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星巴克排队的秘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星巴克排队的秘密

2020-03-01 02:16:54 作者:凤鸣山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星巴克排队的秘密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去快餐店解决一顿餐食对上班族来说已是常事。但有趣的是,同样是排队点单,星巴克引导顾客横着排,其他快餐店却引导顾客竖着排。“客流动线”这个商业名词一下就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客流动线是指顾客从走进商店到走出商店的流动路线。由于顾客的流动方向是被商家计划地引导着的,因此也称为“客导线”,简单来说就是顾客在室内移动脚步连成的路线。

  星巴克重体验服务,它着力为顾客营造安静舒适的慢节奏消费环境。星巴克的创始人舒尔茨曾说过,要将星巴克打造成为人们生活的“第三空间”。

  所以,一向注重慢节奏消费环境的星巴克,引导横向式排队,目的就在于减轻消费者等待点单的焦虑感——无论有多少人排在顾客前面,顾客都感觉距离柜臺很近。在视觉上,觉得排在前面的人没有影响自己点单。在理上,顾客会觉得既然距离柜台那么近,下一个应该就到自己了。

  其次,横向排队方便消费者交流,符合星巴克的社交属性。消费者想要与周围的人沟通时,只需左右扭头即可,不需要范围挪动,还能随时关注点进展。做好以上两点就能吸引更多目标客户,从而提升流量、进店率。

  横向排队的第三个优点增加顾客在柜台的停留时间,提升购买率。大家回想一下,在星巴克排队时会经过甜品柜或一些其他商品展示柜。因为是横向移动,顾客在这些商品前停留的时间会更长,加上工作人员的消费引导,便能大大提升购买率。

  在看似简单的展示柜里,还藏着一款富有强烈商业意识产品——矿泉水

  相对星巴克的矿泉水印象深刻,因为它比我们平时购买的矿泉水价格要高出一截,一般在20元左右。然,我们一般不会去购买这种矿泉水,那么,不禁又让人疑惑,既然并不热销,矿泉水为什么一直摆放在展示柜中呢?显然,矿泉水是星巴克又一个商业套路。试想一下,星巴克的咖啡价格往往在30元~40元,有的顾客可能会觉得消费额有点高了,排队的过程中会持犹豫不定态度。但是,当顾客看到矿泉水后,就会下意识地将其与其他的商品进行对比,往往会选择价格稍高一点、却更“有料”一点的咖啡等饮料,还会有一种“赚了”的感觉。归根结底,矿泉水无非是一种陪衬商品,只是星巴克为了促进其他消费的一种营销策略

  诸如此类细节,人们一般意识不到,但点破其中隐藏的设计,星巴克的营销策略一目了然

  (从容摘自《莫愁·时代人物》2019年第10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星巴克排队的秘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