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可以说是如果不是军事上的示弱,外族和周边地区困扰,应该是所有人向往的,但它在外交方面确实太弱了,但这些不是赵匡胤的错,而是从赵光义开始的。
赵匡胤可能历史上比较极端的评断比较多,有人认为是非完美帝王,也有人认为是华夏走向亡国的开端两种截然不同观点,可能历史上只有秦始皇是这个样子吧?
赵匡胤个人觉得还是认可老师的观点的,是个优秀的帝王,一心为国的那种,但是后世为了统治而过分解读他留下的内容不懂得改变精明节俭、有壮志,但是很遗憾最后没算过他的老弟,非常有意思的成为了历史之谜。在自己儿子弟弟面前过分的犹豫也是他离奇的死亡的催化剂吧,迁都可能已经晚了。
军事上赵匡胤可以说是有相当的能力的,但是吧最后的家底有点让弟弟后来败光的意思了。宋代经济文化都是赵匡胤打下的烙印,而军事还没等他完全施展已经死去,而且军事上的很多也在后来被赵光义给弄没了,要是赵光义真能稳着点,可能历史真的就改变了。
但是个人觉得(这个稍微有点班门弄斧),王老师对于钱穆大师的话过分往有益于赵匡胤方面解读了。大师对于赵匡胤的评价可能是对于宋代的评价吧,如果把这个大帽子扣在赵匡胤身上,赵匡胤还是很冤的。积贫指的是赵氏的贫,老百姓官员非常有钱,但国家没钱。。积弱指的是军事上的示弱,军事实力一直不错但宋代君主过分贪图和平,对外示弱,一心一意谋发展安逸这一点令人比较切齿,话说回来这也不是大赵的错,如果说赵匡胤有一些这种表现的话就是他一开始有拿钱买回燕云十六州,不过大赵并没有实施,更何况他的目的是买地而不是买取和平哈…
所以说,我个人仍是觉得,赵匡胤是个非常优秀的帝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