取信于民,这使他十分感动,他决心一定不辜负太祖对自己信任。他回到齐州以后,把所借之钱一一还清,从此以身作则严明纪律,使齐州秩序井然社会风气明显好转,边防更加巩固,受到边境地区老百姓的拥戴。

  宋太祖对李汉超的处置可谓深得用人之道。一方面,当时急需像李汉超这样的将才;另一方面,李汉超的缺点错误与他在事业上的成绩相比,毕竟是次要的,只要统驭有方,完全可以促使他改正错误,成为一名优秀地方大员。宋太祖用人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他用人看大节,不因瑕而掩瑜。

  

  用才用其长

  陈承昭本是南唐的大将,官至南唐保义节度使,在南唐的地位非常显赫。后周与南唐在淮南打仗,南唐国主委任陈承昭为境、泗、楚、海等四州水陆都应援使,职位之高,权力之重,可使南唐三军听命。

  在当时,赵匡胤统率后周的先锋部队攻克了泗州,又发兵东下,与南唐陈承昭统领的军队遭遇于淮河。两军交战,赵匡胤用兵有方,指挥得力,而陈承昭作战无能,败逃之中为赵匡胤生擒活捉。因此,陈承昭身败名裂,投降在后周得了个右监门卫将军的小官。

  宋朝初建,赵匡胤打算兴修水利,开漕运以通四域。然而赵匡胤手下有勇将三千、谋士八百,却不能用其治水,于是四处求贤,物色治水能人

  陈承昭虽然打仗不行,但对水却很有研究。他受命后察看水势,见惠民河水太小,虽疏浚也未必能通航运,于是遍寻水源以补惠民河之水。不久,引水后的惠民河水大增,水贯连汴京,南历陈州、颍州,直入淮河,沟通了京城与江淮的漕运。

  赵匡胤见他治水确实有一套方法,于是在国家的治水之事上,大用陈承昭。在疏通了惠民河之后,又命他去疏浚五丈河。他又用相同办法使五丈河水满,又将水东北流向济州大运河,东北漕运由此而通。

  赵匡胤欲平南唐,却忌江南水军之利。正没有办法时,陈承昭便建议宋国建立一支能打水仗的水师。于是在京城朱明门外凿挖水池,引惠民河之水灌入大池之中,操练水军。宋国既有水军,水又能通汇江淮,使得南唐便很容易被平定。这都是缘于赵匡胤用人之功。

  陈承昭既能治水,赵匡胤继续乐而用之。他不仅使陈承昭疏河通漕,而且又派他治理黄河。赵匡胤在位期间,黄河屡屡决口为害。赵匡胤无奈,每有黄河水患,就总派陈承昭去修治河堤承担治河之责。陈承昭也不负宋太祖之望,在黄河两岸广植根系较密的榆树,以防黄河决堤。

  陈承昭用于南唐为庸才,用于北宋即为干才,这就是以能力与位置结合而用人的奥妙

  

  爱才明公私

  亲贤臣,远小人,这是诸葛亮的至理名言,也是一直为高明政治家推崇理念。赵匡胤在用人上能够做到用正直之人,不用奸佞之人,这是非难能可贵的。

  曹彬,比赵匡胤小四岁。后周郭威时,曹彬的姐姐皇妃,因而贵为皇亲国戚。后周世宗时,曹彬任供奉官,管世宗皇帝柴荣的饮食茶酒之用。当时赵匡胤为后周大将,喜欢喝酒,便常去曹彬那里要酒喝,而且常能得到,后来才知道他所要得的那些酒,全是曹彬自掏腰包街市上沽来的,于是问曹彬:“我正因为你常管酒,所以才来向你要酒喝,你怎么去到街市为我沽酒呢?”曹彬说:“我掌管的是官酒,怎么能私自动用呢?”

  对于这件事,赵匡胤印象很深。登基以后,在与臣僚说起后周世宗旧臣时,赵匡胤深有感触称赞道:“不敢负其主者,独尊彬耳。”曹彬一边为公,一边为仁义,正直如此,自然得到了赵匡胤的大加赞赏,后为赵匡胤所倚重。

  曹彬为人不谄谀,不趋炎附势。赵匡胤升任禁军统帅后,曹彬与他的交往反而少了起来,没有公事,决不进他的府门。对他举行邀请宴会,也绝少参加。赵匡胤对此有所不解,但依然赞赏他的人品。即皇帝位后,任命曹彬为客省使(外交官)。

  一次,赵匡胤与曹彬谈话,聊起了往事,问:“我在周为将时,朝中的官员,我最想结交的就是你,你为何要故意疏远我呢?”曹彬找了个借口,回答说:“臣为周室近亲,复恭内职,靖恭守位,犹恐获过,怎么敢随便交结人呢?”赵匡胤笑道:“世宗即位之后,你还算什么周室近亲呢?”曹彬神色从容,道:“虽不是周室近亲,但同在一朝奉职,何用交结?”

  同时,赵匡胤也严格防范奸佞小人。当年,赵匡胤陈桥驿黄袍加身返京以后,在众大臣的拥戴下,要举行禅让大礼。可到举行禅让仪式时候,周恭帝却没来得及准备禅位制书。在这关键时刻翰林学士陶谷却不慌不忙地从怀中掏出一篇禅文,对赵匡胤极尽肉麻吹捧、歌功颂德能事。正是因为有了陶谷的雪中送炭,才使得赵匡胤的禅让大礼避免了没有禅文的尴尬局面。按说,陶谷建立了奇功,对此赵匡胤也是充满由衷感激的。

  可是通过这件事,赵匡胤也认清了陶谷善于溜须拍马、看风使舵、阿谀逢迎、谄媚取宠的小人本质,因此,赵匡胤自始至终并未因私情重用陶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