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典短篇:豆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经典短篇:豆皮

2020-02-01 00:15:12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来源:刘桂芹,图文综合网络

  

经典短篇:豆皮

  1

  这是年前最后一个大集,德刚背个大包,手里拿着单子,一路看一路买。

  昨晚列完单子,德刚问母亲还有什么要买的。母亲说:“不少了,买多了也吃不了。”母亲一直情绪不高,德刚能理解。往年这时候负责置办年货是德刚的父亲,可今年春天父亲去世了。

  德刚父亲死于急性心肌梗死。病来得急,人走得快,家人点心准备都没有。办完丧事,德刚和母亲半年没回过神来。那段时间街坊四邻都劝德刚母亲跟儿子到城里住,免得一个人。德刚母亲不肯:“不用,他死了,没人跟我吵,日子好过。”德刚知道,母亲这是气话,她只想守着这个家,这里一砖一瓦每件家什都是父亲置办的。

  在德刚记忆里,父母确实总拌嘴。比如父亲爱菠菜拌豆皮,每次赶集都会买几张,母亲见了就生气:“咋又买老蒋的豆皮?”“他家豆皮好吃行了吧。”“可我觉得不好吃。”“他家生活困难,供着两个孩子上学,老婆常年吃药。”“和你有关系吗?”……

  2

  买好菠菜,德刚不由自主地四下里瞄,一眼看到了老蒋。老蒋在一个角落里摆着摊子,也没多少人光顾。

  德刚赶集回来,母亲一样一样收拾年货,收拾完好像有点失望:“你没买点豆皮?老蒋没去赶集?”“看见他了,没买,怕你不高兴。”“哪来那么多不高兴。他那豆皮咱也吃习惯了,突然不买就像缺点什么。”

  德刚收拾了几样年货给舅舅家送去。舅舅问起家里的情况,德刚觉得母亲有点怪,就说起豆皮的事。舅舅叹道:“你娘啊,真是一言难尽。都这个岁数了,和你说说妨。你娘年轻时和老蒋好过,可你姥爷嫌他家太穷,人又老实坚决不同意。后来你娘看老蒋日子过得不顺,心里不是味。你爹知道这层关系,就总买老蒋的豆皮,算是帮衬。你娘脸皮薄,怕你爹误会,才故意和他吵。”

  从舅舅家出来,德刚又回到集上,老蒋的豆皮还有一大摞没卖完。“蒋叔,下了集麻烦你给我家送豆皮,十斤就行。”老蒋惊得站起来:“就你娘俩,吃不了吧?”

  “里面有别人要的五斤,早说好了。”“哎哎,好,好!”

  晚上,母亲说:“你真随你爹,花钱大手大脚的。”话虽如此,可德刚分明看到母亲的眉头展开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经典短篇:豆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