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汪曾祺先生的偶然与必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汪曾祺先生的偶然与必然

2019-12-28 02:55:03 作者:明斋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汪曾祺先生的偶然与必然

  1937年暑假后,日军攻占了江阴,隔江相望的高邮也处于危急之中。此时,就读于江阴南菁中学高二年级的汪曾祺,不得不终止学业作别母校到家乡以躲避战火。不久,国民党军队战局失利,人心惶惶,于是他又随着祖父父亲,到距离县城稍远一些的农村庵赵庄避难,一住就是半年多时间。为了打发这段枯寂难耐的日子,汪曾祺挑选了两部文学作品随身携带,一部是屠格涅夫的《猎人笔记》,一部是《沈从文小说选》。从《猎人笔记》中,他认识到了俄国农奴主的残暴和农奴们遭遇悲惨;当然,俄国庄园的日常生活、俄罗斯壮美自然风光等,也都给他留下了极为深刻印象

  他在阅读沈从文小说的过程中,特别在意的就是著者塑造的一系列农民水手、小业主强盗以及社会中的诸多下层妇女人物形象。他觉得这些人物血肉丰满口吻毕肖,如临三步,呼之欲出。他赞赏小说语言生动笔墨朴素,时常被人物身上散发出来的近乎原始生存状态矫健力量吸引,又常常沉醉于小说中描绘出的优美恬静自然环境古朴有趣风土人情。就这样,一下子拉近了他和著者的情感距离。小说中隐隐流露出来的对于社会底层人物的温爱之情,也深深感染着他的心扉,使他从中发现了作品的美与诗意,于是,他对于著者及其作品便产生了更深层次的认同感。他迫不及待地把自己的阅读感受讲给祖父听,讲给父亲听。祖父和父亲受到汪曾祺情绪的感染,也饶有兴趣开始捧读起沈从文的小说来。正是沈从文的小说,给他们焦躁不安的避难生活打开了一片澄明世界。小说中对湘西山民哀乐故事的娓娓述说和旖旎风光的细腻描绘,完全不同于他们早已习惯了的传统的章回体小说,尤其新颖别致。汪曾祺的父亲汪菊生先生禁不住感慨道:读了沈先生的小说,我才知道,原来小说可以这样写!

  在研究了汪曾祺人生发展轨迹之后,完全可以说,庵赵庄避难生活中的恣意阅读,对他的人生走向产生了决定性影响。从此,沈从文不仅成为了他的精神导师,也成为了他文学创作时所刻意追寻美学坐标。在战火四起、国土沦丧、风雨如磐的日子里,冥冥之中仿佛有一个圣祥的声音在向他发出召唤:挥别故土,远走昆明,报考西南联大,实现自己的文学梦想。于是,他由上海经香港,绕道越南,然后再改乘火车,翻越隘隘关山,战胜恶性疟疾九死一生,历尽艰难,终于跨入了西南联大中文系门槛,成为沈从文先生的得意门生。后来,他在《自报家门》一文中曾深情地说:“我当时有点恍恍惚惚,缺乏任何强烈意志。但是,‘沈从文’是对我很有吸引力的,我在填表(指报考西南联大中文系)前是想到的。”

  岁月易逝,山河有情。四十多年之后,汪曾祺根据庵赵庄避难生活的这段人生经历,以邻家少女英子朦胧美好情感故事蓝本,着意创作出了《受戒》这篇小说,一经发表文坛震动人们忽然发现小说创作除了“高大全”“红娘子”等题材之外,还能够从诸如明海、小英子等凡人小事中,挖掘健康人性与美好的情感!当时,人们不禁惊呼:“原来小说还可以这样写!”

  汪曾祺晚年曾撰文回憶说:“一本《沈从文小说选》,一本屠格涅夫的《猎人笔记》,说得夸张一点,可以说这两本书定了我的终身。这使我对文学形成比较稳定的兴趣,并且对我的风格产生深远的影响。”

  (常朔摘自《海南日报》2019年8月19日 图/雨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