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长无非就是去学习适应变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成长无非就是去学习适应变化

2020-03-04 20:16:52 作者:流沙 来源:山东青年 阅读:载入中…

  二十多年前,我刚到这座城市时候,这铁皮店”就开在那里了。一个永远穿着黑色外套、整天沉默寡言男人,每天拿着锤子在“叮叮咚咚”地敲打,店面里挂满了铁皮盆子勺子管道……

  就在这个秋天,这家店休业了。还是那个男人,站在门口,兜售他敲打出来的各种白铁皮生活用具。他背后的店里,几个穿着花枝招展姑娘指挥两个民工打扫卫生,说是要开一家美甲店。二十多年了,不知多少次路过,我和他都从来没有过交流。但那个起风的下午,我停住了脚步

  “这店不开了吗?”

  “不开了,没生意房租也贵。现在日杂店里塑料制品不锈钢制品比我店里的便宜,真的开不下去了。”

  我也接不上话来,对他笑笑,走开了。

成长无非就是去学习适应变化

  看上去,男人已有六十开外的年纪。这应该是他这辈子唯一的一份工作,也是一份手艺

  本来有一份手艺,可以守着终老。可是现在不行了,那些技术高超的桶匠、木匠、篾匠……因为机器化大生产时代的到来,几乎在一夜之间失业了。

  我有一个从业四十年的木匠亲戚,他可以徒手在木头上雕出栩栩如生的花,但从十五六年前开始,他就失业在家了。儿子新房子,他自告奋勇要求新居里的所有家具由他来打造,儿子断然拒绝。因为家具市场里成套的家具价格更便宜,样式美观

  老木匠也觉得有道理,他无话可说

  每一个人在这个变革时代里,都有可能一脚踏空。前几天,一位杂志编辑在QQ上给我留言,说杂志明年休刊了,他也失业了,接下来不知怎么办。

  “从一而终”的職业选择,已越来越受到了挑战。原先一个工人,在岗位上待的时间越久越值钱,越受人尊重,但现在不行了。因为变化无时无刻不在发生世界在变,不变化,你就落伍了,也会被无情淘汰

  这是一场类似于地壳造山的运动能量巨大无坚不摧,原先稳定板块正在解构,新的山脉正在隆起,沧海正在酝酿桑田,桑田正在酝酿沧海,一切皆有可能。每一块石头,每一块泥土,都不再属于哪个板块,它们全部获得自由

  有一个故事,一个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干了二十多年的老员工,面对新人不断得到晋升,他愤愤不平找到领导,说:“比起年轻人,我有二十多年的工作经验。”领导一声叹息,说:“问题也就在这里,你有二十多年的工作经验,但你却把这个经验用了二十多年。”这实在是一个经典的好故事

  我参加工作二十多年,经历了在一潭死水一样的国企工作,然后是企业改制等等中国经济改革的各段历程。这二十多年,身不由己经历了十多个岗位:车间实习生、办公室科员、统计员、车间操作员、党支部宣传委员、办公室主任、记者、编辑、新闻网站负责人、政务微信运营推广者……

  我在不断迭代中得到新生,总是在一个个的试错中得到全新的“知识”,在重重的压力之下,逼着自己打开审视这个世界的另一双眼,我非常累,也身不由己。但回望时,有时真的会被自己感动:你呀,怎么会经历那么多呢。走出校门时的那个青涩莽撞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已经判若两人,我更喜欢现在的自己多一些。

  其实我还是喜欢像那位白铁皮师傅或是老木匠一样,希望用一生的时间,去干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我想每个人都一样。但是,这个世界不变的就是“变化”,你怎么可以不变,无论一个人的成长还是社会的进步,归根到底,都无非就是学会去适应变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