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武汉疫情后,这5种人将被加速淘汰(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武汉疫情后,这5种人将被加速淘汰(深度好文)

2020-03-02 20:03:59 作者:京博国学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宇宙间的规律,就是有阴就有阳,有正面,就会有负面。

  在一场危机中,有人看到的是“危”,有人看到的是“机”;很多人认为不好因素,对另外一些人却是好的因素。

  所以,对于任何人来说,外部环境都是双刃剑

  这次疫情对每个人、每个企业、整个国家都是一次考验,也一定是一个加速淘汰和加速升级过程

  如果能够认知危机并做出彻底的改变,危机就会变成新的契机。反之,则会陷入泥潭,被加速淘汰。

  总体来说,如果不做出改变,武汉疫情后,这5种人将面临被加速淘汰的风险

  1

  优柔寡断的人

  机会犹如划过天际流星,往往是稍纵即逝,只有那么一瞬间,能否抓住,往往就在一念之间。

  越是危急时候,越考验决断能力。所以面对机遇时,要做出果断的取舍。能够当机立断,就在竞争中占据了先手。

  《鬼谷子》中讲:“故夫决情定疑,万事之基”。

  决情定疑,是解决问题关键机立断,是成功者必须具备的素质。而优柔寡断,乃人生第一大忌讳

  很多时候我们不缺才能、不缺机遇,之所以把事情搞砸,坏就坏在了优柔寡断上。

  反思此次疫情,本该有太多的机会可以控制病毒扩散。可一次次的优柔寡断,才导致病情蔓延到全国

  幸好后来没有再贻误战机,随着一系列强有力管控措施出台,和千千万万人员的严防死守,病魔没有再肆无忌惮肆虐人间

  司马迁说,“当断不断,反受其。”

  需要完成事情,不要优柔寡断;选准了方向,就只管上路,勇往直前,不要回头。

  

武汉疫情后,这5种人将被加速淘汰(深度好文)

  2

  不守规矩的人

  俗话说国有国法家规”,人在社会立足,总有规矩要遵守。守规矩才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

  上学有作息制度,上班有劳动纪律,开车有交通规则,购物有先来后到…如果这个社会没有规矩人人寸步难行

  这次疫情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一些人高贵灵魂,也照出有些不守规矩之人内洪水猛兽

  不守规矩,滥吃野生动物,打开病毒通往人间的大门

  不守规矩,隐瞒自己行踪,导致数千人被隔离,数人被感染

  不守规矩,扭曲事实制造谣言,闹得人心惶惶,引起全民恐慌

  不守规矩,出门不带口罩不配体温测量,甚至殴打辱骂防疫人员

  ……

  每一次藐视规则的背后,都是一场害人害己的灾难

  一个连规矩都不能遵守的人,还指望他能有高尚人品吗?

  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是正确处世法则

  3

  “多心”之人

  《菜根谭》中讲:“福莫福于少事,祸莫祸于多心。”

  人最大的幸福就是没有烦事叩扰,最大的灾祸就是疑神疑鬼。

  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很多人恐慌、不安焦躁;有人过度关注关于疫情的新闻,抱着手机频频刷屏;有人过分听信谣言,频繁转发、分享各种小道消息;也有很多人每天宅在家中醉生梦死,浑浑噩噩。

  老子说:“五色使人目盲,五音使人耳聋”。

  在各种碎片化的信息和无穷的想法驱使之下,我们的精力、独立思考能力总是被冲散和稀释。

  我们都不知道自己都将时间花在了什么地方。我们总是充满了方向,却又很快失去了方向。

  王阳明告诫我们要行“精一之功”,心无妄念,屏蔽掉各种干扰,把注意力聚焦在一个目标上。

  行“精一之功”,靠的是独立思考的能力,靠的是自己的定力。

  与其多心,不如专一用心。

  

  4

  不爱惜身体的人

  这场疫情让不少人惊醒,身体是幸福的根本,没有了健康,一切都无从谈起。

  在《尚书》提出的五福与六不幸之中,长寿被列为五福之首,而早亡则被列为第一不幸。

  可见,古人早就从理念上清醒地认识到人的生命极端重要性,同时也把幸福与身体联系在一起。

  有许多人,在生病时多会反思,后悔自己没能按时作息、劳逸结合,只可惜病情一旦好转,依然故我。

  北宋名相寇准在他著名的《六悔铭》中还特意提到,“安不将息,病时悔”。意思是说,平安时不善保养,患病时才后悔。

  名利的计较,琐屑的操劳;酒色纵欲,不加节制;晨昏颠倒,不稍安息,等到身体吃不消,又开始生病,再开始后悔。

  如果没有病时就想想生病之苦,心态就会变得平和,妄求和享乐都会减少,就减去了一大半尘心焦思。

  5

  欲望超出收入的“月光族”

  这一次疫情,让很多人一夜之间陷入了困境。

  对于停工待业的年轻人来说,信用卡、车贷、房贷等还款压力随之而来。

  更悲惨的是年前“裸辞”,准备年后再跳槽的群体,延迟复工带来的严峻就业形势

  已经令他们恐慌。

  有位网友的话非常精辟:“在危机面前只有银行卡里的数字才是我们生活的最大保障。”

  相信这次疫情过后,很多中国的年轻人也会进行深刻反思,平日里过高的消费在风险来临时,会让自己变得多么的不堪一击。

  曾国藩在家训中说:“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

  勤俭不是小气,节约不是不消费,关键是不浪费,物尽其用。该花的钱不能省,不该花的钱尽量省。

  别让脾气大过你的本事,别让欲望超出你的收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