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高级的修养,是不动声色的善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最高级的修养,是不动声色的善良

2020-01-10 16:56:59 作者:十一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道德经》有言:“善行无辙迹。”

  意思大概是,真正做善事行止高洁的人,做好事时候,是完全不着痕迹的。

  在当今这个善良被当做缺点世界最高级的修养,便是不动声色的善良。

最高级的修养,是不动声色的善良

  曾看到网友@沉思 分享这样一个故事

  他小时候里很小又很穷,没有地方洗澡。

  夏天可以去河边洗,但到了冬天就没处洗了,因此他常常很久都洗不上一次澡。

  后来,他们班来了个新班主任隔三差五就请他和另一位同学去家里帮忙做煤球,做完煤球,老师都会让他洗个热水澡再回家。

  想着每次都能去老师家洗个痛快澡,他很乐意帮助老师,老师也很乐意请求他的帮忙。

  多年之后,在一次聚会上,小有成就的他把这个事情说出来。

  聚会结束后,同在聚会上的班主任女儿给他发了条短信:“其实我爸不是让去干活的,他是让你去洗澡的......”

  盯着屏幕上的这一行字,他感动得差点哭出来。

  他才发现这么多年来,老师的良苦用心自己却全然不知。

  真正的善良,是让人察觉不到的。

  这位老师不仅帮助了他,还一边小心翼翼守护着他的尊严,给他留足了体面

  善良从来不是居高临下,而是平等的,温暖的,含蓄表达体贴

  有时候是一个举动,有时候也是化解尴尬窘迫一句话

  李健曾在一档歌唱节目中当评委

  有位选手在自我介绍时,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是个活动歌手。”

  李健不解,便问:“什么叫活动歌手?”

  一旁的哈林回答:“就是大楼开幕和剪彩的时候去演唱的歌手。”

  他听后连忙说:“哦,和我们差不多啊。”

  简单的一句话,巧妙化解了选手的自卑难堪悄无声息维护了选手的自尊,也让暖意蔓延了整个比赛现场。

  真正的善良,便是让身边的人感到一切如常,不愿张扬,但又恰好温暖。

  中国有古话说:“恶,恐人知,便是大恶;善,欲人知,不是真善”。

  表达善意,不仅需要善良,更需要换位思考

  想起早些年看过的一则令人印象深刻新闻

  某企业家资助贫困山区孩子全校师生站在黄土飞扬的操场举办捐赠仪式

  他们将捐赠的现金取出码成钱堆,拉着受助孩子在钱堆中拍照。

  面对数十台摄像机企业西装笔挺,露出标准笑容,而一旁的孩子,却很难习惯这样的大场面,低着头战战兢兢地揪着衣角,满是不安

  这种所谓的“公益活动”一场接着一场,孩子们则需要一次次地对着镜头讲述自己悲惨家境

  很多孩子在接受帮助的同时,他们也逐渐失去了乐观和自取而代之的是,更加汹涌自卑感

  那不是善心,那是闪光灯下的野心;那不是善意,那是自我感动的恶意

  作家梁晓声曾说:

  善良不是刻意做给别人看的一件事,它是一件愉快并且自然而然的事,就像有时候,善良就是为了心安理得

  我们期盼这个世界有更多的善意,但有时候不恰当的善良,反而会加重弱者伤害程度

  带着目的性高调行善不是真的善意,真正替受助者着想才是真正的善良。

  在西安,有大学里的一些学生突然发现饭卡中多出几百元,十分诧异

  之后才得知是学校通过大数据分析学生的刷饭卡数据,比对困难生库,并结合学生综合表现的“隐形资助”。

  恰到好处筛选出了需要帮助的学生,又保护了他们的隐私自尊心

  在苏州,有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一直悄悄资助一位大学生

  受助者从未见过他们,只知道他们曾是苏州一所大学的教授

  毕业那年,学校组织了一场“困难生毕业见面会”,邀请两位老人前去参加。

  那天,两位老人并没有出现。代替他们来到他面前的,是一封祝福信:

  孩子,不见面,是不愿你思想上有负担。唯一希望健康成长,做个善良的人。

  真正的善良,从不是刻意做秀给别人看,而是自然而然发自内心考虑到他人内感受真诚

  什么是善良?人为什么要善良?

  没有固定尺度,没有标准的答案

  倾尽财物捐助是善,舍生忘死救人是善,但你知道吗?除了轰轰烈烈壮举,很多不起眼小事,不声张的体贴也是善。

  公交车上,一位年轻妈妈背着一个宝宝后座姑娘担心宝宝头磕到座椅,便伸手轻轻托住了宝宝的头。

  或许是怕这位妈妈不好意思,她并没有提醒,而是就这样默默托了一路,直到年轻妈妈下车,她才在下一站下车。

  地铁上,一位小伙见坐着轮椅男子方便,便这么一手抓住轮椅,一脚卡着车轮,看似若无其事实际上默默坚持了20多分钟,直到这位男子下车。

  网友@小王子 分享她的故事

  考上大学,为没有学费全家发愁父亲拿着仅有的1000块钱找他的朋友麻将,第二天就凑够了我的学费。

  几年后父亲突然说要去和朋友打麻将,拿了3000多元,第二天输得一毛都没剩。父亲平时不打麻将。后来我才知道父亲朋友的儿子考上了大学。

  这是一场输赢已定的赌局,但背后更是彼此心照不宣的善意。

  有时候,生活中的善良,并不是一定要做点什么大事,而是就是多为别人着想一点,多在行动上照顾别人一点。

  做一个善良的人并不难。

  比如,开车的时候,遇见行动不便的人,多礼让而不是一直按喇叭催促

  比如,家里扔垃圾的时候,提前打包好厨艺垃圾和碎玻璃,小心环卫工人受伤感染

  比如,坐电梯的时候,可以帮忙按一下开门按钮,以防电梯门夹到人......

  一切以方便他人为目的的自我约束行为,均可以视作善良。

  善良,不是故意做给谁看,也不是想去感动谁,而是繁杂社会之中,给自己良心的一个交代

  谢谢人世间所有不动声色的善良!

  也愿历经沧桑的我们,能一直有一颗安然向善的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