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忘了”与“别忘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忘了”与“别忘了”

2020-01-09 02:08:50 作者:史铁生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忘了”与“别忘了”

  一 一家残疾人刊物编辑在向我约稿时候,我正忙着别的事,忙得不亦乐乎,便有推辞之意。编辑怅然道:“別也是残疾人。”话说得不算十分客气,但我想这话还是对的。虽然这不说明我不该忙些别的事,可我确实应该别忘了我是个残疾人。

  我曾在一篇小说中写过这么一件事:一个少女与一个瘸腿的男青年。少女偶然说到一只名叫“点子”的鸽子,说这名字有点让人以为是个瘸子,男青年听了想起自己情绪坏了。少女惊惶地道歉:“我忘了,你能原谅我吗?真的,我忘了。”于是男青年心底荡起渴望已久的幸福感。不是因为她的道歉,而是因为她忘了,忘了他是残疾人。

  上音乐厅听听音乐或去体育馆看看球赛,想必都是极惬意的事,对残疾人却是好。音乐厅和体育馆门前都是高高的台阶,没有坡道,设计体育馆的人曾经我们忘了一回,之后,音乐厅的设计者又把我们忘了一回。时至今日,那么多新建的大型公共场所以及住宅绝大多数还是把我们忘了。于是我们便呼吁过而且还要呼吁:建筑设计师们可别忘了我们,别忘了我们是残疾人。

  有一回我写的小说受到表彰前辈们在表彰这篇小说的时候特别提到作者是一名残疾人,于是掌声也便不同凡响。当时我里既感激大家对我的关怀鼓励,又不免有一缕阴云笼罩:到底是那小说确凿值得表彰呢,还是单因为它出自一个残疾人之笔才有了表彰的理由?这时,我的心头只有一句话萦绕不去:忘了我的腿吧,忘了我是个残疾人吧。又有一次我的小说遭了批判老实说,我颇以为批判得无理正当我愤愤然之际,有朋友来为我打抱不平了。我自然很高兴。不料这朋友却说:“我跟他们(指批判者)说了你的情况,你放心吧,没事了。”什么情况?腿,残疾?我如坠入五里雾中,心头又是那句话来回翻滚:忘了这腿吧,忘了我是个残疾人行不行

  (大浪淘沙摘自《新一代》2019年第9期 图/曹黑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