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人与垃圾的三百回合大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古人与垃圾的三百回合大战

2020-01-11 08:05:31 作者:金陵小岱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古人与垃圾的三百回合大战

  如果觉得,垃圾分类这么麻烦干脆穿越到古代好了,读完这篇文章希望你还能坚持自己想法

  还记得《还珠格格》里小燕子当街对对子吗?

  上联花园里,桃花香荷花香,桂花香,花香花花花香。小燕子神回复大街上,人屎臭,猪屎臭,狗屎臭,屎臭屎臭屎屎臭。

  当年看到时,我就想:这也太重口味了。时隔多年,看了一些史料,方才发现,小燕子的对子才是真正的写实派。古代的环境问题绝不是什么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单单生活垃圾,就足以让一座城市崩溃。

  史上最崩溃的一次环境污染是汉代长安,环境污染严重到隋朝建立之初必须迁都。《隋书》上有记载:“且汉营此城,将八百岁,水皆成卤,不甚宜人。愿陛下协天人之,为迁徙之计。”

  长安城经历了近800年的风霜,由于人口众多,地势低洼下水道污水排不出去,垃圾粪便堆积在一起,使整座城市臭不可闻,就连生活用水都是一股子成馊的垃圾水味儿

  于是,隋朝就把都城迁到了大兴城。虽然大兴城并没有干净到哪儿去,但唯一的优点就是地势高,垃圾粪水能排出去,不至于让老百姓喝垃圾水。

  相比“水皆卤”的汉长安,《万历野获编》中对明朝开封环境污染的描述更加形象:“后则中皆粪壤,泥溅腰腹,久晴则风起尘扬,觌面不识。”一到下雨天,地上就全是粪便泥浆,还总会溅到身上,除了裤脚,常常连腰腹上都沾得脏兮兮。若是晴天,只要一刮风,漫天的灰尘全糊脸上,脏到熟人见面都不认识

  而清朝的环境污染堪比大片,《燕京杂记》中记载:“人家扫除之物,悉倾于门外,灶烬炉灰,瓷碎瓦屑,堆如山积,街道高于屋者至有丈余,入门则循级而下,如落坑谷。”清朝的老百姓里所有的垃圾堆积在街道上,久而久之,垃圾堆竟然比屋子还高!若只是垃圾堆过高也就算了,清朝人还总是随地大小便,街道上总是弥漫着尿臭味儿。到了清末,京城排水系统也出了问题,每年开春,有关部门都要组织人员去把沟渠里的垃圾给抠出来,放在街上晒。那酸爽,想想就要吐。

  古人活得比我们艰难多了。

  若在古代,垃圾不分类、扔垃圾,那是大罪,单看惩罚,就够让人闻风丧胆

  《汉书·五行志》:商君执法,弃灰于道者,黥。

  在先秦,乱扔垃圾会被罚墨刑(在脸上刺字),从此乱扔垃圾这件事将伴随终生,这不就变成一个行走的处分决定书了吗?

  《韩非子·内储说上》:殷之法,弃灰于公道者断其手。

  商朝的处罚非常简单粗暴喜欢扔垃圾是吗?直接剁手。

  《唐律疏议》:其穿垣出秽污者,杖六十,出水者,勿论。主司不禁,与同罪。

  相比于先秦与商朝,唐代稍微温和点:乱扔垃圾,杖打六十。若执法人员没有及时制止,包庇纵容,那么与扔垃圾的人一起打!

  除了严苛刑法,各个朝代对于垃圾分类也很有想法,尤其是宋朝,為了把垃圾分类处理,还设置了专门的机构:街道司。

  宋朝的街道司相当于我们这里的环卫局,专业负责街道清扫、疏导积水整顿市容市貌,为此还收编了数百个环卫工人,专职负责维护城市卫生。宋朝当时的街道司为了确保垃圾分类准确无误出现了细化到专人负责城市居民的生活垃圾以及粪便,一对一上门服务工作

  除了日常的上门服务,还有城市定期排查:每年的新春时节政府会定期安排环卫工疏通城市沟渠,提前做好雨污分流,以免城市积水;对于道路上的污泥,政府会提前准备船只,将污泥专门运送到乡村荒凉地方

  唐朝有个叫裴明礼的“破烂王”,每天都会收到一堆被居民们废弃的生活用品。晚上回家,他会将这些废品分门别类,做好标签,即使是一小块瓦片坚决浪费。久而久之,他存下了一笔钱,据说是“万贯家财”。 这笔钱成了他创业的第一桶金。裴明礼非常机智,在房价还没涨之前,就投资房地产:在金光门外,买下了一块荒地

  荒地上都是瓦砾,请人来清理又是一笔开销。裴明礼想了个办法:在地里竖起了一根木杆,上面挂了个筐,让人捡地里的石头瓦砾往筐里投,投中了就给钱。没想到投掷俱乐部生意太好,许多人都来玩,但上百个投掷的人中,仅有一两个投中。很快地里的瓦砾石头就被捡尽。

  生命不息,垃圾分类不止。裴明礼又将这块地让人放羊,放羊后,就有了羊粪,土地肥沃了;在等羊粪的同时,裴明礼又将果核撒在了土地里。

  一年后,裴明礼成了果农,卖水果又让他赚了一笔。紧接着,裴明礼利用手里回收的各种物品,又进行分类,很快又盖起了房子,屋前屋后又安置了蜂箱,养蜂贮蜜。

  此时的裴明礼早已成为著名商人唐太宗认为此人很有智慧,于是封他为御史,到了唐高宗仪凤二年,裴明礼累迁太常卿,成为九卿之一,人生从此逆袭

  (予夕摘自《北京青年报》2019年9月9日 图/麦小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